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国际贸易

【媒体报道】新华社:《林毅夫:美国萧条对中国出口影响不大》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顾钱江 李云路)刚刚结束访欧之行回京的候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4日说,美国经济可能会因为次贷危机而出现“滞胀”,但这一外部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春节前刚被任命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近日远赴比利时、瑞典、德国等欧洲国家访问,所到之处媒体纷纷报道。虽然林毅夫此行是以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的身份从事学术交流,与世行职务无关,但他坦承,这是正式到世行上任前的一次“热身”。

  24日,林毅夫在北大举行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以《访欧答问三题》为题,就此行被问及最多的问题——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影响、中国会否出现奥运会后萧条以及中长期经济前景等,发表了意见。

  林毅夫认为,2001年美国网络股泡沫破灭后,格林斯潘以低利率政策刺激消费和房产需求使美国避免了萧条的危机,但也埋下“祸根”——低利率导致房地产需求增加并积累为泡沫,而低利率和次级房地产抵押贷款也使消费膨胀,导致巨额贸易赤字。

  他说,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导致了次贷危机的发生,进而使消费下降,经济走向疲软萧条,同时,美元的不断贬值使美国进口产品价格上涨,致使物价可能上升,综合地看,就是美国可能会陷入经济增长停滞而通胀上升的“滞胀”。

  不过,林毅夫认为美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有限。他说,美国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盈余来源国,但中国的出口产品以中低档消费品为主,美国市场的需求不会减少很多。因此,美国经济疲软可能只会让中国的出口增速有所下降,而绝不会出现负增长。

  林毅夫还指出,如果美国经济出现“滞胀”,则美国为了防止物价不断上涨将会避免让美元继续贬值,这样,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的升值压力就会减轻,中国汇率政策所承受的国际压力将有所缓解。

  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奥运会后萧条”?林毅夫明确回答不会。他分析说,一些国家在奥运会后出现经济下降的原因是:奥运前投资增加,带来投资拉动的经济繁荣;奥运后,投资下降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萧条。

  “这一情况并不会在中国重演。”林毅夫说,中国在奥运会后还将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兴建京沪高速铁路,各城市也在进行大规模的轨道交通建设,加上产业升级,都有巨大的投资需求。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规模很大,是希腊的16倍,澳大利亚的7倍,因此,涉及北京奥运会的投资占国家总投资的比重是相当小的,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十分有限。

  林毅夫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加之城镇化不断推进,中国的消费需求也将迅速增长。奥运会后中国将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出口环境将更好,外资也会继续看好中国。

  “总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都很有力,中国经济在奥运会后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