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杨壮:创业的三大生态问题


相关附件:
  • 2014040117330233
  • 201404

    题记:本文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管理学教授杨壮在首届“北大清华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上的主题演讲。面对挑战,领导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如何让创业团队长久的发展下去?什么样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创新企业发展?杨壮教授从创业的三大生态问题出发,提出打造个人领导力,提高判断力、专业主义能力和个人品格魅力与企业家精神。在他看来,打造团队领导力、提升团队的素质,是创业的必要条件;而打造社会和投资的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是企业能够长青很重要的充分条件。
     

    尊敬的各位北大清华的领导、组委会,感谢在北京的初秋这么一个时节跟大家进行这次分享,我来这也想说一下,也不代表任何人,我们的孟祥国同学,他在2000年上的我们的MBA,之后我一直对他比较关注,盛情邀请我过来,我自己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就创业问题的一点个人想法和观点。

    我个人觉得今天这个会议本身就具有很大的意义,我在北京大学从事MBA项目大概有15年时间,也是中外合资项目中的第一个,国务院教育部00001号,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员中有北京大学的本科生,也有清华大学本科生,我自己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整个创业者所应该具备的不同性格特质,而两校就在中关村一带,号称中国的硅谷,在这一带我觉得两校之间的合作、相互之间的交流,变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机会比历史上任何时间都好的今天。所以我首先祝贺这个大会的成功召开,我今天想,刚才杨校长讲了三个问题,我自己也想讲三个问题,我想讲三个生态问题。第一个生态问题是个人的生态问题,第二个生态问题是组织生态问题,第三个问题是创业的社会环境生态问题。

    打造个人的创业基因,提升个人的领导力

    首先讲到第一个点就是要打造自己个人的创业基因,特别是提升个人的领导力,我为什么要讲到这一点呢?因为我们看中国企业,特别是在过去几年中出现的中国这些很优秀的企业,不管在中关村还是在深圳,世界各地,他们都有各自突出的特质。更重要的是他们每一个人在重大问题上相对来讲都能做出比较正确的判断,为什么要讲这一点?

    最近股票市场,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在MBA教学的过程当中,知道很多人在这里面损失惨重,我们先不谈分析原因,不去分析股票市场,整个的过程存在很多原因,只是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多企业家和管理者,没有真正地能够根据我们自己的常识去进行投资和判断。

    这个对于一个企业,特别是在今天的多元人文环境下进行创新来讲是致命的,病态的状况。我想从三点来讲这个问题。

    第一个点我就讲如果要真正打造一个企业家的创业基因,提升企业家在创业中的领导能力,就要提高自己的格局视野和判断力,没有判断力很难在今天的环境下做一个正确的创业事件。在这里面我特别强调在判断力底下所存在的一个人的价值观。因为在我看来价值观就是判断和选择的基础,要进行判断,必须要在多元选择面前找到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和有动力的事情去做,因此在这过程中一个人的价值观,一个人对问题的选择,一个人对一个问题在选择之后的舍得和放弃变得尤为重要。

    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家,或者是创业者,或者是试图创业的人,我在整个过程中看到他们一般都会跟风从众,这也是我们中国创业者很大的一个弊病,而不是真正想进行原创,如果你去过硅谷的话你会发现,那种真正跟着别人后面的事情,在硅谷文化过程中都会受到其他人鄙视,要从自己内在找到想做的事情,同时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这里面涉及一个选择,所以我们不论是看乔布斯,还是看我们最近的一些到清华北大讲话的创业者,从零到一的这位创业者等等所有的这些人,你都会发现,他们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做他们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而且找到他们自己原创点,从中入手这一点对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来讲都很重要。

    第二点就是要想真正做到自己自身有判断力,我们一定要有很强的专业主义精神,刚才我觉得杨校长专门谈到了一点,就谈到一点务实,有些东西不要想入非非,一定要落地,这点我把它翻译成我的语言,在今天互联网时代,如果你没在这方面有能力,你的创新思想,你的创新项目本身就不存在高科技含量,不存在高科技含量很容易被别人拷贝,在互联网时代取胜的概率就会很低,因为这是在这时代很残酷的事实,你在一个领域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否则你很难生存,因此没有很强的专业主义能力的话,你很难做到这件事情。

    关于专业主义能力这点我也想根据今天的会议提出我的想法,因为我看到北京大学整个的学习过程中,和我们整个在课程设置的过程中,有很多东西需要改进,需要改善,看一下斯坦福大学课程,再看一下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课程,我就觉得我们很多的课程跟创新创业没有直接的关联,他也没有存在必然的这种乔布斯所讲的创新,有些东西你最后学了你自己可以完全把它当成选修课,不必当成必修课。更多的机会去研究问题,把学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一点对于教育来讲,特别是各位教育工作者来讲,是很重要的课题,就是我们怎么样能够在学习的同时,到企业中去实践。把导师制引入创业过程中,不断针对创业想法提出修改意见,进行提升,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有自己的核心理念。这是第二条,就是怎么样提升自己的创业经验和提升自己的领导力。

