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宝洁公司前总裁麦睿博先生讲座:基于价值观的领导力


相关附件:
  • IMG_4420
  •  

    IMG_4452

    夏日午后,微风徐徐,毕业季的北大校园无比热闹。朗润园中的致福轩更是热闹非凡,平日静雅的致福轩今日弥漫着洋溢的热情,因为今天(2014年6月19日)朗润园迎来了一位有着卓越领导力的贵宾Bob Macdonald (麦睿博)先生。他曾是宝洁公司的董事长、总裁以及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高效领导下,宝洁的股价曾以每年3%的速率增长,公司的整个收入以及产生的社会效益成倍增长,使得宝洁因其出色的领导力而闻名。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先生作为开场主持人,细数了麦睿博先生的众多其他成就:他是商业委员会和消费者委员会中的一员,在很多世界一流公司担任董事席位,军旅生活五年并获得了上尉的军衔,西点军校领导力会议的创办者等等。林老师饶有兴致地提起他和麦睿博先生的相似经历,他们都参军五年,他们都在当兵期间拿到了MBA学位,并获得了上尉的军衔。林老师的这一番话拉近了麦睿博先生和在座BiMBA学员们的距离,麦睿博先生在大家的期待和掌声中开始了自己的演讲。

    这位军人出身的宝洁前董事长比大家想象中更和蔼近人,他将公司中的领导力形象地比作家长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强调了文化、家庭、教育、人生经历对于我们塑造价值观的影响,这些因素都促成了我们各自的价值观体系。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中,麦睿博先生和听众分享了自己总结的价值观体系——10条价值观,层层渗透,发人深省。

    1.设定目标,为人生导向
    你人生的目标是什么?麦睿博先生建议大家,花时间静下来想想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写下来,和你爱的人分享,然后弄清楚这到底是不是真正的你。你所在的公司也能帮助你寻找生活目标。他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导向——帮助别人,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对于麦睿博先生而言,他个人的价值观正和宝洁公司的价值观一致。

    2.做好企业的两个标准——有盈利、然后做善事
    公司需要盈利,但也需要做善事。盈利是为你的股东和投资者负责,做善事是为了让消费者满意。宝洁公司为欠发达地区的女孩子提供护舒宝系列产品,是为了帮助她们在经期避免尴尬,留在学校继续接受教育。更多的人接受教育也就意味着经济会更加发达,有更多的人购买宝洁的产品。好的企业有盈利,并不断做善事,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3.期冀成功,塑造追求成功的企业文化氛围
    就像教育子女一样,领导者需要去捕获员工成功的时刻而非出错的时候,鼓励成功的员工继续追求下一步的成功。成功是会传染的,公司的领导人有责任创造这种成功的精神,使之在团队中扩散。

    4.让员工做适合他们的工作
    麦睿博先生认为,这是领导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在学校里,我们总是在最喜欢的课程上拿到最高的分数。同样在工作中,让员工做他们擅长的工作,也能提高员工的效率和幸福感。这也是个良性的循环。

    5.领导的品格——公司利益第一、承担职责
    麦睿博先生提到自己在西点军校做上尉的时候,总是把士兵的利益放在自己之前,每次都在士兵吃饱之后,自己再吃。他又提到曾读过的书中也讲到领导的雄心壮志,为了不是自己的成功,而是公司的成功发展。这些都佐证了重视公司、集体利益先于一己私利是领导最重要的一个品格特点。
    领导人的第二个重要的品格特点就是能承担得起责任。出现了困难、问题,接受职责,不找借口是作为领导人最有力的回答。他始终铭记西点军校的一条宗旨:去做那些正确但稍显困难的事情,而不做那些看似容易但是错误的事情!

    6.使员工群体多元化
    员工群体的多样性能激发工作中创新思维的出现。创新,往往是把没有联系的点联系起来,所以在工作中,领导也需要使员工群体多元化,尽量把不同的、更有多样性的群体组织起来。麦睿博先生提到了对待工作中多样性的群体需要践行的“白金法则”¬——以员工想要的方式对待他们。

    7.避免阻碍成功的因素:无效的企业战略、系统和文化
    如果公司出了一些问题,在责怪下属之前,领导人应该先反思一下自己是否领导得力,是否提供了好的工作系统和策略。追求企业成功发展的道路上,领导要做的,是提供给你的员工一个有效的工作系统和一个高效的企业文化。

    8.认识到员工中可能会有人不适合你的公司
    这一点非常简单。公司中总会有一些员工,他们并不会取得最后的成功。第七条提到领导需要反思自己的领导力,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员工都是不同的个体,有的人可能不适合你的公司,领导者需要做的就是让他们需找更适合他们的职业。

    9.不断革新、不断成长
    大家都明白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不管是公司还是个人都需要不断的成长,不断的进步。宝洁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具有并且保持学习的能力。“温水煮蛙效应”也告诉我们,环境在变,如果我们不及时地与时俱进,最终就会被淘汰。

    10.领导力产生的效果是否可持续——你不在时,公司表现如何
    领导的责任是“授人以渔”,使他的团队在没有领导的情况下,依旧能有平日优秀的表现。

    麦睿博先生的10条有关领导力的价值观,是基于他多年来的人生经历所总结出来的,是他在西点和宝洁多年的领导经验的精华,更是他作为过来人,送给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学员的实现公司成功发展的建议。正如他在第九点建议中提到的“自我革新、与时俱进”,麦睿博先生在进行演讲时旁征博引,并在演讲的最后慷慨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所读过的书单。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学员们踊跃地提出了各自独到的问题。麦睿博先生分别就平衡家庭目标和公司目标,领导力、权威和权力的区别,宝洁公司独特的价值观,以及适用中国的文化环境的领导力信条等等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诠释。
    大家全神贯注地听麦睿博先生讲话,积极踊跃地提问。但时间有限,主持人不得不打断大家的热情,进行下一个环节——由参加过西点军校全球领导力会议的两名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上台赠送麦睿博先生礼物,并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收获。

    最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别出心裁地为麦睿博先生赠送了《孙子兵法》,想必这位昔日的军人定会十分欣赏。

    分享会在薄暮时分结束,大家认真思索麦睿博先生给出的十条建议,满载而归。

    IMG_4424
    林毅夫教授给麦睿博先生赠送纪念品

    IMG_4873
    杨壮教授将本次活动海报赠送给麦睿博先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