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国际化

北欧模式的见闻与思考——记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北欧游学反思会


相关附件:
  • DSC_8460
  •  

    合影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外游学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一大特色,此次游学选定了在创新领域领跑全球的北欧国家。2014年6月,国发院BiMBA杨壮院长带领30多位校友前往北欧,参观了丹麦国会、绿色联盟、瑞典的博物馆、哥德堡的市政府以及一些世界知名企业等,与在北欧多年的华商代表进行了座谈。

    从北欧游学归来后,7月18日,同学们在朗润园致福轩举行反思会,所有参加游学的同学分为三组,从企业组织管理与创新、社会经济与福利发展模式、教育体制与思想理念三个角度解读他们所感受到的北欧。

    车总 (2)
    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车巍先生

    整个反思会由杨壮院长主持,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车巍先生特别出席并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点评。

    企业组织管理与创新组由三位成员组成,他们认为在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反思,深刻地去看待一些问题,前瞻创新不仅要靠大脑,还要靠市场。需求是动力,这种需求可能是我们已知的需求,我们通过这个需求研究一套方式,对生产要素进行重新组合。有利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对生产要求的改变就是创新,创新的根本动力是来自市场的需求。对于创新的动力,创新组的同学认为创新无处不在,但主动创新在中国这个体制下,应该说还是受到很多的局限。大部分企业是被动式创新,应该是说面临着不得不创新的机遇和挑战。但是这种主动式的创新我们说应该是最主要的或者是最先出现在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我们所理解的北欧的创新是从国家政策层面,是从政府的体制层面,再到我们见到了马士基、绿色联盟,包括奥斯陆创新中心旗下的180个企业等等,创新的影子无处不在。中国当前被认为是处于局部的初级阶段的创新,最先的主动创新出现在自由竞争的行业里。当然因为我们国家这种体制也在慢慢的推动下,一些被动的创新在很多的领域里也在发生,不过中国的创新和北欧的创新相比可能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1

     


    车巍先生在点评中认为,第一小组的观察深入细致,发现了不同层面的创新,有科技的创新,制度的创新,或者是再高一点的就是哲学的创新。他补充道,北欧有很多的创造是被迫产生的,例如丹麦创造了能源环境领域的一大奇迹,目前已经实现碳排放和GDP完全脱钩,2050年要实现整个国家的零排放,而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迫于实际国情实现的。最后,车先生非常同意同学所做的关于华为的创新论述,他也认为华为是中国国家创新的一个旗帜,它提供了一个可持续的创新模式样板,华为在这点上应该是值得赞赏的。

    2

    社会经济与福利发展模式组从北欧的社会福利模式的历史、现在、未来以及对于中国的启示这四个方面展开,系统的阐述了北欧国家的社会福利以及北欧福利制度形成的过程。他们认为北欧的福利制度形成可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劳动力市场问题,其实就是劳动力的受到尊重和工会的力量起来;第二个阶段,政府开始介入,来取代市场和慈善机构本身的影响;第三个阶段是国家和公共部门,要占主导地位;第四个部分在70年代之后确实在经济的发展上出现了一些危机,在这个危机过程中寻求新的出路;最后一个阶段福利模式进入重组和引入新模式的阶段。

    对于福利制度有一些比如所谓的欧洲大陆的模式、北欧模式、英国模式,包括东欧模式,北美模式。在这些模式中存在一个共识,即北欧的模式是整个福利模式的样板或者橱窗。作为一个福利的样板,它不能是无源之水也不能是无本之末,福利组认为主要来源在于三个方面:经济的快速发展,高税收以及主权财富基金。

    车巍先生在点评中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全面的总结,他接着补充宪政是很关键的,他以丹麦为例,认为丹麦政府做到了公权和私权最好的平衡,并且具有自我纠正的能力,这是由它的宪政体制所决定的。还有在经济上,北欧特别是丹麦现在有一个新的制度,一方面是社会主义的福利,再一个是完全的自由经济的,企业可以按照自由市场经济的规则在运行。

    3

    最后一个小组是教育体制与思想理念组,成员从竞争力、人才、教育理念及由来展开介绍了北欧教育体系的特点以及对中国的启示。教育组通过此次游学观察发现,在教育领域方面,北欧很注重底层民众的教育以及人格的培养、塑造。北欧的教育的特点在于他们针对每一个孩子都量身定制了个人学习计划,重视以人为本,这点难能可贵。另外在道德教育方面,北欧注重公民品格的培养,由于社会民主党的长期执政,公民已经形成了以民主、平等和公正为主的固定的价值观。最后关于北欧教育对中国的启示,中国当前的教育是由政府主管的,因此高效廉洁的政府是我们做好教育的关键。另外在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北欧国家都已达到6%到7%之间,远远高于中国目前的投入水平,因此教育投资方面对我们也是一个重大的启示。     

    车巍先生在点评中认为,北欧人的教育方向重视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形成了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在此基础之上整个民族能够持续良性的发展。北欧社会与中国相类似,也出现过像孔子一样的伟大教育家,启迪传授人生智慧,对北欧国家的现代化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杨壮院长拥有十分丰富的游学经验和开放的全球视野,他就此次北欧游学进行简要点评,认为这次游学过程时间虽然较短,但是成果非常丰富。学员回来之后认真搜集资料,进行反思,三个小组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感同时也提出自己的批判性思维,更重要的是跟国家跟中国的发展进行比较,获益颇丰。

    此次北欧之行,同学们最共同的感受就是北欧高度文明的总体社会水平,游学的同学及车巍先生的现场互动使得整个反思会不断深入,高潮迭起。

    反思会之后,杨壮教授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感谢车巍先生的参会与点评,同时也对北大国际今后的游学活动表达了期望与鼓励。

     

    礼品

    会场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