    第三点就是一定要打造自己的企业家精神,因为所有的创业者,每一个人想创业我们都认为它是创业家、创业者,但是我在北京大学,看到创业家的行为举止之后我发现真正很少的人,被称之为家,原因就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应该具备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品质和企业家素质,这种除了我们经常强调的一个企业家应该具备诚信、具备胆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之外。

    我在这里提出很有趣的想法,就是一个企业家应该具备真善美的优秀品质,“真”是什么?“真”就是追求真理、评判是非,在中国社会里面到处都充着假货,假的行为举止的时代里面每个人都需要真。真话你不愿意你可以不说,你说出的话不是假话,这一点我觉得对于企业家来说,每一个个体来讲,这是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准则,在整个中国人文环境下,我就在观察,在中国这个现象之中,由于社会的风气和缺乏核心理念,我们有些企业家,为了生存在外面假话、做假事,生产假的产品,我觉得这是企业家的一大忌。“善”就是善良,要有良知,这一点我想很多企业家也好,政治家也好,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比如说,我想印度的英雄甘地,他的心就是一个良知、感知,他自己绝食跟英国人斗,很重要就是把自己的良知体现出来,这一点,我想在我们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的时候,变得尤为重要,这种良知,内在情感对人的关爱也是。

    “美”是什么?“美”这件事情我想跟大家着重分享一下,因为教学过程中,我的感觉美学的教育很差,很多的专业人员、技术人员在自己创业过程中,对美的这种感觉不强,这一点尤其是看乔布斯产品给我很深的体会,最近去意大利,看到了很多在古罗马时期的一些建筑,而这些建筑,有些是地下建筑,至今为止仍然在运用,而它的流水系统不仅仅能够给大家带来实用的价值,更重要它跟整个城市的规划,交相辉映,给大家美的感觉,这点我想对我们今天做企业的人讲,每一个人应该在这方面增加自己的美学概念,增加自己的美学概念包括艺术、绘画,特别是对整个创意的艺术,包括音乐这种感知和熏陶是企业所应该具备很大的品质,因为我觉得这不仅反映出个人的素质,大家知道这是艺术,实际上是右脑,逻辑大概是左脑,左脑的过度开发,使得右脑的开发过程显示出很多弊病,因此我们的产品生产出来之后,不受人们的青睐,可能大家也没觉得有美感。

    这点我觉得开发美学,真善美的最后一点,重视艺术,在座的企业家的创新,打破传统思维,打破模式思维,跳出盒子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会带来很大的启迪和启示,有时间我建议大家多看看博物馆,都看看艺术,多增加自己的想象力,我们学生想象的空间有点差,在北京大学,有一次一帮学生找到我说,想到福坦福大学交流,如果人家提出了问题,他们对这些问题该如何解答,我就说如果斯坦福大学让你们主办这个会议,你们能不能提出一些问题,如果提不出问题对应产品能够生产出来,但是感觉不到它的美感,你的产品很难长青,很难持续,我刚才讲了我总结一下我的第一点,打造个人的创业基因,提升个人的领导力,第一提高自己的事业格局,判断力,第二要提高自身的专业主义能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第三要提高自己的品格魅力和企业家精神,其中包括要真正的培养真善美这三个特质。

    打造创业团队生态环境的五项实践

    第二条我想讲的就是要打造团队的生态环境,因为我看到在创业过程之中存在很重要的问题,一个企业家特别是一个创业者,一个人物,在创业之后就发现团队很难维持,一般情况下,我了解的情况,很难维持三个月以上,这里面很多问题。这里面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包括战略目标不清晰,共同价值观的缺失等等。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作为创业人的初衷来讲,缺乏很多方面的领导力。问题在什么地方?问题就在整个的团队建设过程中,缺乏一个团队建设的基因,而这个基因,我个人觉得,还是团队的第一把手。如果不存在着一个领导团队、带领团队继续往前走的这种态势和这种能力的话,那我觉得这个团队很难打造。

    因为我的几个学生,他们都是创投公司的,他们投企业最早的时候投这个产品,投产品的生产模式,商业模式,投产品的商业模式之后发现CEO有问题,最后这个企业3个月就完了,最后他们就改成投CEO,投CEO之后,三个月之后这个CEO被团队其他的人员锁定,里面打架,过了一段时间,就是上市之后,CEO和团队成员打得很厉害,最后跟乔布斯一样,被董事会开出去。我想给大家提示一点,《The Leadership Challenge》(领导力)这本书,讲了领导人、领军人的五项实践,我特别想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第一个就是身体力行,领导人物在做事的过程中,不能只是像管理者似的,给一个很严格的指令,而你要去干什么,必须要身体力行,这是克服组织内部领军人物和自己团队之间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的行为和行动。

    第二条就是愿景,你自己清楚,别人不知道很难做,首先自己要有自我认知,而且在过程中能对整个企业未来有自己清晰的理念,但是仅仅你自己清楚还不行,必须跟高管团队进行分享。

