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周其仁点评王石:M人生贵在三个低点


周其仁

 

2014年3月30日,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与中信出版社合作的【朗润•中信书院】进行到第五期,在前四期中,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著名华裔神探李昌钰都曾先后坐客“书院”。

本期【朗润•中信书院】的主题为“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未来”,嘉宾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万通集团主席冯仑。在王石的主题阐述之后,周其仁教授点评,之后在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央视主持人计渝主持下,三位嘉宾巅峰对话。

在演讲开始之前,王石刚刚从姚洋院长手中接过一个聘书,出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的特聘教授。

接着王石对M人生“两高一低”的精彩演讲,周其仁教授做了十分精到的点评。以下为点评内容精选:

M人生第一点:企业家就是始终有股劲儿

周其仁说,王石“教授”讲了M人生的两个高点,但大家仔细看看,这个M不只有两个高点,还有三个低点。可能这三个低点比高点更值得大家思考。

王石讲第一个高点是登山,可能同学们觉得很难学,但不要认为他一开始就登顶。王石一开始和我们在座所有人差不多,有想法没机会。王石是怎么翻阅人生这本书的呢,要先从他M人生的第一个低点讲起,从这个低点到第一次人生登顶,整个过程历时很多年。这一次的登顶,支撑他的不是登山队,而是他身上的一股劲儿。

细读王石人生的这本书,有几条感想,第一条就是商学院最难学的不是技术,而是一种对现状不满意而想干一番事业的劲儿。这股劲儿促使人从M的低点往高点前进。

企业家就是超越常人拥有这股劲儿的人。为什么需要宏观调控,因为人的活动有一股劲儿导致投资会超常,高峰比预期的更高,低谷更低,所以财政政策十分必要。

常人面对现状的不满,有的会精神萎靡,牢骚漫天,但有的就不一样。王石在广州外贸局时已经骑上摩托,参照同时代的北京,已经很不错,但他并不满足,不满足于在层级结构当中一点点做事。

所以这股劲儿是人生这本书中最重要的,这个劲有的是天生的,有的是后天形成,但是它是成为企业家,尤其是成为对国家经济、社会走向产生重大影响的企业家的关键要素。这股劲儿能不能通过教育学习尚不可知,但经验告诉我,间接了解是不够的,需要让学生亲身接近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这样才能激发每个人心中的企业家精神。因此,我们请王石来帮MBA和EMBA上课,就是要焕发同学们的企业家精神。不仅如此,我们还要让王石再介绍更多的企业家来,不断让大家现场感受这股劲儿。这股劲儿你在网上感受不到,非得在现场才有感受。

周与王


M人生第二点:要给人生划好好底线

在中国,跟王石一样有这股劲儿的人很多,很多人比王石劲儿还大,但最终没有成就事业,甚至可能遭遇牢狱之灾,关键还有M人生的第二个低点,那就是一开始就给自己的行为画了一些界限,不能做的事情在他成名之前也是一定不会做。

不行贿不是万科打的广告,处在M低点的王石,在第一次做东北玉米业务时就定下了一个界限,无论社会怎样黑暗,有什么潜规则,总有一些地方有些环节是光明的。不行贿未必等于无路可走,行贿未必就一定能办成事,甚至未必是容易走的路。

不行贿的王石更专注于自己该干好的事情,把该干好的干到最好。于是,很早就形成了自己的志向和水准,也很快得到社会的认可。

这一条线对王石的作用非常大,中国是一个转型社会,今天流行的可能过几年就不流行了,今天可以潜规则的事情,明年可能就有原罪。如果你总是走潜规则,规则变了怎么办?很多人就是没有底线,登得一度比王石还高,但失守低线,出事是早晚的。

M人生第三点:个人要对国家大势敏感

周其仁表示,王石最终的成就,还离不开国家发展的大势。企业家的个人名利跟整个国家变化要交织在一起。

中国在土地领域1887年发生了一次变革,土地开始拍卖,允许一定的市场化。深圳土地从原来的划拨变成市场化拍卖的时候,万科的主要业务不是在搞房地产,但这是个机会,当一些稀缺要素从不可得变成可得的时候,往往是难得的机会。王石对此非常敏感。

除了进军房地产,王石还成功地处理了另一个敏感问题,那就是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股份制改革说起来很简单,但很多企业家都倒在了这个问题上。

王石领着他早年的员工打出来一片天地,形成了一千三百万的净资产,这一千三百万怎么股份化?我看这一段真是深受教育。

王石第一件事跟政府谈。我们国营企业就是政府企业,党政跟企业是完全一体的,跟党分财产,这在中国很多地方是谈不通的,但在改革开放的深圳就谈通了。王石找到上级,要搞股份制改革,与部门领导谈的时候,王石说五五开,副市长说我们六你们四。在王石心里,九一也能接受。

谈清楚产权之后,还有一个40%股权怎么内部分的问题。当时只能拿出10%员工持股,王石本人的选择是一股也不要,全部分给员工。这是他成功的又一个关键。回想当年这波股改,有的改成了,有的改死了,有的企业家改到牢里去了。王石走到今天,与他的选择是很有关系的。

王石放弃了很多眼前的利益,但他得到了最难得到的做事的平台和团队,这才是企业家真正的命根子。很多企业家就是搞不清楚,你到底是需要一个施展的舞台,还是马上弄笔钱过过瘾,这不同的选择就决定了你的M顶点有多高,有没有可能登顶。

周其仁最后说,王石起步时的状态,与今天在座很多同学一样,有想法,但现实还不如意。但大家一定要有一股劲儿,这股劲儿就是企业家精神,它不是官僚精神,是从内心世界想在这个时代试一把要拼一把。这股劲儿,再加上划下的那几条界限,剩下只需要对国家大势的敏感和一点运气,做一个决定对一个决定,事情就成了,事业就大了。

万科做过很多事情,最后收敛到居民住宅,成了我们这个人口最大国家的最大的现代住宅公司。九十年代朱镕基抓金融工作,找到几个支柱企业产业把国民经济顶起来,其中就包括房地产。

同样是房地产,王石又不同,他一开始就下了限令,25%以上的利润不做,只做更好的房子,让中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所以他的人生这本书,如果我们好好读,会逐步读懂为什么他能一步一步将梦想变成现实。未来,如果在座很多公司、很多年轻人都循着这条路线发展,那对中国的未来一定会产生巨大影响。
 

三人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