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房地产

校友方明理:中国房地产业的观察与思考


文 / 涂艳苹
    12月9日晚七点,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工商联住宅房地产业商会副会长,湘江伟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明理先生,应邀在致福轩大教室为大家带来了他对“中国房地产业的观察与思考”。
    方明理先生是BiMBA MBA(BiMBA)校友,在讲座开始之前,他充满感触地回顾了在BiMBA的学习生活,比如与林毅夫教授,周其仁教授等知名学者的“围炉夜话”,与同学们在思想上的交流、碰撞,包括后来的合作……总之方先生对BiMBA充满了感情。
    讲座开始后,方先生首先高度评价了我国十几年来的住房制度改革所取得的成就――私有住房率达到了80%,举世罕见,可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他同时也指出房地产行业目前形势危急,困难重重。大家都在关心中国百姓的住宅问题,究竟是向计划回头,还是向市场迈进?是继续开放,还是稳定为先?这些方向性的问题是很有必要探讨的。
    接着,方先生对我国房地产行业的目前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一是销售市场低迷,表现为:商品房竣工面积、销售面积、销售额在经历了从01年到04年的稳步增长,05年到07年高速增长后,在08年表现为急速下降;全国各地的房价在经历了从06年到07年的暴涨后,08前三季度增幅明显回落,比如北京的豪宅项目星河湾等小幅下调房价,而近郊和远郊的项目远洋山水、世纪星城等则大幅度降低了房价。二是资金及其短缺,表现为:在银行贷款持平的情况下,销售回款急剧下降,企业自筹资金增多,另一方面由于空置面积加大,巨量的土地储备无疑给房地产企业造成了更大的资金压力。三是总体信心不足,比如:政府的忧心导致10月份开始实施房地产相关税收减免政策,并配合连续降息和各种“救市”政策;开发商的担心导致土地购置面积和开发面积大幅放缓,土地流拍现象严重;而消费者则在“想买”(因为项目多了,价格降了,首付少了,税费免了,利息减了)和“担心”(因为房价下降可能导致品质下降,总体经济下滑可能导致今后收入下降)两者间徘徊。四是国家的政策互相矛盾:既希望稳定发展,又怕推高房价;既希望产业兴旺,又只强调保障用房,而不谈商品房;既希望信贷支持,又严格二次置业信贷。
    究其原因,方先生认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一来金融危机开始在全球蔓延。二来已有的一些宏观调控政策着力点存在偏差,目标与措施方向相反,组合不够严密,协调统一不够,比如严厉地紧缩银根,紧缩地根政策,出现了事与愿违的极为不利的局面。三来我国缺乏前瞻性的土地供应政策,“收紧地根,垄断供应,放任拆迁,在没有充足土地储备的情况下强力推行土地招拍挂政策”,都造成土地供应市场“僧多粥少”,地王风起云涌。四来资本市场行风作乱,比如07年的十大地王,基本都是以资本市场作为坚强后盾的上市公司,但现在资本市场破灭了,资产立马下滑70%。五来是市场参与者的非理性行为,比如房地产开发商重资本运作,轻实际开发。六来是保障性住房政策严重失误,导致目前出现了廉租房缺乏,经济适用房失控,限价房哗众取宠的局面。
    展望未来,方先生认为中国房地产企业虽然在短期内困难重重,但长远来看却前途似锦。虽然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触底,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市场重振信息尚需时日,但由于全球主要国家已经开始联手救市,中国经济长期趋势看好――改革开放政策进一步深入,城市化进程锐不可当(比如旧城改造,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因此总体说来对住房的刚性需求不减。另外,由于我国目前推行的新医改和义务教育等政策,使得居民社会福利水平持续增加,一些错误政策的修订(比如将紧缩银根政策改为持续降息,将北京普通住宅标准从“90平米,70%政策”调整为140平米),都有助于提高老百姓的预期和信心。
    至于应该如何应对当前形式,方先生指出:政府应该起主导作用,多发布振兴经济的信息,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房地产信贷),实行适度从紧的土地政策和适度的税收政策;媒体和学者对待相关事实的时候要深入调查、 实事求是、正面引导;开发商应具有高度责任感,适当的利润预期,积极推行行业内的并购重组;而消费者则应正确认识形势,量力而行,理性决策。总之,只要我们“直面现实、勇于担当、理性决策”就一定能“共度时艰”。
    这场事例翔实、逻辑清楚、见解深刻而又充满激情的讲座激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思考。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听众留下来与方先生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沟通,而方先生也热情回答了他们关心的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