    第三条是特别在中国的人文环境下,我个人觉得,要有一个团队凝聚性,要挑战现状,我发现很多团队都是面临环境变化和巨大挑战的时候,领军人物和主要团队无法应对挑战,最后整个团队崩溃,所以挑战现状和敢为天下先的性格特质,敢于调整我们原来思维模式这种人文本质,有着极大的重要性的。

    第四条叫众人行,一个领军人物一定要带领大家往前走,在今天这个时代,80后、90后每一个人提的问题都是这个工作有没有趣,这个行业有没有意义,这个工作对我有什么好处。这些问题如果你不能回答的话,你很难实现众人行,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开了一个人力资源会议之后,很多人力资源总监都提到这个问题,今天用原来传统方式方法管理下属很难管,我想在团队中特别是互联网团队中,我们的团队中的年龄越来越轻,23岁、24岁、25岁,27岁,这种人,如果我们之间不能达到一致,不能让大家共同地往前走,没有一个很好的精神上的激励,这个团队很难稳定下来。

    在我的课上讲过的一个例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就是2014年,英国探险家,他准备探险南极的过程中,遇到了挑战,而这个挑战使得27个人之间出现了大量的争执,沙克尔顿的行为举动让他能在两年零一个月后,让27个人在遇到挑战之后,一个不少活着回到英国,在历史上创造了一个领导力奇迹,这个奇迹不在于他的身体力行,在于他用他自己的行为举止,把这个团队凝聚在一起,最终实现目标,他的第一次目标是南极,南极目标失败之后,改变第二个目标,一定活着,每一个人活着回到英国,有一本书叫《沙克尔顿的领导力》,实际上很值得我们在座的各位认真思考,特别是我们现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的,特别是团队上遇到很多问题的企业。

    打造社会和投资生态环境是企业长青的充分条件

    我想讲的第三条,如果说打造个人领导力,提升个人的素质,打造团队领导力,提升团队的素质,是我们创业的必要条件的话,我个人认为打造社会和投资环境的这种生态环境,是我们企业能够成为硅谷企业,我们企业能够长青很重要的充分条件。

    前几天开一个会,是两个斯坦福大学教授和我们中关村管委会的领导,还有一些企业家,在谈中关村和硅谷之间的差距和差别。我有一天去深圳,王石先生也问了同样的一个问题。我们参观了王石先生好几家企业,深圳之所以吸引这么多企业来,关键什么地方?当然有企业的基因,但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深圳的生态环境。

    所以我在讲这点的时候,我就想说一下,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这个人文教育之下,其实我们有很好的科研,我们有很好的技术,我们有相对其它学校来讲,宽容和相对民主的这种学术空间,但是我们还要把学术空间提到一个高度,真正做到培养一个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这一点对于创业者极为重要。如果我们的生态环境中,不具备这一条,在教育过程中,仍然让大家去按照设定的框框去做事,每做一件事情,不去提问,不鼓励提问,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硅谷生态环境中最重要的一个环境,我个人认为就是教育环境,第二个环境就是法律环境,投资的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这一点我最近一段时间碰到了很多企业,他说在中国创业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告诉别人,马上就被别人拷贝,而我连风投都不想告诉,因为告诉了风投以后,风投把这个东西拿走,第二天就出现仿制者。这种情况在中国如果持续下去的话,对我们中国企业创业是很有危害的,很有杀伤力的,它使得整个创业过程中无法把我们真正的才能和潜质完全的挖掘出来,让大家对创业感兴趣的人进行分享。

    第三条,我想创业有一个很重要的基因,就是要建立创业的文化,这种文化是什么?是相互信任的关系,包容的文化氛围,相互之间互利双赢的这种价值观和价值体系。我觉得在中国企业在进行过程中,我把你打死,踏上一只脚,让你永世不得翻身。我感觉从国际到国内,当你真正做这一条的时候,你自己本身距离死亡也不远了。

    因为我们每一个企业都在共同生态之中,违背中国老祖宗提的一句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一个教授跟我讲,在1996年已经被全世界视为普世价值,也就是反过来讲,如果你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在生态环境中得到他人的协助,你自己一定要有一种利他精神,这种利他精神是组织的文化也是社会的文化,也是整个生态环境中让我们企业生存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

    今天给了我半小时时间,我讲了25分钟。最后我想跟大家说,今天我们遇到了最好的时代,今天我们遇到了互联网时代,而互联网给了我们每一个人能够发挥挖掘自己潜力,创业的机会,在这个整个的互联网革命的过程中,我们现在刚刚起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今天召开第一次的创业创新论坛,我个人表示双手赞成,也希望北大清华的同学能够真正做到知识、品质性格互补,创造出更多更好能够让世界瞩目、能够让世界尊重,同时具备原创性质的这样的企业,我相信这次大会为我们实现这个目标会提供很多好的经验,也预祝我们这次创业创新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文章转自微信号:清融信控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