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变革的意义和管理的艺术


相关附件:
  • logo2
  •  

    文/ 陆烁

        3月24日晚,在朗润园万众楼二层多功能厅,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总经理孙柱樑先生,以自己多年的管理营销经验,与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了他总结出的管理艺术和人生箴言。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金融部主任平新乔教授主持了这场讲座。

    安全源自改变

        孙柱樑先生首先阐述了变革的重要意义。一切稳定和均衡都是危险的,停止就意味着死亡。他举了孔龙灭亡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道理:在两亿多年前的中生代,庞大的恐龙统治地球。那时的地球气候温暖,遍地都是茂密的森林和沼泽,非常适宜恐龙生存。但是过了几千万年的时间后,它们突然全部灭绝了,一个很可能的原因就是气候陡然变化,气温下降,事物减少,它们庞大的身躯一时不能适应这么大的变化。所以说,再强大的个体或组织如果不能保持警惕,时时进步的话,都有可能在变化莫测的环境中被无情的淘汰。居安思危是每个管理者必备的思维意识。管理者的头脑里必须时时刻刻绷紧一根弦,思考什么正在发生改变,什么没有变化,怎么样变革以获得进步,哪怕当前看起来已经很好。

        孙柱樑先生进一步解释了怎么样进行革新。什么是发明之母?孙先生说,可能性永远不是发明之母。他给大家出示了一份1903《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文中当时全美最著名的科学家从多个角度论证了飞行器的设想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就在当年,莱特兄弟成功试飞了人类第一架飞行器。所以,孙柱樑先生说,“不可能”是不可能的。智力和对现状的不满是发明之母,当一个智慧的人对某个事物感到不满的时候,他就会有所作为去改变它,这就是革新。正因为此,孙柱樑先生在公司里最看重那些有创造力、有不满情绪的员工。“我们需要不满意的雇员,特别是那些对惯例不满的人。”变革的需要保障了企业的生存安全。安全源自改变,在世界飞速发展的潮流里,只有那些处于正在成长的组织中的正在成长的人才是真正安全的。

     

    雁行天下 精诚合作

        孙柱樑先生给大家放映了一段拍摄大雁迁徙的纪录片。对壮观优美的飞行雁阵,孙先生解读说,大雁是最好的团队协作案例,可以给我们管理团队以很多的启发。雁阵里,每一个个体都服从组织的安排,它们彼此信任,团结互助,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无论旅途再艰难,它们都能成功到达,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在企业管理中,几乎任何目标都要依赖一个或几个团队来实现。如何建造和管理团队就成为每个领导者的必修课。针对这一点,孙先生介绍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必须要建立明确统一的目标,确保每一个组织成员都以此为努力方向,正如《孙子兵法》所说:“上下同欲者胜”。其次,领导者要关心和爱护下属,“士为知己者死”,领导的关心可以激发下属的忠诚和努力。再次,要知人善任,敢于授权,敢于纳言,打破任何固有的偏见和条条框框。另外,不要靠威胁性的监督来管理团队,这样的团队将会使死气沉沉,缺乏创造性的,领导者要能够真正从内心打动下属,使他们心甘情愿地愉快地在组织中工作。

     

    个人发展的箴言

        最后,孙柱樑先生列举了一些个人发展的箴言,这些都是孙先生在多年的工作生活经历中体会总结出来的,有很强的针对性,引起在场学生的很大共鸣。

    ●要勇于尝试,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局限在哪;

    ●留意你的敌人,因为他们总是最早发现你的弱点的人;

    ●积极思维永远胜过消极悲观,所以,把积极思维变成你的下意识;

    ●只和开朗的人交朋友;

    ●生命不是以你呼吸的次数计算的,而是以你激动人心的时刻衡量;

    ●只要活着就要充满活力;

    ●唯一和我们厮守一生的就是我们自己,所以不要和自己过不去;

    ●无论做什么都要发自内心地去投入;

    ●经常放声大笑;

    ●学会享受简单。

        智慧的人是知道如何使自己的工作生活保持平衡的人,这些箴言从各个方面体现着人生的智慧。在场的同学都各有感悟,纷纷发言与孙先生交流感想。

     

    孙柱樑先生简介:

        香港大学荣誉学士,研读经济学和会计学。曾为英国管理协会会员、英国市场营销协会会员,广州市荣誉市民,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兼职教授。

        35年在多个国家(包括美国)从事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工作。先后出任了箭牌在香港、台湾、印尼和中国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并被任命为美国箭牌糖果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及内阁成员。

        80年代起他致力于箭牌在中国的业务开拓,并将丰富的行业及管理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运用于国内市场。在他的领导下,箭牌中国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糖果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