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BiMBA校友】万格格:创业就是让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快乐


相关附件:
  • U6029P
  • 万格格: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北京花色优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创业感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知道有多好。

    花色产品

    文并摄影/雪虹

    一、火车上的两次偶遇

    说起来像是小说里的情节,然而却是真实的人生经历——两次火车上的偶遇,改变了万格格的人生轨迹。

    20144月的一天,在中关村巴厘岛咖啡厅一个僻静的角落,我和万格格相对而坐,听她讲自己的创业故事——

    1981年,刚刚考上高中重点班的16岁的万格格有了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机遇:可以顶替母亲进入全国赫赫有名的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当工人。这在当时是多么令人眼红的机会啊!没有丝毫犹豫,从小就把三毛视为偶像的万格格为了像三毛一样可以到处流浪,早点体验生活的梦想,毅然退学进了这家国企。在工厂培训了一年之后,她被分配到房管科负责抄厂矿事业单位电表。

    花色产品

    这份工作虽然不能像三毛一样,在西风不相识的地方流浪,但也可以在四万人的大厂区里流浪,万格格便利用空闲时间像三毛一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读书和写作。由于文笔不错,在当地的一些报刊上还发表了不少小说、散文等作品。工作两年之后,万格格觉得工厂的生活和她想要过的三毛生活不一样,于是重新萌发了上学的愿望,1983年考上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工业企业管理班。三年的带薪脱产学习之后,万格格毕业重新回到工厂。这回的岗位不是抄电表了,而是厂工会的宣传干事,经常在工厂里负责组织诗歌朗诵、文艺表演等文体活动。

    如果不出什么意外,万格格的人生或许就会沿着工会干部这条路继续走下去。然而,一件改变中国历史也改变了万格格人生的事情发生了——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并号召年轻人到经济特区去。三毛的流浪梦重新在万格格心头复苏,她向工厂请病假偷偷去了一趟海南。在去海南的火车上,她结识了一个上海紫江集团的人,这个集团在海南有一个办事处。下了火车,万格格就跟着这个人,到紫江集团海南办事处当了一名会计。

    花色产品

    这一干就是大半年。但不能老是请病假啊,万格格下了辞职的决心,于是坐火车回南京准备办理离职手续。在回南京的火车上,万格格又偶遇了一个人。这个人想在北京办一个旅行社,投资和大轿车都有了,就是缺会计。万格格的心思又动了,她想,在海南,虽然那家公司很有实力,但在海南却没有实质的业务,与其在海南闲呆着,不如到北京闯一闯!于是她临时改变主意,办了停薪留职手续后来到了北京,当了北京大有旅行社的第一批员工。

    花色产品

    这家旅行社主要做当时没有多少人做的国内旅游,开辟的第一条热门线路,就是68元带北京人到天津海滨浴场玩一天。万格格在旅行社一干就是4年,“公司里几乎所有的业务都是我跑来的”,万格格自豪地对我说。

    二、独立创业

    4年后,这家旅行社因为个人原因停办了,万格格不好意思再回南京,思前想后,横下一条心,另起炉灶自己干。1997年,一家属于她自己的旅行社成立了。万格格的心思很活,不愿意跟别人走同样的路,而是喜欢自己创编新线路。有一次,她在考察了山东长岛之后,推出了“长岛风情”项目,还打出了一个“基地旅游”的新概念,这个概念引起了了北京一家报社记者的关注,写了一篇基地旅游新概念的报道。这篇新闻像一个无声的广告,一下子引来了2000多人报名。

    花色标识

    万格格的创新之举,不仅引来了众多旅游者的报名,也引来了众多同行的模仿。尤其是一些大旅行社,模仿着与她完全相同的线路,但价格却比万格格的还要便宜几十元,万格格费尽心血开辟出来的市场就这样被这些庞然大物们一口吞掉,不得已她只能另辟蹊径。一次出团的机会,万格格结识了联想集团的人,于是果断转型做商务旅行,专为大客户服务。

    花色产品

    然而,好景不长。商务旅行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市场又发生了变化。万格格发现大客户们都有了一个比价系统。在价格战面前,想做品质旅游,不带游客购物是绝无优势可言的。在新的挑战面前,万格格不得不继续寻找新的出路。在为大客户的服务中,万格格发现许多大客户有礼品方面的需求,而她也曾有兼做旅游纪念品的想法,于是就开始尝试往礼品方向转型。

