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BiMBA游学系列之三:参观天津临港经济开发区


相关附件:
  • 中粮码头合影
  •  中粮码头合影
    中粮码头合影

    2014年6月17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谢绚丽老师带领十余名全日制MBA中外学生,一同赴天津临港开发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考察和参观。

    在此之前,作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的创业学教授,谢绚丽老师曾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关村创新工场、和睦家医院,其“移动课堂”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把同学们的理论学习与中国的创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改革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开发区蓬勃发展,颇具特色,对创业企业起到了很好的孵化作用,同时激发了经济活力。此次选择天津临港开发区进行参观,正是希望MBA学生,尤其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国际学生,了解创业实践、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以及经济开发区的布局及未来规划,为将来的职业选择做好准备。

    初识临港

    BiMBA师生一行首先来到了天津临港展览馆。负责此次行程安排和现场接待的是BiMBA在职MBA校友周楠同学,他在这里负责招商引资工作,见到BiMBA的老师和师弟师妹,周楠同学倍感亲切;为了让大家对临港开发区有一个较为宏观的认识,周楠首先通过对临港开发区的沙盘进行讲解,介绍了这里的整体布局和招商引资规划。临港经济区属于天津滨海新区核心区,位于海河入海口,是通过围海澡地而形成的港口和工业一体化的海上新城。

    接下来,大家移步展览馆的内厅,通过宣传短片,了解了临港开发区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多年来,天津临港开发区充分利用港口优势,已逐步成为国家级装备制造基地和粮油加工基地、创业企业孵化基地。

    随后,大家来到了临港开发区由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建设的湿地生态公园。在湿地公园绿色的水草与蜿蜒的小桥之间,同学们做起了深呼吸,天然氧吧让人心旷神怡。据周楠同学介绍,开发区打造这个湿地公园,主要是为了让这里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让开发区里的居民有宜居的生活环境,从而更好地吸引人才落户,共建和谐家园;同时,湿地公园也在水处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通过有效收集工业区内的污水和雨水,采用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进行水的净化和循环利用。

    对临港经济区有了宏观的了解后,同学们将进入三个企业做深入的访问。

     

    周楠讲解开发区
    校友周楠在给大家介绍开发区整体布局

    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公司: 制造业的典范

    作为国家级装备制造基地,临港开发区向北大BiMBA师生推荐了这家颇有特色的海洋工程公司——天津博迈科。随着汽车驶入施工现场,颇有些激动的同学们却没有机会下车参观,而是在车上听起了公司负责人的讲解。原来,这里有着较为严格的安全管理规定,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如果下车参观,每个人都必须穿上规定的服装并戴上安全帽。

    同学们刚刚在上《运营管理》课程,此次参观海洋工程公司,正好可以从直观上感受到运营管理的关键。据博迈科负责人介绍,这里有着非常严格的进度管理。因为公司产品是定制的,如果晚交货,即使质量再好、甚至企业不收费,客户也不会要这个产品,因为整体上是不同的人把各个模块集合起来,缺一个“积木”,楼都搭不成;同时,他们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每一个人腰牌上都有公司总裁签署的授权,你可以停止你的安全作业,如果有一个人犯错,周围十米之内的人全部要受到惩罚,重新培训,因为你没有制止他”。

    作为一家国际化的制造业企业,博迈科认为质量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因为虽然项目的合同金额达到几亿,但是和业主后面获得的利益相比还是一小部分。因此,如果产品质量不好,对后端带来的损失也是巨大的。据负责人介绍,产品质量好,或许不能留下口碑;但产品一旦出现一个问题,就可能会“万劫不复”。

    同时,博迈科的负责人也谈到,公司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开发区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而且这种支持并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长期的,正是好的发展环境为企业的国际化竞争提供了“一臂之力”。

     

    博迈科现场2
    博迈科现场

    中粮佳悦: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临港优势

    临港经济开发区同时也是粮油加工的基地。那么,粮油企业如何运用这里的临港优势呢?带着这个问题,BiMBA师生一行又来到了中粮佳悦所在的码头。中粮佳悦是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投资设立,位于天津临港经济区二期综合园区。中粮佳悦的码头项目主要是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进口大豆和棕榈油,并进行再加工。巨大的油管线把来自海上的液态油直接传送到油罐区,既便利,又降低了成本,长长的、蜿蜒曲折的架在空中的油管线,令同学们不禁啧啧称叹。据负责人介绍,整个码头的年吞吐量达到了270万吨。之后,同学们又参观了中粮的精炼车间,在中粮的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从大豆到精炼油的整个精炼过程。

    与前面的制造业民营企业不同,这里是中国大型粮油国企,它充分利用了天津临港开发区得天独厚的码头优势,建设了物流项目和加工车间,从另一个角度为同学们展示了临港经济开发区的独特魅力。

    中粮佳悦码头参观
    中粮佳悦码头参观

    天津奥群牧业:技术与管理的双重领先

    在组织参观的前期沟通中,我们希望临港开发区能够推荐一家有特色的农业企业,因为经济开发区的优势绝不仅仅局限于工业,而是在于其营造的生态系统,在于各种不同类型企业的优势互补,生态共存。开发区政府很热心地为北大MBA学生推荐了这家“天津奥群牧业公司”,该公司以培育、销售种羊和胚胎为主要业务。

    刚一到参观区,奥群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让所有参观者穿上了鞋套,以防止我们把病菌带给可爱的羊群。沿着羊圈,工作人员向我们热心介绍了各种不同的种羊、母羊,以及经过一次和两次杂交之后的羊群。这些澳大利亚和南非进口羊的特点是培育周期短,质量又非常好。每到出售时节,往往都是抢购一空,甚至需要提前预订。

    之后,谢老师和同学们又来到奥群公司的会议室,听取了公司高管对公司战略、业务和面临问题的详细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奥群公司在种羊和羊胚胎的市场已经独占鳌头,其独家的澳洲种羊代理资格、先进的育种技术、严格的管理模式以及开发区提供的良好环境,都使得奥群公司前景广阔。

    作为MBA学生,同学们禁不住把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现场看到的实践结合起来。针对奥群公司未来的发展,有MBA同学建议可以向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延伸;也有同学建议,奥群公司可以模仿日本牛肉的发展模式,打造自己的品牌。

    与都市的喧嚣不同,这里显得远离繁华,但是看到公司接待方对自己的羊群和技术如数家珍,创业人内心的执着深深打动了同学们,无形中也激励着即将再次走入职场的MBA学生勇敢地追求自己的事业。

    在返回北京的路上,MBA学生禁不住和带队的谢绚丽老师进行了深层的沟通。同学们感觉整个参观行程设计非常精心和科学,从面到点,从整体到典型,先是对临港的布局和规划有全盘的了解,再到典型企业的深入“挖掘”,而企业的行业分布涵盖了制造业、粮油加工业及农业,所有制类型上则涵盖了民营企业和大型国企,以多棱镜的方式来展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类似的“移动课堂”,让他们更多、更深入地接触企业,从现实案例中体会课堂上的理论,为将来自己的创业和打拼打好基础。
    (文/张彤)
     

    奥群种羊场
    奥群种羊场

     奥群牧业合影
    奥群牧业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