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财政/税收/社会保障

宋国青:收入财富大调整


 

 宋国青教授侧重讨论进出口价格和贸易条件变动对国内居民财富影响,分析贸易条件变动财富效应与GDP增长消长替代关系,观察通胀率和实际利率变动对居民收入影响,最后简略评论针对目前形势需要采取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宋国青教授首先提出一个问题:假定中国的贸易条件不变,但进出口价格同比例上涨,对中国是好事还是坏事?例如,去年出口1万亿美元,进口7000亿美元,顺差3000亿美元。如果今年进出口价格同时上涨20%,假定进出口数量不变,出口增加2000亿美元,进口增加1400亿美元,顺差名义上净增加600亿美元。尽管增加600亿美元顺差,今年3600亿美元顺差只能买到去年3000亿美元顺差买到的商品。此外,去年实现的3000亿美元顺差,如果按照今年的价格进口商品就会亏损20%。

也就是说,贸易条件改变有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影响流量意义上收入的购买力,另一方面影响存量意义上资产的购买力。首先看中国贸易条件变化对收入的影响。2002年1月到2006年6月间,用出口价格指数除以进口价格指数计算得到贸易条件恶化了18%,年均下降2.8%。这一因素导致中国2008年前三季度进口多支出了1.9%的GDP。尽管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扣除上述因素,实际国民收入仅增长8%。反过来说,假设2009年GDP增长达到8%,如果贸易条件有所改善,那么经过贸易条件调整的国民收入增长则超过8%。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可以更好地说明进出口价格对GDP和财富的影响。例如,有一个国家每年生产并出口一定量的石油。由于GDP衡量不变价计算的产出,因此无论油价如何变化,其经济增长率都为零。而财富则不同,过去十年石油价格从十几美元上涨到最高每桶140美元,即使按照现在每桶60多美元计算,该国收入可能增加了五、六倍。在这样的情况下,GDP和财富就出现了极大差别,尽管两者在很多情况下是一致的。产油国增加的财富毫无疑问来自石油进口国。因此,对于中国这样的石油进口国而言,就有一部分财富则因为石油价格猛涨而转移给了石油出口国。

更重要的是进口价格会影响外汇资产价值。2002年1月到2008年6月,货物进口价格上涨64.1%,年均增长8.6%。不考虑利息收益,2001年底的外汇储备这段时期贬值39.1%。这段时期各年增加的外汇储备均发生不同程度的贬值。大家平常都关注外汇储备增长多少,很少讨论由于进口价格上涨,外汇储备所能够购买的商品减少。

即使将外汇资产利息收益计算在内,最近几年外汇资产总收益依然为负。根据国际收支平衡表,2008年上半年国外资产收益552亿美元,按照2007年底2.29万亿美元国际投资头寸计算,上半年收益率为2.4%,其中部分原因在于欧元升值,但下半年欧元发生了贬值。按去年收益率计算,大约4%。进口价格指数2002年至2008年6月上升64%,年均上升8.6%。同时考虑外汇资产收益与价格上涨损失,外汇资产净亏损约4%。

现在看,外汇储备因进口价格损失几千亿美元,远大于GDP下跌两个百分点损失的几千亿人民币。当初积攒外汇储备的时候,没有预料到进口价格会涨这么快。如果早知道石油、铁矿石价格会飞涨,不如早年多进口一些石油、铁矿石存起来。当然,与其多买一些石油、铁矿石存起来,不如盖成房子住进去。也就是说增加外汇储备不如增加国内投资。最近经常讨论国内金融机构因为金融危机遭受损失。但只要金融机构持有的大多数外国金融资产都是美国国债而非股票等高风险资产,这些亏损远比不上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引起的资产损失。

最近情况发生了变化,9月份进口价格下跌10%。进口价格下降的同时,中国进口量的增长速度也大幅下降。这从一个角度说明,国际商品价格的波动,中国贡献巨大。考虑到中国进口数量增幅下跌和国际金融动荡,未来一段时期进口价格还将继续大幅度下降。尽管国际经济不好,在短期内会影响出口,抑制总需求和经济增长速度,但在中长期可以改善贸易条件,增加生产能力,从供给角度看这是有利因素。如果中国能在下一波国际通货膨胀起来之前花掉相当一部分外汇,就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挽回过去几年的损失。

其后宋国青教授分析了通货膨胀率和利率变化带来的收入分配效果。2008年9月末居民债权性金融资产余额合计约25万亿元。2007年全年平均一年期存款利率3.18%,居民债权性金融资产的平均利率约2.0%。2008年CPI通货膨胀率目前预测为6.0%,由此居民2007年持有的债权性金融资产在2008年实现的真实报酬率约为-4.0%(未扣除利息所得税)。按目前预测,2008年的居民债权性金融资产在2009年将获得约1-1.5%的正收入。相对于2008年负收入,增加额超过1万亿元。

通货膨胀率和真实利率变化对于消费需求具有两个方向相反的作用。一方面,真实利率上升的收入效果导致消费需求扩大,另一方面具有替代效果抑制当前消费需求和资产需求。由于这次降息快,真实利率不会太高,对消费需求的抑制作用不大。股价大跌的财富效应对高档消费影响更大,农村收入增长对整个消费有相当支持作用。总的看来未来两年居民消费实际增长速度会有所下降,但不会太差。居民住房需求在未来两年难有显著起色,这段时期关键是非住房投资。

最后宋国青教授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做出简短评论。首先,应对目前宏观形势需要加快降息。应当改变传统加息周期思维方式,在通货膨胀率迅速变化环境中,利率调整应尽可能一步到位。就财政政策而言,一方面,经济不景气时应当减税,特别是增值税。另一方面,财政部可以考虑依据国有企业所有者的地位和权力,通过某种方式将国有企业利润收上来。这样可以在不增加财政赤字前提下扩大总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