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国际化

一个青年CEO没想到的——“Stars全球下一代领袖论坛”参会感悟


相关附件:
  • 介绍中国
  • 题记:2015年9月12-15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MBA学员王嘉代表北大受邀参加第十二届“Stars全球下一代领袖论坛”。Stars论坛旨在帮助35-45岁的优秀青年成为未来的全球领导者,已有八年历史。

    王嘉不仅是优秀的MBA学员,还是一位优秀的青年CEO。他是北京海豚英智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成功创立中国第一家过敏原检测治疗专科连锁门诊。入学后还联合BiMBA商学院校友联合发起创立朗润里仁医疗协会,任理事长。

     施泰因

    莱茵河上的明珠---施泰因

    参加一个国际青年论坛,会有鸡尾酒会,会有研讨,很多事情都是我们可以想到的,这些事情再说一遍意义不大。

    因此,我们特别邀请王嘉耐心回顾参会过程,说说哪些是他作为一名MBA学员和年轻CEO所没有想到的。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交锋是最好的交流

    王嘉说,本次论坛在瑞士美丽的小城施泰因举办,来自三十三个国家的八十四位青年领袖汇聚一堂,有的来自政府,有的来自商界,还有的来自学界,其中还有美国白宫奥巴马总统副总参谋长、新加坡政府投资集团主席、丰田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等多位重量级嘉宾。

    跨界交流和国际化研讨容易想象,但原来预想的交流可能比较温文尔雅,你讲讲战略,他分享一下健康。

    没有想到的是交流不仅多元,而且还有特别激烈的交锋,尤其是最激烈的交锋出现还在中国话题上。来自美国的学者始终强调来自中国的网络安全威胁,以及中国要颠覆目前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臆想。这说明中国和平崛起不仅需要自我的坚定,也需要跟世界好好沟通。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薛力教授进行了很好的回应。虽然薛教授更多是解读中国为什么选择和平崛起、永不称霸,但言辞犀利睿智,颇有霸气。作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MBA学员,我们在朗润园里见识过林毅夫、张维迎等大师级教授不同观点的激烈交锋,但在国际场合还是第一次见证这种场面,很过瘾。

    这场交锋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我们不仅要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想成为什么,更要与世界沟通,让世界真正了解我们的动机和目标,也真正去了解世界究竟需要我们做什么,充当什么角色。各国之间,各人之间的沟通特别特别重要。否则善意被解读为恶意,你纵然改变了世界,也必将付出更多的代价。

    其实不仅国家之间需要深入沟通,我们同学之间,尤其是我们与客户、用户之间也都如此。

     

    鸡尾酒会
    鸡尾酒会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中国是最热的话题

    在出席本次论坛之前,已经预想过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国,会引起一定的关注。但几天的论坛下来,还是有好多没想到的地方。
    第一、中国话题之热:本次论坛上几乎所有跟中国相关的话题都炙手可热,几乎每个嘉宾的内容都会涉及中国。
    第二、中国话题之细:大家对中国的关注很细,他们不仅关心中国是不是真的走和平发展道路,更关注中国下一步的经济走势,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机会和含义,中国推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中国的反腐败,甚至中国的股市。他们不仅阅读中国的新闻,也更愿意听听中国青年人和普通人的理解。谈到中国的双创时,日本人就表示难以置信。他们认为日本已经没有创业的机会,机会早被大公司占尽。
    第三、中国问题的世界影响: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不仅让中国人叫苦不迭,也直接影响外资企业的发展。因为污染,外资企业外派员工到中国变得很困难,很多时候只有单身的员工愿意来,而且还必须有高额的污染补贴。即便这样,员工往往待一两年就会吵着回国。类似的还有很多,中国已经是世界的焦点,中国的每一步都已经关系着全球众多公司的决策和无数人的真实生活。

    当然,除了以上两点,还有一些没有想到的,比如主办方为了使交流更充分,不仅安排有桌面上的交锋,还有更多放松状态下的互动。为此,他们在论坛间隙安排有鸡尾酒会,晚宴也有很放松的圆桌讨论、小组讨论。中间还安排参观中世纪古堡,瑞士传统音乐歌手及小提琴手现场表演等。

    这种张驰有度的安排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笔者和施泰因市长Claudia女士合影
    笔者和施泰因市长Claudia女士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