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北大BiMBA与台湾交大学术交流 再唱“两岸情、一家亲”主旋律


相关附件:
  • DSC_0638
  •  DSC_0870

    “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BiMBA,我爱上你的美……”当著名歌手胡海泉带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学员唱响激情澎湃的歌曲《奔跑》、《我是一只小小鸟》和《爱上你的美》的时候,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虽然这只是一段VCR,但是精良的录音棚制作效果带给大家的震撼感丝毫不亚于现场版。

    4月17日晚7点,位于北京西北四环外的健壹景园,来自国立台湾交通大学管理学院EMBA 16期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 E13期的学员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两岸情 一家亲”的联谊晚宴。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既有歌舞表演,也有互动游戏,两院学员在融洽的氛围中加深了友谊。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 E13班的学员张文茂和台湾交通大学EMBA16期学员张永昌的主持风格也给联谊会带来了许多乐趣。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张黎院长在晚宴致辞时说:“两院的EMBA学员进行互动交流是件非常有益的事。两院的EMBA学员都是当地的企业家,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他们来自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丰富的阅历。大家要像石子一样,在一个旋涡里相互碰撞,这样才能碰撞出火花和热量来。与其说商学院是一个知识的传播者,倒不如说是一个知识平台的交流与搭建者。我们希望通过北大国发院这个平台,让台湾交通大学EMBA学员们看到整个中国大陆的发展情况。从我们身上,迅速地了解中国大陆在政治、经济、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成就,通过沟通能够在细微的层次上得到更好的交流。北大国发院近年来不断吸引来自世界各地商学院学员的参访,我想这里固然有北大的声誉带来的影响,但更主要的是中国经济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和在一些产业领域涌现出叱咤全球的企业,比如互联网领域的阿里巴巴和腾讯。此外,在其他很多领域,中国的企业家也做出了卓越的实践。只要沉下心来,你们一定会从中国企业家身上看到很多的经验。对于企业管理,我想说最好的试验田其实在中国。”

     DSC_0813

    今年是台湾交通大学EMBA学员来北大访问的第八年,早在2006年台湾交通大学就开始来北大做学术交流,八年来培养了很好的情谊。台湾交通大学EMBA执行长钟惠民教授说:“我们希望继续延续来北大BiMBA做访问,加深两岸之间的交流。事实上,台湾交大和北大BiMBA在学术产业专长方面有很多互补,我们在新竹工业园旁边,学员以高科技企业从业者为主,当然也有一些传统产业从业者,所以跟北大学员的交流会有很多互补性。到北大后我们发现,北大的老师和学员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解和产业的见解是非常强的,我们的学员对中国市场都非常有兴趣。当然台湾也有一些特色,尤其是在精致化和服务创新方面,怎样利用科技为企业加值?这方面是台湾企业的特长,我们希望可以很好地跟大陆企业做交流,比如成立合作联盟都是很好的交流机会。”

    钟惠民教授提到,台湾交通大学很重视游学,曾去过世界很多著名商学院,最近几年增加了到大陆参访的机会,这主要是因为大陆企业的转型很出色,比如互联网经济。“我相信中国大陆的互联网经济在全世界是最成功的,因为他有很多方面在美国和欧洲是没法实践的,像阿里巴巴和腾讯,他们的商业模式是非常成功的。”

     DSC_0890

    另外,台湾交大学员认为北大在教学方面非常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现代企业管理精髓的做法是非常好的,比如洪兵老师从《孙子兵法》中找企业的战略方向。台湾交大EMBA学员华冠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处长吴东和认为,“孙子兵法让我们看到中国文化对经营现代企业的重要性,其实两岸可以一起合作。我个人很惊讶,中国在这几年成长非常快,很勇敢地往前创新。在北大,我们看到很多活力,希望未来会有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

    活动现场还安排了“玫瑰传情”等互动环节,BiMBA E13班学员曹泽新和郭新安现场表演的书法备受瞩目。郭新安书写的“同根同源”和曹泽新书写的“饮水思源”被现场赠给台交大。而台交大赠送给北大的是象征未来会茁壮成长、两校友谊长存的“誉海翔旭”竹。另外,北大E13班送给台交大的两份礼物别有深意,送给男士的领带和送给女士的丝巾。领带下角印有E13的班徽和吉祥物大象。E13班文体委员晶煜解释,“我们希望E13的同学团结在北大国发院周围,两年的同学,一辈子的朋友,在一起,零距离。用大象作为吉祥物,代表我们E13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台交大回赠北大可以永远储存友谊和记忆的USB。
    (程桔华/文)

    DSC_0878

    DSC_063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