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国际化

从中国文化中学习管理


 ——美国Drexel大学MBA,北大BiMBA项目交流记实

文 / 王苏娅

    “有人说美国是没有历史的,欧洲是忘记历史的,亚非是被剥夺历史的,而中国很多的管理方法是同历史相联系的,我们应该像中国学习。”

    5月17日晚,北大朗润园的致福轩教室里,一名来自美国Drexel大学EMBA学员的发言,引起了现场的一片掌声。这是美国Drexel大学MBA学员和BiMBA MBA(BiMBA)交流的现场,一堂跨越东西半球的管理学课程,使得来自东西方不同的观点正在碰撞思想的火花。

    苏珊是一名来自费城的财务经理,有着20年工作经历的她,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对于我们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成长最快的经济体,在这里我们可以寻求到不同的商业模式,也可以拓展我们的思维。”苏珊说。

    和她一样,几乎每一名Drexel大学的EMBA学生都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而且,大多数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不同的职业背景,让他们的此次北大之旅充满了各种惊喜。“我们的国际MBA经常让我们去世界各地交流,因为我们相信不同的文化会带给我们一些新的商业灵感。” Drexel大学的领队弗兰克说。

    在当天中午的交流会中,BiMBA请来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张倩,向大洋彼岸的听众们介绍了北京市政府对于高科技企业的鼓励和扶植措施,以及中关村地区的商业价值和科技优势。这让来自费城一家生物公司的杰夫找到了自己的商机。杰夫所在的生物咨询公司一直都在寻找如何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中的高科技的企业进行合作,而这次张倩女士的介绍,恰恰就在两者之间搭建了一座桥。通过这次的讲座,杰夫先生了解了中关村科技园并希望通过中关村管委会联系合适的投资项目。很多其他的MBA学员对于张倩女士的介绍也非常的感兴趣,纷纷咨询关于中国投资政策的问题。

    在“文化冲突与公司管理”的讲座中,BiMBA邀请了来自Advantech大中华区总裁何先生,来自著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Mercy的合伙人林先生以及资深人力资源的分析师田小姐,他们分别从不同的方面讲解了何为中国公司的管理模式。值得一提的是,林先生和田小姐都是BiMBA第一届的校友。

    何先生以自己的公司为例,分析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变化对于中国雇员就业价值观的影响:“中国的公司更加注重权威,上层和下层的交流比较困难。中国雇员的行动总是大于说话,而且习惯于服从,但是在近些年来很多传统的价值观被新一代的青年人抛弃了,他们充满了信心,也开始乐于表达,但是对于企业的归属感却没有了,对于公司来说培养具有归属感又能够呆得久的雇员就成为了最大的问题。”

    林先生则是从中国公司的领导方略提出了中国公司的领导层级越高,就把自己包装的越神秘。很多MBA的学员所在的单位都有中国的分公司,因而在提问环节的时候气氛异常的热烈,他们纷纷把自己工作中遇到的跨国公司管理问题与在场的演讲嘉宾探讨。有些学员提出了中国的雇员是否可以通过薪金激励的方式,来促使他们对于公司的的忠诚。

    田小姐则指出:由于中国的教育方式和西方的教育方式不同,很多中国雇员对于公司的不忠诚并不是来源于对薪金的不满,而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公司要做的是首先激励员工明白自己究竟需要什么,其次才是薪金的激励。

    围绕着中国式的管理哲学MBA学员们也和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很多学员反映中国历史比较博大精深,很难入门,林先生给他们的建议则是不要给那些驻中国分公司的负责人以回去的承诺,“你很难想象一个两年后要回美国的经理会真正的融入中国文化。当他们把中国看作是自己的家,把自己的前途和这个巨大的市场联系在一起时,他们对于中国就会无师自通。”

    老师们精彩的回答和学员们不断的提问,让这堂讨论课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很多学员还在讨论结束后和演讲嘉宾们进一步交流,希望能够从他们的中国师傅那里取得更多的“真经”。“这次中国之旅太令人激动了,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和巨大的商业潜力,还让我们从一个完全不同的文化里找到了自己的老师,真希望以后还能再来中国。”苏珊兴奋的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