BIMBA

创业

【BiMBA创业季】林毅夫教授致年轻人创业践言


相关附件:
  • _DSC6799
  • 5月29日,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与钛媒体、《商业价值》联合举办的首届钛边缘夏季峰会暨中美创新巅峰论坛(CBD专场)在北京柏悦酒店准时拉开帷幕。这次大会荣幸邀请到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林毅夫老师接受了钛媒体首席钛妹赵何娟的开场专访。

     


    赵何娟:林老师您好,最近我们看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几乎已经成为国家级战略一个极强的信号,也代表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进入深水区的一个信号,您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对于这一现象有没有关注到,以及怎样看待这样的变化?

    林毅夫:经济发展本身是一个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的过程。对我们国家来讲,要打破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当然要发挥每个人的创造力来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我们国家在目前在这个发展阶段,原来的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之间是靠比较优势,要向技术、资本比较密集的产业去创新和创业。另外,科技的发展也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有不少新的技术和产业的特性是以高人力资本投入为主、以及研发周期比较短,中国在这方面的创业和创新有很多优势。那么我想国家的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提出是适合当前的发展阶段,能够让中国经济继续腾飞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战略措施。

    赵何娟:我们每年的T-EDGE大会都会邀请到美国最前沿创新领域的代表到中国来进行中美的尖峰对话和交流。今天现场也来了很多尖峰的创新者,我们也发现中美的创新交流其实重点上有很大的不同,您怎么看待中美在创新上的巨大的差异,对未来中美竞争力的影响会有多大以及现在中国的比较优势战略还会有效吗?

    林毅夫:中国跟美国是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总的来讲,美国现在的发展阶段是在资本和技术比较密集的产业上面有优势,我们相对来讲的话,资本跟技术的密度因为发展阶段的不同比美国是稍微低一点的。但是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科技人员的成本是比美国低的,中国还有一个很广大的市场,还有在硬件产业上面的综合配套能力。

    所以中美的这种对话对中国来讲是可以把国外比较先进的、边缘的科技创新利用中国的制造能力跟市场结合在一起,也能够比较快速地提升我们产业技术的水平、我们劳动生产力的水平,让我们能够更快地缩短与边缘的差距。

    赵何娟: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之下,我们该如何看待在互联网经济冲击之下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以及它可能在全球制造业新的一轮全球制造业升级过程中可能有的新的机会?

    林毅夫:互联网是一个平台,它利用信息的优势、大数据的优势和信息交换低成本的优势,我们现在提出“互联网+”,可以用互联网来改造我们传统的产业,我们传统的产业的生产过程能够效率更高,使产品跟市场的互动更有效,提高我们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并且是扩大新的市场和开发新的产品的一个很好的方式。我相信在这样一个新的平台技术之下,我们的经济只要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可以发展得更快更好。

    赵何娟:您在全球范围内也会看很多的企业,所以想请教您个人最欣赏的是什么样的创新,您更喜欢什么样的创业者,您对创业者和创新者有什么样的践言?

    林毅夫:我喜欢的创新方式是经过个人的创新的努力让个人发展起来,同时也带动了社会的进步,这样的一个创新有利于个人、有利于国家、也有利于社会。

    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机会,比如说,像在互联网产业上面、移动通信产业上面和生物技术产业上面我们国内也有不少非常成功的科学家变成企业家,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赵何娟:林老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以及BiMBA商学院在这一轮的创业创新大潮中会有什么新的举措来推动和加入?

    林毅夫: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以及BiMBA商学院利用我们在教育资源跟平台上的优势,一方面会研究现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取得的成功的经验和要克服的困难,然后把它总结出来成为一个教育的题材,然后来培育更多的有志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参与者,用我们的教育来推动大众创业,万种创新这样的新的战略的实施。

    (本文来源:钛媒体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