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国际化

从多棱镜里看美国—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12班美国游学报告会


相关附件:
  • 西点军校合影
  • IMG_5262

    2014年6月20日晚,一场美国游学反思报告会正在举行。本次报告会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主持,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12级学员将汇报他们五月份赴美游学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杨壮院长首先代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以老师的身份、院长的身份和朋友的身份向即将参加毕业典礼的学员们表示发自内心的祝贺,并表示毕业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希望E12的同学能把友情传递下去,把学习的劲头真正保持下去,“Once BiMBA, Always BiMBA”。杨壮院长对同学们在美国游学期间的表现予以肯定,对提供帮助和支持的校友、同学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杨院长说此次游学大家评价很高的项目分别是世界银行,国会,西点军校,爵士乐,李昌钰的公司,认为收获很大,也有一些留下遗憾的项目,希望以后可以改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杨院长希望学员们通过这次游学反思报告会,将学到的东西内化,成为一生的财富。

     李昌钰~1
    参观李昌钰的公司

     

    此次游学报告会共分为四组,每组学员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第一组是教育文化组,他们将目光集中到美国的教育及文化。

    教育方面,学员主要讲述了参观过的西点军校、海军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福坦莫大学、马里兰大学以及劳伦斯维尔中学,图文并茂。每个学校的校园环境都很优美,同时又拥有自己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西点军校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学院,西点精神核心是志愿终生效忠于国家和民族、服务于大众而不惜牺牲个人、奉献所有。海军学院对体能极度重视。普林斯顿大学对学生的重视和学生的归属感也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劳伦斯维尔中学去中心化教育,不是以老师、教学为中心,而是以学生为中心,培养领导者、成功者和参与者,注重团队和协作精神。福坦莫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的仅四排座椅的阶梯教室让学员们感受到人文关怀。采用寓教于乐教育模式的爵士乐也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

     参观马里兰大学
    参观马里兰大学

    文化方面,美国的文化核心是民主、自由。美国的文化,不仅无处不在,而且非常包容非常多元,在普林斯顿大学来自中国的12兽首正体现了这一点。在海军学院有一面墙,阵亡的海军学院人的家人会把戒指捐献出来,进行生命的传承,思想的传承。

    学员最后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文化感悟。第一点,在美国,文化引领制度,而制度决定结果。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通过制度的制约,形成一种道德的规范,最后带来好的结果。当社会上出现问题时,美国通过建立制度,通过制衡,通过设计工具来解决问题。比如,它通过设计喇叭口状的垃圾箱,来解决垃圾容易散落的问题。通过三权分立来解决腐败问题,以及社会能够长久发展的问题。美国始终通过设计更加合理,不断完善的制度来解决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切问题。中国在这方面需要向美国学习。

     与参议员合影
    与参议员合影

    第二点,忠诚。在美国,军官对士兵忠诚,上级对下级忠诚。希望以后大家作为管理者、组织者,在要求别人的同时,做到对下属的忠诚。

    杨壮院长做了简短的点评,认为这一小组并没有空泛讲理论,而是结合实际,图文并茂,容易引起大家回忆,并在最后提出本组成员认为重要的两个观点,即法治的重要性和忠诚。杨院长对此予以肯定。

    第二组是企业创新组,他们的报告主要是透过现象反思本质。

    第一个现象是“老头精神”。年近90的马里兰大学Allen教授教学严谨,活到老,教到老,学到老;美国前众议院议员Moody议员,逻辑清晰,风趣幽默,用6个小时时间给学员讲解美国三权分立制度;福坦莫大学前校董 John Tognino优秀的演讲能力,思想中肯而又值得深思。还有李昌钰博士、Elaine La Roche女士等,他们基础经验都很丰富,都有旺盛的体力,严谨的态度,逻辑性极强的思维,热忱的情绪和创新的视角。

    第二个现象是“实事求是精神”。西点军校一中校对“你认为最不想开战的国家是哪一个”的回答是“中国,因为这对中美两国内损的过程,不符合两国长期利益”,并没有回避问题。Elaine La Roche女士在回答“中国企业在海外扩张发生的问题”时尖锐地指出,很多中国企业盲目扩张和按照自有习惯,不按照正常规则和本土文化的冲动行为,让人遗憾。小布什时期中美商务代表指出“中国处于国家化价值链较低层面”,让学员深思。本次游学中,美国人碰到类似“中美开战,中美贸易,中美冲突”等等一系列问题时,不回避,解答和解决相对客观,实事求是,不仅仅考虑本方的利益和立场,也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反思是中美思维方式的不同,其根源还是不同的文化和体制。

     西点军校合影
    西点军校合影

    第三个现象是“实践精神”。爵士乐领导力带给大家不同以往的体会,在自我评估、计划、研究、研发演示和反思的过程中,学习不同背景和分散权利结构的团队如何有效管理和运作,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是领导者。

    第四个现象是“软实力的体会”。在世界银行学习过程中,学员们了解到中国人习惯性的破坏性的建设,带给当地人民的貌似是建设,其实是破环。学员反思是软实力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无形动力,无论国家、组织、企业,还是个人,都应树立正确核心价值与发展观,发展经济更要建立生态环境圈,注重诚信和文化融合和谐平等,建设基础文明软实力。

