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中外管理:九华兮秀——破冰民营养老社区


相关附件:
  • 未标题-2
  • 养老产业的特征是投资回收期长,政策不透明。

    文章来源:《中外管理》记者董金鹏

     

        谈到养老话题时,杨卓(化名)变得沉默起来。父母已年过七旬,但因为无法承担北京的巨额生活成本,加上北京本地面向老年人的医疗服务的稀缺,所以他们还只能生活在河南老家。孩子出生后,他能分配给父母的时间和关怀就更为有限了。

     

        窗外,还有上千万的家庭处于杨卓所面临的困境中。根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3年初的一项预计,到2015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会达到2.16亿,约总人口的16%;205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会超过30%。城市化加速了老人与子女的分离,快速增加的生活成本和不合理的制度鸿沟进一步阻碍了他们随子女迁移的步伐。

     

        尽管近年来政府试图解决养老服务业的短缺问题,但在九华兮秀董事长杨伟民看来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不管是胡温时代还是习李时代,政府对老人都很关爱,政策很多,但就是没有细则,实施不下去。”面对前来采访的《中外管理》记者,杨伟民显得有点惆怅。但这并未阻碍她继续推进自己的养老事业。作为中国养老社区模式的领导企业,九华兮秀从2008年开始先后在北京昌平、怀柔等地投资建设了数十家养老社区。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杨伟民_副本_副本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九华兮秀董事长  杨伟民

     

    养老产业的重点是服务

     

        由于传统家庭结构的解体,其中的一部分人必须摆脱家庭养老的模式。但问题是这部分老人离开家庭后去哪里呢?目前主要的去处还是传统的养老机构,比如养老院和敬老院等。然而传统的养老机构只是为老人提供了“一张床”,加上养老机构自身经营惨淡,大多数人还是无法接受将老人送到这样的机构。

     

        这让地产商看到了机会,近年来面向老年消费者的养老地产迅速兴起。地产商试图通过建设老年社区,配以老年人需求的各种配套服务和设施解决养老难题。

     

        作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EMBA2005级学员,杨伟民对中国养老产业的机遇同样深有感触,但在她看来,养老地产的模式(社区养老模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老人所需要的服务和文化问题。九华兮秀将传统养老院和养老地产的优势结合起来,创建了养老社区新模式。

     

        养老社区基本包含两大特征:其一是医养结合,就是要求养老机构必须配备专业的医疗团队和医疗机构。九华兮秀所有的社区,都配了医疗资源,为每一位老人做服务。其二,老年屋的概念,就是针对老年人的服务型住房,这些住房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生活习性和生活需求。“九华兮秀主要是做养老产业,与传统养老产业有着典型的区别,一是侧重服务,二是做养老社区。”杨伟民说。

     

        九华兮秀从2008年开始,通过兼并收购传统养老院和敬老院的方式迅速扩张。为了解决跨地区支付,九华兮秀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资源部合作,老人一旦入住九华兮秀,将享受社区的一切待遇和福利。为了解决了人才的配备问题,每个社区除了社会保障专科医院之外,还有一个非常上规模的实训中心。除了老年人正常的娱乐开心等之外,人文关怀方面主要解决老年人的心理问题,九华兮秀养老产业护理学校有一个心理学专业,学习心理学,跟入住的老人聊天,让老人开心。九华兮秀做的比较到位的一项服务是心理服务,定期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跟老人进行互动和交流。为了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九华兮秀每到一个地方投资,第一寻找的就是食品特供基地,有些是直接投资来解决老人食品的供应问题。

     

     

    前景广阔,但现实也跟残酷

     

         作为一个在政策环境尚不明晰背景下运行的崭新商业模式,其所面临的挑战和难题是显而易见的。其中就包括:如何打造养老社区这一新养老模式商业生态链条,如何保障投资的持续,又如何梳理与政府的关系等。

     

        养老社区是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九华兮秀不得不面临多元化的业务经验。九华兮秀养老产业集团下属四个二级集团和两个中心,分别为医疗集团、养老社区集团、教育集团、营养集团、品牌运营中心、福利中心。分别负责每个社区的医疗保健康复,专业的日常护理,食品安全特供等功能的配备。像大多数开拓一个行业的企业一样,他们必须深入了解自身多元化经营的动机和诱因,清晰的把握养老社区各业务在公司业务组合中的地位和作用,种类和形式、方向和途径、手段和模式,以及多元化的绩效与风险。

     

        过去,养老机构都是政府支持的公益性事业,所以对人才队伍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但作为一种崭新的、以服务为主的养老模式,其对人才队伍的要求是显而易见的。如果通过一批优秀且稳定的队伍来保证养老服务的质量,仍然这一模式面临的考验。

     

        通过并购公立养老机构发展起来的九华兮秀,一方面必须处理与政府理不清的关系,另一方面还必须解决结构内部的双轨制问题。正因如此,商业资本迟迟不敢进入这个领域。杨伟民曾经想过让自己的企业上市,经过一系列的咨询后,她暂时终止了上市的想法。她说:“九华兮秀所有的养老社区的老年公寓全部是没有产权的,因为土地是划拨的,只有一个长期的试点权,这部分资产怎么做账,怎么进入我们的帐面,这是最大的问题。”

     

        几年前,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学员们凑在一起请教周其仁,询问他对未来需求的看法。尽管从来不愿对具体的行业和产品做出评论,但周其仁在这次小规模的聚会上提醒大家关注养老产业。2013年以来,政府就养老产业发展多次发文支持,风险投资和社会资本对养老产业亦保持高度关注。

     

        但这个行业今天依然困难重重。一方面行业本身决定了其投资回收期比较长,另一方面需要政府在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养老问题的经济学教授胡大源告诉记者:“养老像我们过去的很多改革一样,都是一些政策制定的框架没有问题,但是具体怎么落实,只要真正在这个领域去做的人,才能有真正切身的体会。”

     

    (格言:很多改革都是有框架没细则,只有正真做的人才有切身的体会。)

     

    九华兮秀实地研讨_副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