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国际化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MBA/EMBA团访问北大国际MBA(BiMBA)


 

文/宁静

    2007年5月11日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MBA/EMBA“中国学习之旅(China Study Tour)”一行抵达北京大学朗润园。此次‘中国学习之旅’在北京大学的主要活动包括: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海闻教授主题报告,北京大学BiMBA校友、西门子中国2008奥林匹克项目部销售主管陈先生主题报告和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师生对于中国之行的总结和讨论;其间,来访的师生们在朗润园的中式庭院中品尝了精心准备的中式自助午餐。

    上午9时,海闻教授为德州大学来访的MBA/EMBA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未来20年经济发展形势”的报告。海闻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未来的20年里,中国的经济还将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他认为中国与日本、东亚其他曾经高速增长过的国家有很多区别,使中国有能力创造非凡的经济奇迹:首先,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将极具竞争力;其次,中国本土就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仅汽车和房地产两个行业就有能力支撑中国经济20年;再次,中国的制度在不断的革新、完善,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最后,入世为中国开辟了更加开放的国际市场。海闻教授也同样分析指出了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他将其总结为四个主要方面:第一,宏观上,中国经济波动不完全是经济的,而是带有政府行为影响的,这令人担忧;第二,微观上,经济全球化使中国企业的竞争力面临冲击;第三,在政治社会稳定方面,中国收入差距、医疗、教育都存在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第四,从国际环境角度,中国经济的发展会对其他国家形成压力,这就对处理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国际关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德州大学MBA/EMBA的同学们对海闻教授的报告反映热烈,提出了很多尖锐的问题,会后还有很多同学围住海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简短的休息后,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BiMBA的Tim Chen先生为来访的MBA/EMBA师生带来了题为“2008年北京奥运分析”的报告。陈先生,从2008北京奥运相关地区的城市规划、交通发展等方面为德州大学的师生们展示了2008北京奥运会的面貌。他还细致的分析了奥林匹克这一市场的客户构成,并预测北京市2010年的GDP将达到7000亿人民币。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MBA/EMBA的师生们在朗润园愉快地共进午餐后,对此次中国之行进行了总结和讨论。中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有很多好的方面,比如北京是个美丽的城市,中国人都非常友好;同时,他们也看到一些中国现存的弊端:环境污染、社会公共道德等问题;不过中国的美食都令他们流连忘返。

    北京大学BiMBA非常欢迎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MBA/EMBA一行,并希望今后大家可以加强交流、合作;同时也欢迎此行所有的师生再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大学。

    “中国学习之旅”是北京大学国际MBA(BiMBA)专门为国外MBA和管理人员设计的项目,旨在让外国学生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了解中国的经济环境,管理思想和文化特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