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当硅谷创业遇上中国资本——记硅谷F50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连接智慧资本与创新力量”论坛


相关附件:
  • IMG_3953
  • a06

    2016年5月9日下午,在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支持下,有美国硅谷创投新势力之称的F50(硅谷创投融资平台)走进北大国发院朗润园,在万众楼与BiMBA商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场先锋论坛:连接智慧资本与创新力量。

    F50的所投资的一批优秀硅谷创投企业CEO,知名硅谷风投基金的合伙人,追远创投创始人、腾讯原集团副总裁刘成敏,Kika Tech联合创始人周立,腾讯副总裁马喆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吕晓慧教授、谢绚丽教授等出席了论坛。以乐博资本乔顺昌为代表的中国青年天使会等创投圈多位知名人士,以及北大国发院多名创投领域的校友与会并与来自硅谷的创投人士进行了精彩的对话,Bimba03级校友、来自IBM的郭荣荣主持了本次活动。

    F50联合创始人曹丹海首先代表F50介绍了这个创投平台的特色。他表示,跨境投资已经成为时势,F50的核心意愿就是帮助硅谷的创业者连接全球的战略投资人,尤其是近期中国投资势力的崛起,让他们把目光转向了中国。

    罗森博格基金的联合创始人Brandon Farwell率先登场,他简要介绍了罗森博格在VR方面的投资经验,以及对这一市场的未来判断。这家基金重点聚集虚拟现实技术、自动驾驶、无人机、机器学习和太空等产业领域的创业者与技术。在投资助力方面,他们会帮助创业者纳入相应产业的生态系统。在新技术中,这家基金最看中VR,他们正在帮助医疗、教育、游戏、培训、内容等领域的创业者整合创作VR内容。

     

    未标题-1

    来自Quanergy公司的创始人Louay Eldada简要介绍了3D激光雷达感应,这一技术目前最好的应用是在交通领域,像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就用了这一技术。其应用还包括地图,自动感应、安全,包括智慧型城市的应用等等。3D的激光雷达效率很高,发展机会巨大。Quanergy的产品已经与奔驰合作,受到市场欢迎。这一产品自2014年第一代起,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大小如名片,今后希望变成邮票大小。
        
    FinSight VC基金的合伙人Alexandre Prokhorov表示,与前两位创业者不同,他们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创始团队来自俄罗斯,在社交媒体和互联网技术领域有过创业经验。看中互联网金融,是因为美国的大银行无法为硅谷创业者提供足够好的服务,尤其是超越银行的金融服务,包括中介、保险、支付等等。他们现在能提供很多信用卡过去无法享受的服务,包括购买房屋和跨境支付教育金等,FinSight VC通过技术整合可以实现支付,而且支付方式与微信及苹果都有所不同,不依赖硬件设备。在美国,他们的投资组合包括最大的P2P的借贷公司Lending Club,已经在纽交所上市。在中国,他们合作的P2P公司是点融网。

    Uma Jayaram代表F50所投资的投资的创业企业,她本人原来是一名教授,20年前来北大做过学术交流。后来创业成立Voke。Voke从事的也是VR领域,聚焦于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赛事观赏体验。以NBA为例,用户可以享受全景的摄像头,还能放大自己最想看的球员,甚至能在赛事中暂停、倒退等。一个印度的孩子,只要穿戴上她们的设备,就如同身临其境地观看NBA一样。英特尔资本已经领投这家公司。

    四位独立演讲结束后,现场进入嘉宾讨论环节。

    第一个嘉宾讨论会的主题为“中美风险投资发展趋势及差异”,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谢绚丽教授主持,对话嘉宾有追远创投创始人、腾讯原集团副总裁刘成敏,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罗森博格基金Brandon Farwell以及Finsight创始人 Alex Prokhorov。

    在主持中,谢绚丽教授就F50创始的因由、目标,中国投资人如何真正去挑选美国的项目等进行提问。刘成敏等大咖嘉宾分别做了深入的解读,分享了各自对创新和风投趋势的看法。F50本质上就是硅谷的创投融平台,主要为硅谷创业项目嫁接全球资本,包括新兴的中国资本。在寻找美国项目的过程中,中国投资人要想真正找到好项目,并真正融入硅谷并不容易,比较好的办法是沿着硅谷的高校或社区去寻找,一方面查寻技术的根源,另一方面考察应用的现实。对于创投的未来,几位嘉宾表示,目前并不能一眼看清下一个独角兽行业是什么,真正负责的投资人一定要深刻研究所投项目,既要看行业的想象空间,也要看要行业的天花板。投资者要分清楚你是想赚点钱,还是参与一家伟大的企业的成长。伟大的企业未必创业时就在伟大的行业里,但一定有一个伟大的领导人或领导团队的雏形,所从事的行业也至少是满足人性需求的。


    第二个嘉宾讨论会的主题为“中美创新企业发展趋势及创业文化差异”,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吕晓慧教授主持,嘉宾有来自腾讯公司的副总裁马喆人,Kika Tech公司联合创始人周立,Voke创始人兼CEO Uma Jayaram女士,以及来自ScaleFlux的Jeff Wu。

    吕晓慧教授从中美企业家的关键词排序,即技术、管理与关系,哪一个更重要等问题引入,重点探讨了中美创业文化与创新环境的异同。嘉宾们也做了精彩的分享。他们表示,技术重要,管理和文化也重要,关系也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其次是客户。与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势相比,每一位创业者真正关注的应该是把自己的小技术,小产品做好,而不是一起步就想改变世界。在创新模式方面,Copy to China的现象已经仁者见仁,比如微信的功能比Facebook丝毫不差,扎克伯格有时也在研究和学习微信的功能设计。另一点明显的变化是世界变得更平,原来流行的美国技术加中国市场的模式正在淡出,中美已经没有技术的时差,如今真正进入了全球技术对接全球市场的新时代。

    夕阳西下,这场智慧资本与硅谷创业的对话落下了帷幕,意犹未尽的嘉宾与Bimba校友们在朗润园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很多校友还现场体验了VR设备的魅力。未来的科技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这个问题我们也许仍无法找到答案,但至少我们可以确信,科技改善人类生活的速度在加快,期待美丽的朗润园在这个创新的大时代能够见证更多的创业者实现他们的梦想。(贤青/文)

    huo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