    花色产品

    2001年北京第二次申奥时,万格格赞助了30万元,取得了申奥标志中国结的使用权。同时开始尝试做各个旅游景点的纪念徽章。北京申奥成功后,万格格的麦基格瑞公司经过北京奥组委层层选拔,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生产商,专为北京奥运生产纪念品。当时全国只有67家企业获得了“奥运生产商”的资格,这也是万格格一直引以为荣的一件事。


    花色办公区

    “北京奥运会最漂亮的徽章就是我们设计的。”万格格自豪地说。“奥运赞助商联想、中国移动、中国电网、一汽大众公司最漂亮的奥运徽章都是我们公司设计的。服务这些大客户都是要竞标的,我特别喜欢竞标,因为可以靠我的智慧赢得标的。当时,一家大客户要做一批纪念品,我通过竞标获得了1000万元的订单。别人还以为我有什么通天的本事呢,其实我连这家公司的老板是谁都不知道。”


    花色办公区

    万格格说:“我是学企业管理出身,根本不懂设计,但我的文学底子好,富有想象力和创意。我原来的梦想就是当记者、当作家,从来没想过当老板。我做生意,从来没拿过回扣,从来没给企业领导送过贿赂性的礼品。我是靠我的创意,靠我的智慧、靠我的服务赢得了许多世界著名大企业的青睐,这是我感到非常自豪的一点。”


    花色前台

    万格格凭着自己的智慧、创意和服务,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北京奥运会之后,许多大客户对万格格说,你徽章设计得这么漂亮,也给我们设计一下礼品吧。商机之窗就这样为她敞开了。为了专心做礼品市场,万格格关掉了旅行社。她发现,大多数礼品公司做礼品只是拿厂家现成的东西贴上标签就完事,她想,要做就做与众不同的。万格格做礼品全部是原创设计,而且尽量替客户着想,为此赢得了不少订单。

    然而,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许多大客户又上了礼品竞价系统,原创设计的价格肯定要比贴牌的成本高,万格格又开始感受到了市场的巨大压力。而恰巧在这时,发生了一件让万格格忍无可忍的事情:一个大客户把万格格专为他们公司设计的竞标礼品方案,拿去让另一家竞标公司制作。这让万格格非常伤心,但却又无计可施,因为她没有办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三、自创品牌

    “这件事对我的刺激很大,当时正赶上国庆节,放假七天我哪儿都没有去,自己关在家里反思。苦苦思索了7天之后,我做出了一个决定,我要做自己的品牌!当我把这件事告诉公司的高管之后,大家一致反对。原来的日子多轻松啊,钱也来得快,现在自己要做品牌,一切都要重新开始,还不知道能否成功,为什么要冒这样的风险呢?!尽管没有人支持,但我是决心已定。”万格格说。

    自己当老板就这一点好处,自己可以做主。尽管没人支持万格格的转型,但她想清楚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以前做什么自己不用想,只要客户提出要求,自己用创意竞标就是了。也根本用不着考虑产品的销售。但现在要自己做,就必须考虑市场的需求。为了确定产品的种类和材质,万格格专程去参加“2011年香港礼品展”,仔细观察市场的行情和趋势。在展会上,万格格发现了一种硅胶新材料,既无毒无味,又环保耐用,颜色还非常鲜艳。


    花色产品展厅

    万格格为自己心目中的自有品牌取名为“花色”,环保是第一位的,时尚也同样重要。这种硅胶材料是一种理想的材质。经过市场调查和以往为大客户服务的经验,她决定先从家居用品尤其是水具和厨具做起。

    “刚开始只是尝试着做,自己也没有想得太清楚。做了一年之后,才开始真正想清楚了。花色品牌的理念是:生活要像花儿一样,要围绕环保、时尚、健康的理念来做。致力打造3(膳食平衡3顿饭)+6(每天6杯水)+15(每天运动15分钟)=24(健康环保24小时)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找到了方向,就知道自己要去那儿了。

    今年313日,北京国际礼品展在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在1号馆的品牌馆展厅里,万格格公司拥有一个非常显眼的展区。整个展区清新典雅、简洁温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洽谈业务和选购产品。万格格亲自在展会上接待参观者,耐心讲解花色产品的特色和性能。

     

    观察花色的产品,你会感受到产品设计者的用心,红酒塞、软面板、分色筷子、旅行收纳,许多你没有想到的,花色都给设计出来了。如果没有一颗体贴的心,没有对生活发自内心的热爱,怎么会有这么多奇思妙想呢?特别是花色倡导的环保宣言和设计的唤醒系列,非常打动参观者:随身折叠杯、乐活筷勺、荷欢保鲜盖,动物手绢……现场的一位“花粉”说:“我跟着花色三年了,非常喜欢花色的产品。花色实用、好看、环保。”