    第五个现象是“教育考察”。劳伦斯威尔中学侧重自我管理、实验学习和讨论方式,创新教学模式、对待孩子的态度,引导素质培养。普林斯顿大学对优秀人才培养的资源投入让学员印象深刻,为优秀人才踏实做学问提供基础物质保障和以实验为基础的科研研究已经成为美国一种基本机制和体制。

    总体反思是,大家看到的这些现象和精神体现出来其实是美国的社会形态,它是以文化为基础,日积月累形成的。反思现在的中国,随着贫富差距的加大,社会越来越浮躁,诚信缺失,创新浮于表面,变革只是口号,在这种环境中,创新没有持续性土壤,空心化社会现象突出,核心能力没有发展的动力。这个现象与美国社会形成鲜明的对比。

    当然,从不成熟到成熟必须要经历一个过程,美国在早期也都经历过这个过程,所以大家不必太过悲观。中国要逐渐形成符合中国文化的、权力制衡的政治体制、福利平等的社会体制、保障公民自由的法治体制等等。学员指出,如果想让创新不断,必须建立持续良性的基础土壤机制。

     

    爵士领导力体验
    爵士领导力体验

    杨壮院长表示第二组准备充足,相当认真,从“老头精神”到“教育考察”,抓住这五个进行深层次分析反思,并得出有借鉴意义的结论。创新不在于创新本身,也不是技术细节问题,关键在于创新所能得到发展的土壤和环境,即制度土壤、文化土壤和教育土壤。

    第三组是美国司法制度组,第三组成员通过辛普森审案讲述了美国的司法制度、陪审团制度。美国司法制度理念是“不错判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因此,并不强求一定要找出罪犯。同时,在对一名被告判断困难的时候,倾向于“错放”,而不是倾向于“错判”。这就是总结的“宁可放过一千,也不可错杀一个”的原则。这样的司法精神是建立在权利法案的基础上的。出发点就是保护公民的自由和权利不受侵犯。权利法案的制定,目标是针对政府的,尤其是针对联邦政府,主要是防止美国政府和政府的执法人员侵犯,甚至滥用职权,陷害平民。

     IMG_5401小

    杨壮院长在点评中指出法治是需要大家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美国实行三权分立,实行权力的制约与平衡,防止权力过度集中和权力的滥用。中国是具有人治传统的国家,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建立一个比较合理、比较正常、符合世界趋势的政治生态系统。

    第四组是探讨的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问题。他们的游学反思报告主要分成三个部分,分别是国际化战略理念、国际化战略执行和国际化战略案例。

    国际化战略是企业产品与服务在本土之外的发展战略。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壮大以及国内市场的逐渐饱和,有远见的企业家们开始把目光投向中国本土以外的全球海外市场,努力把企业做成国际级企业,无论是企业规模、企业管理还是企业文化都是国际级别。他们将国际化战略原因概括为:通过对成熟行业的整合来处理过剩能力问题;将地理上分散的行业的竞争者整合起来;拓展新产品或者新市场;以并购作为研发的替代;通过创造新的行业来跨越已受侵蚀的行业边界。

    国际化战略种类有本国中心战略、多国中心战略和全球中心战略,而全球中心战略是未来的趋势。他们指出国际化战略模式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海外设厂,生产本地化,如海尔;第二种是自有产品直接出口,如华为、中兴、茅台;第三种是并购国外企业,如联想、万达;第四种是产品贴牌出口,这类企业以温州企业为多。前三种模式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方向,也是在国际市场展示中国企业实力的主要方式。

    国际化战略执行方面,目前主要是三种形式:海外投资工厂—海尔模式;自主知识产权的自有品牌出口—华为模式;通过并购获得市场与技术—联想模式。 而联盟越来越成为当代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趋势:跨国交换从而扩大市场模式的联盟(海尔、三洋);跨国并购式的联盟(联想、IBM)并购与联盟属于不同的两个概念,并购是联盟的一种表现形式;中外技术合作式的联盟(小天鹅、通用);国际化购进品牌式联盟(TCL与汤姆逊、阿尔卡特);中外合资业务态创新式的联盟(伊藤洋华堂、王府井);跨国并购资源式联盟(宝钢、巴西CVRD)。

    学员们指出国际化战略关注点主要是资金准入、资金后续不足、信息经验缺乏、财务问题、文化问题、软实力等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建议,中国企业要炼好内功,具备核心竞争力;稳扎稳打,不要急于求成;了解国际游戏规则,按照牌理出牌,建设性进入,不能破坏性进入,避免文化冲突。最后学员以万达投资、并购的实际案例进一步说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杨壮院长点评指出,这一组报告理论性强,非常系统。国际化趋势不可避免,中国企业要尊重当地文化,成为受当地人尊重的企业。

    最后,杨院长希望E12全体学员通过这次游学,把自己的视野格局和战略眼光提高国际化的层面,求同存异,把朗润园的独立思考融入自己的基因,成为永不毕业的BiMBA班级,“让BiMBA因你们而骄傲”。

     

    IMG_538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