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MBA学子走进创新工场


相关附件:
  • DSC_4999
  •  文/谢绚丽

    DSC_5123

    2014年4月23日下午,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创新学谢绚丽老师的带领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二十多位全日制和在职MBA同学一起参观了创新工场,并听取了创新工场相关人士的报告,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次活动是谢绚丽老师特别为BiMBA国际学生排的,全程所用的语言都是英语。有两位即将加入BiMBA的国际学生也参加了活动。同时参与考察的还有国发院的吕晓慧、崔岩、以及袁媛老师。

    创新工场位于中关村鼎好大厦10层,电梯门一打开,大家就被它们设计独特的大厅所吸引——一只象征孵化企业的鸟巢,里面正在孵化的蛋闪耀着点点光芒。墙上是创新工场投资的企业的标志,数了数有好几十个,其中不乏大家都知道并使用其产品的企业。

    办公区:一边是“最美的夕阳”,一边是“最酷的海盗”

    进入办公区,大家更体会到为什么起名为“工场”。偌大的空间布满了办公桌和电脑。中间没有隔断,只是由天花下的吊牌区分着“知乎”、“豌豆荚”等被投企业的办公空间。明亮的灯光下很多员工正在电脑前忙碌着,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创新工场的首席用户体验官吴卓浩先生特别指出了一些被玻璃封闭起来的空间。其中之一是创新工场的法律和人事管理部门, 其它则是大小不一、色彩斑斓的会议室和讨论时室。每一间会议室都有一个不同的设计主题。比如一间由史蒂夫乔布斯命名的讨论室是苹果的简洁范,里面能看到最美的夕阳。一间命名为八度空间的会议室顶上布满了五颜六色的线,象征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另外一间“海盗”则一面墙都是黑色,一副骷髅头很是显眼。这些充满个性的设计彰显了创新工场的青春气息。

    办公区最令大家震撼的是它巨大的洗漱区,几十个水池并列其中,有点军营的感觉。后来大家才明白,这是由于创新工场提供午饭,大家像食堂一样打饭,吃饭,然后刷碗。所以这个大洗漱区是很有必要的。

    简短的参观结束后,学员进入了一个会议室,做更深度的交流。
     

    DSC_5116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创新工场促进优势互补

    第一个嘉宾是创新工场投资的项目VIPKID的创始人米雯娟女士。她也是从MBA毕业后开始创业的新兵。在ABC English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她选择了儿童英语教育。但与传统教育不同的是,她们的模式是通过互联网,为用户增加便利性,聘请全球最好的老师,以及采用美国学校的课本。她的演讲充满了激情,让大家不仅对英语教育,也对他们的企业充满了信心。演讲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比如她为什么选择创新工场,创新工场给她什么帮助,创新工场是否投资了其他教育企业,会不会形成内部竞争?米雯娟谈到:选择创新工场是因为它在互联网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可以与她自己的行业经验形成互补。而他们给她最多的帮助是在产品设计以及团队建设。比如创新工场很早就提醒她需要重新考虑合作伙伴的选择,最终证明是非常正确的。至于是否存在内部竞争,与大家想的完全不同。几家教育行业的企业常在早上开早餐会,交流经验。因为大家虽然是做教育,但侧重不同的方面,可以形成正向协同。比如VIPKID就采用多贝的视频技术。
    DSC_5016

    创新工场首席用户体验官吴卓浩:洞察客户从痛点开始

    吴卓浩首先给大家播放了创新工场成立1年、3年和5年的纪念视频。视频不仅反映了创新工场一步步成长的过程,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创新工场浓浓的亲情和洋溢的青春朝气。据吴总介绍,创新工场每年都能收到几千个申请,他们5年投资了将近100个企业。其中一半进入了A轮融资,20%到30%进入了B轮。创新工场不仅进行天使投资,更多的是对被投企业提供各种服务。这些企业可以在工场里办公,享受长达6个月的免费服务。这些创新工场的企业不仅是办公的工友,更像是一个大家庭。这种环境恐怕是所有创业者都会向往的。

    最后,吴先生还和大家分享了用户体验的心得。他提出,洞察客户,要从痛点开始,首先要思考的问题是:用户有什么期待和困扰?你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问题?没有你的产品和服务时,用户怎么做?同时,在发现和定位问题时,要为用户创造可感知的价值:什么是用户可感知的?怎样让客户感知你的努力?无法根本改进的,如何感觉起来更好?这都是提升客户体验要思考的问题。接下来,吴先生还提出了体验地图的概念和方法。

    在后面的部分,吴先生重点讲解了要整合资源,力图把公司做“轻”;通过带动利益相关者,让多方参与;通过数据积累和分析,来精细化运营。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学员们看到、听到和学到了很多。带着学习后的兴奋和创业激情的感染,学员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创新工场。期待着下一次再来!

     

    DSC_5109

    DSC_50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