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国际化

【国际交流】理解•合作•共赢


——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MBA学员与BiMBA MBA(BiMBA)学员共同探讨中国国企发展
    2008年5月10日晚6:30,来自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MBA学员与BiMBA MBA(BiMBA)的学员在朗润园万众楼进行了关于“中国国有企业现状和发展”的交流。BiMBA MBA(BiMBA)学员王海波、孙子宇、曹宇分别从国企的全球化进程、国企的优势以及私营企业与国企的对比三方面进行了介绍交流。
    王海波来自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他首先介绍了公司的主要情况: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是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于1980年,于2004年完成重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国际合作平台,在本领域中占有垄断地位,得到了国家巨大的财政和政策支持。王海波指出,中国国有企业最大的特点是不能独立做决策。虽然随着改革开放和国际化进程的深入,国家已经大大减少了对国有企业的管制,但企业所有的最终决策还都必须经过政府的许可。这使得公司往往不能从公司利益最大化方面做出决策,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王海波说,大多数中国国有企业目前都十分希望能有机会与外国公司合作。他特别指出,外国公司在与国有企业合作时,应充分考虑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及国有企业本身的特点,要有耐心,相互信任,以实现双赢。
    孙子宇先生是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的董事及总经理,他主要谈到了国有企业的优势。他说,中国政府对国企有着绝对的领导权和控制权,这源于政府对国企的巨大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政府对于国企的科研创新和海外市场开拓都有相应的鼓励政策。相比于其它企业,国企能更容易获得发展机会。国企的优势还在于,中国人对国企有着特殊的感情,很多人认为在国企工作更有安全感。孙子宇提到,有资料显示,同行业中,只有当外企的薪酬高于国企三倍时,大部分人才会选择离开国企。这引起了美国朋友的强烈兴趣,并以此展开了讨论。对于国企的发展,孙子宇认为,目前还不适合向海外发展,他认为文化的差异加上政府对企业决策的干预都有可能导致国企海外发展受阻。相反,他认为外国公司应该更多地进入中国,加强与国有企业的合作。
    海湾公司(GST)的曹宇着重介绍了私营企业与国企的差异。海湾公司成立于1993年,已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消防、安防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涉及产品、材料、设计、工程、服务等多个领域,已在香港上市。他指出,中国大部分产业已向私人开放,现在是私营企业发展的最好时机。一方面,私营企业有完全的自主管理权,不受政府干涉;另一方面,私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可以获得与国企等同的政府支持。曹宇用图表和数据显示了近年来中国私营企业的强劲发展。
    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中美同学就国企中政府分红、供货商选择等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
    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过去。交流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