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从“氛围管理”到“巢”文化—-记北大国际(BiMBA)代表团访问依文企业集团


相关附件:
  • logo2
  •  

    文/滨海

        2012年4月27日,BiMBA院长杨壮教授带领MBA学生一行二十人访问了依文企业集团总部大厦,并对依文董事长夏华女士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今年3月10日,夏华女士曾应邀在BiMBA做“来自中国的时尚态度”的创业讲座。此次是对夏总访问的回访。

    依文企业集团自夏华女士创办至今,已走过了十八年历程,创建了依文、凯文凯利等高级男装品牌,业务范围涉及服装、服饰、职业装、礼品、国际品牌代理及文化创意等领域。一走进依文大厦,BiMBA师生就感受到了浓郁的中国风情:铺满茉莉花茶的服饰展示厅,无处不在的、精巧的鲜花装饰,用百年香樟木特制的会议桌,汉白玉汗血八骏图,……。 

    杨壮教授有感于依文办公区独特而美丽的装修以及依文员工身上洋溢的自豪感,对依文的“氛围管理”产生了浓厚兴趣。夏华董事长高兴地介绍道,君子和而不同,所谓“氛围管理”,其实是创造一个使每个人都受尊重的“场”,它体现在对员工生活和工作状态的深度关照上。比如,晨间的例会如果只用罚款作为约束手段保证出席率未必见效,但如果在晨会期间提供美味、充足的早餐,不仅与会者的参与度会提高,工作状态也会大大改善。为了营造融洽氛围,依文还提供细致的“管家服务”,----行政工作人员每天不重样地为大家准备下午茶,每天不重样地用鲜花装饰所有办公区。员工依赖于这样的环境,而设计师在这样的环境中更能想出好点子也就不足为奇了。 

    谈起学生的创业潮,杨壮教授介绍说,近几年来有越来越多原本在跨国企业和国企工作的MBA学生和校友,不约而同地转向创业,BiMBA更是成立了创业者的联谊组织“创业二厂”。杨壮教授请夏华归纳成功创业者的三项特质。夏华认为,好的创业者要有包容心、会成全别人,要有影响力和感召力,还要特别有耐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在夏华看来,实现创业梦想的过程,就是做一番与中国文化、与时尚设计、与人生活相关的事业。她认为,做企业是十足的行为艺术,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做有意义的事。回想十八年来走过的路,夏华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明晰梦想与实现企业商业价值之间的关系。从1994年到1999年,夏华由一名政法大学教师变身为“中国服装行业的微分子”,成功地积攒到了第一桶金。在看厌了灰蓝黑的西装之后,她开始了关于设计和创新的思考,关于品牌的思考。她认为,建立顾客的品牌观念是从结束偶然成交的“一夜情”到确立顾客“因品牌而来”的过程。 

    夏华业已成功实现的的创业梦,进一步创立中国时尚品牌的意愿,以及发展依文企业的管理实践都引起了BiMBA MBA学生的极大兴趣和深入思考。同学们开始踊跃提问。 

    Valerio来自时尚大国意大利,是BiMBA2011全日制班的学生。他好奇为何依文只做男装,而没有关注大有可为的女装市场。夏华笑答,男性顾客的生意更容易做,因为在男性中更容易建立品牌忠诚度;而女性逛街休闲随意购买,简直就是她们喜欢的有氧运动。实际上,男性消费时代才刚刚开始,正从简单的功能性考量向真正的穿着美感取向过度,还远未达到建立所谓以品牌为依托的“全生活方式”的境界。 

    有来自在职班的MBA对夏华创业初期的经历很感兴趣,询问她是如何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如何选择合作伙伴,毕竟从大学教师到商场售货员再到企业家的路并不好走。夏华认为这一切并不复杂,关键是要想好再干,而需要想好的问题也并不复杂,无非是: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怎么样,干不好怎么样。做时尚行业的企业家,对外需要理解在闲暇消费时代中,人们的生活状态将如何改变,读懂顾客;而对内,则需要学会管理工作的“氛围”,管理好有创造力的人,并带领出一个分享同样时尚梦想的团队,使他们工作只对结果负责,而不是对老板高兴负责。这一切都要求做老板的要有听真话的能力。她认为近年来一部分跨国企业的竞争力下降与公司管理体制无法让员工为结果负责有关。 

    回想创业之初的辛苦往昔,夏华付之一笑。她曾经在西单商场的台阶上坐了整整三天,通过目测“提袋率”来了解哪个品牌最受欢迎。之后,再通过到这个品牌专柜做售货员来了解顾客心理。成功的第一步这就是从这些不起眼而又重要的细节开始的。 

    另一位MBA学生注意到夏华办公室门口挂着汗血宝马八骏图。这是依文北京市场的八位区域主管送给她的礼物。汗血宝马很难被征服,一旦被驯服就永远忠诚。夏华很欣赏自己的高管团队,尊重他们每个人的个性。她认为做老板的境界之一便是包容风格不同的“职业选手”,将成功的荣耀让给团队和员工。而员工(甚至是基层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正来源于他们的自信、尊严和荣耀感,来源于员工对企业的成败都与自己息息相关的认识。 

    MBA学生向嵩紧接着抛出了带有三个“矛盾”的尖锐问题,即,如何看待依文品牌中传统文化元素与制衣高科技元素间的矛盾,如何处理产品设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和以设计引领需求之间的矛盾,如何化解公司整体的发展使命和企业家个人荣耀之间的矛盾。 

    夏华简答曰,唯在一个“和”字矣。“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做时尚品牌没有文化做支撑行不通,文化赋予品牌独特的气质。文化元素和科技元素都与生活紧密相联,这二者是共生的、是不矛盾的。夏华以为,设计师和艺术家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设计师需要读懂顾客,而艺术家更关注如何表达自己。通过品牌实现企业的商业价值,关键在品牌和产品的设计是否符合顾客的需要。谈及公司的使命和企业家的个人荣耀,夏华表示自己的荣耀感是在企业的成功中诞生的。她在依文倡导“巢”文化,----无论员工还是顾客,如果他们是飞鸟,她希望依文就是他们“一想到就感到温暖的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