    “花色现在已经有180原创产品。我是产品经理,我的要求是不仅设计要漂亮,要有实用功能,价格还得合适,要能卖得出去。”万格格对我说,“宜家是我的偶像,我要向宜家学习,做出中国人喜爱的、安全健康又实用便捷的生活用品。花色的产品充满了浓浓的爱,扮演了一个贴心的家庭管家的角色。花色产品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智能家居的方向。

    万格格介绍说:“现在每天提醒主人喝6杯水的花色水杯是通过手机进行的,今后可以直接实现在杯子上提醒。每天每个人喝的水量会上传到云上,为人们的健康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数据。产品有爱,消费者在使用中是可以感受到的。我只想做中国原创,专心研究中国人的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为我们中国人而设计,成为能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美好的产品设计公司。”

    谈起自己的产品,万格格总是显得很兴奋。在北大校友眼里,她最著名的产品应该就是6杯水的杯子了。在北大创业微信群里,大多数人都拥有花色的6杯水杯子。从2013年下半年起,她就利用各种不同的场合和机会,用不同的名义向校友们送6杯水的杯子,我的那个杯子就是回复花色的微信活动而得到的奖品。

    杯子是轻薄通透的无铅玻璃,外面有一个用不同颜色的硅胶制成的杯套,即便刚刚倒入滚烫的开水,也不会有烫手的感觉。杯套上面刻印着一天当中需要补充水的时间,如果扫描了杯子上的二维码,手机就会定点提醒你每天喝6杯水。

    眼下万格格正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EMBA班学习,她已经不满足现有的成绩,想从更高的层面提升自己的经营理念。谈到北大,她非常感恩,特别是她的恩师张黎教授对她的鼓励和指导,一直伴随着万格格的创业和品牌之路。她的同学和老师也经常购买花色产品,这让万格格感动不已。她说,“我特别喜欢研究日常生活用品,找到生活中的不方便之处,也就是老师所说的‘痛点’,而后改进。”她向我介绍,花色的产品中已有三个(6杯水、红酒塞、钥匙包)获得了中国红星奖设计奖,这是中国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万格格说,“唯有更加努力才能回报老师同学对我的厚爱。”

    在回顾自己十几年的创业经历时,万格格说,“我做旅行社时,从来没有被投诉过,为大客户做礼品,也从没有想过歪门邪道。我从来都是以客户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从来都是以自己的智慧和创意来赢得客户,完全是凭着这颗心来做事。所以,我一直为自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自豪!”

    万格格有资本自豪。眼下,已经有好几家大的投资公司向万格格伸出橄榄枝。花色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已有200多家;天猫、京东、1号店都有花色的电商商铺。在礼品渠道里,花色也做的有声有色,各大银行的积分换礼平台上都有花色的产品;IT、汽车、医药、通讯、保险等行业的500强企业,也经常把花色产品选为送客户、送员工的礼品。目前,万格格正在筹备花色线下体验店,打造花色O2O商业模式。她说,“客户在哪儿,我们的服务就在哪儿。”

    创业问答

     

    问:为什么选择自己或合伙创业?

    答:面子。

    问:是什么让你下决心辞职创业的?

    答:因为听了邓小平南巡讲话:年轻人要去特区,那里大有作为。

    问:为创业你做了哪些准备?

    答:没有准备,说干就干。

    问:你的创业资金是怎样筹措的?

    答:空手套白狼。

    问:你的第一份产品或服务是怎么卖出去的?

    答:记者在报纸上写了一篇文章,带来了2000多个人报名参加旅游团。

    问:你创业的目的是什么?

    答:让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快乐的生活。

    问:你企业的愿景?

    答:让中国每个家庭都拥有花色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问:创业以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答:快乐。

    问:选择创业后悔过吗?

    答:永不后悔。

    问:对你来说,创业最难的一点是什么?

    答:找到合适的人。

    问:你现在最烦恼的事情是什么?

    答:找不到合适的人。

    问:是什么信念支持你创业到如今?

    答:做就要做好。

    问:你打算创业一辈子吗?

    答:一辈子,工作已是我生命的全部。

    问:对准备走上创业之路的年轻北大校友,你最想说的话(忠告)是什么?

    答: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注:文中部分花色产品图片由花色公司提供

    文章转载自:未名光影 官方微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