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20周年庆论坛】新创业时代:创业者的“一横一竖”


相关附件:
  • DSC_3001
  •  4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二十周年庆典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新创业时代”论坛在朗润园万众楼二层开启了BiMBA校友关于创业的交流盛宴。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主题为“创业家”,由BiMBA校友做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下半场主题为“投资与创业”,由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人从资本角度对创业和企业家精神作出分析和探讨。

    EMBA校友朱晖:创业,新时代下的蛋

    BiMBA2011级EMBA校友朱晖首先做了名为《创业,新时代下的蛋》的主题演讲。朱晖是住友集团董事长兼CEO,旗下布丁酒店和智尚酒店两个品牌以时尚和新概念为特色,短短几年成为遍布40多个城市拥有数百家门店的酒店业新晋黑马。朱晖从创业驱动力、行业选择和细分市场分析等方面剖析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和经验。在确定创业方向和目标后,朱晖认为坚持与众不同是创业成功的关键。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为创业者提供了做到与众不同的平台和技术支持,比如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能取得出乎意料的效果。另外,朱晖认为创业者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骗自己,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不动摇、不给自己找借口,终将会离目标越来越近。朱晖此前从未在公众场合分享过自己的创业经历,此次他把第一次分享献给母校BiMBA,作为对母校培养的回报,精彩的观点博得现场校友们的阵阵掌声。

    DSC_2639a

     

    EMBA校友杨斌:创业,“买下一张永久的车票,登上一列永无终点的火车”

    BiMBA2008级EMBA校友杨斌的演讲主题是《一点创业心得》。杨斌是易动纷享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其创立的企业从事企业级移动办公平台的开发与服务。2008年创立至今,已经积累了4万注册用户。杨斌在创业之前是资深媒体人,媒体人创业有优势但同时劣势也显而易见。杨斌认为自己的创业是必然的选择,尽管困难重重,但因为对创业项目和用户市场进行了周密的考察,因此在创业后目标和方向始终清晰。杨斌从自己的实践角度为大家解析了SaaS+SNS+Mobile三者结合下的移动办公会给企业管理、营销、服务带来哪些方面的改变;并通过对比成熟企业和创业企业的商业模式,来解析创业企业的创新如何做到高度循环。杨斌通过自己的创业心得分享向听众展示了一个高科技创业公司如何找准市场、如何利用新技术和新趋势为创业企业赢得竞争优势。最后杨斌以几天前故去的马尔克斯的一句话作为结尾,表达了他对于创业的认识,“买下一张永久的车票,登上一列永无终点的火车”。

     

    DSC_2672a

    EMBA校友刘二海:创新关键在于找准“一横一竖”

    BiMBA2001级EMBA校友刘二海是君联资本的董事总经理,先后投资了易车、人人网、神舟租车、智联招聘、布丁酒店、21客等企业。刘二海从投资人的角度发表了以《中国的创新》为主题的演讲。刘二海从中国经济驱动力、中国的创新特点和企业家是创新主角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在对企业进行观察和调研的过程中对创新的认识和体会。刘二海认为中国企业的创新和创业有四个关键点,技术的维度、传统产业升级的维度、新模式的维度以及社会发展的维度。围绕这四个维度,创业者借助中国经济发展的契机可以有诸多的创业机会。刘二海从形象的通过“一横一竖”阐述了创新的含义,一横代表企业需要在产业链当中找到位置,一竖代表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找到一横一竖后,创业者需要发挥企业家精神来将创新事业进行到底。

    DSC_2693a

     

    杨壮教授点评:创业者的共同特质

    主题演讲结束后,三位演讲嘉宾和盈润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BiMBA2000级EMBA校友周彤进行了圆桌讨论,分别就创业企业如搭建团队、如何进行企业内部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台下听众的问题进行了解答。BiMBA联席院长杨壮总结四位校友,虽然身份不同但有相同的特质:第一、他们都是思考者,愿意提出问题,不轻易从众;第二、他们都性格偏内向,在做事之前会把问题都想清楚。杨壮教授同时也给台下听众两个建议:创业不适合每一个人,找到自己的位置和长项、避免功利的追求;事与人都重要,但人更为重要,如何与人打交道、解决人的问题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DSC_2823a

    中金陈十游:“人”是决定企业成败最关键的因素

    陈十游女士是中金佳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目前管理境内外150多亿人民币的资金,其中包括成长基金、人民币的产业整合基金和两支房地产基金。陈十游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职业发展的路径,并真诚的向听众介绍了在自己投资中操作成功和失败的案例,深入剖析了成功和失败的原因。陈女士总结“人”是决定企业成败最关键的因素,因此投资人在对企业进行投资之前对创始人和团队深入地了解是至关重要的前提。

    DSC_2842a

    乐博资本杨宁:创业者的逆袭

    乐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是中国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之一,曾先后创办ChinaRen、空中网,并曾担任过搜狐公司首席技术执行官。拥有创业者和投资人双重身份的他发表了主题为《创业者的逆袭》的演讲。杨宁称自己为“从互联网恐龙时代走过来的人”。作为中国互联网最早的一批见证者,杨宁向听众分享了他对于互联网的观察和理解。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一批批的巨头公司倒下,又一批批的巨头公司成长起来。技术的进步带来产业的变革和互联网企业代际的更迭。虽然技术日新月异,但通过对历史的回顾,仍然可以总结出互联网企业的四个发展趋势:第一,需求变成喜爱;第二产品变成数据;第三,功能要变成关系链的沉淀;第四,硬件变成基于云的服务。杨宁认为,未来三到五年互联网行业就会有巨大的变化,会伴随新的巨头崛起和现有巨头的衰落。现在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创业时代,创业者能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中国梦。

    DSC_2859a

    新东方和真格基金创始人之一王强:创业改变人类未来

    新东方和真格基金创始人之一王强先生发表《青年创业浪潮的兴起与创业者的素养》主题演讲。王强先生认为青年创业者要具备多元化的思维、面对选择的勇气、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通过与青年创业者的接触和观察,王强认为中国现在的创业一代已经超越了上一代人为了解决生存问题而创业的被迫创业状态。新一代的年轻人更多的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颠覆传统、享受生命乐趣、甚至是为了改变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王强先生认为这些年轻的创业者或许会锻造中国崭新的商业文明,他对中国新一代的创业者给予了极高的赞许。王强先生演讲延续了一贯的博学和幽默的风格,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断。听众在捧腹大笑的同时也对创业和创新以及创业者的领导力有了深入的思考。

    资本助力创业,创业推动社会进步,让资本与创业良性互动起来开创一个崭新的创业时代,BiMBA校友任重而道远。

    创业,BiMBA人一直在路上。

    DSC_2902a

    DSC_3001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