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朗润 · 管理对话】颠覆性创新时代的“内部创业”


相关附件:
  • 嘉宾合影
  • 题记:基于对管理学近三十年的研读与思考,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战略管理学教授马浩在其新著《管理的境界》一书中描摹了他对组织管理终极理想境界的“想象”——“一群相对志同道合而又比较通达靠谱的人,有幸聚集在一起,尽量心境舒展地用正确的办做正确的事,力争达到大家共同的目标和各自的期许”。

     

    是不是达到了这样的管理境界,才能创业成功?内部创业有哪些独特优势和劣势?2014年7月29日,马浩教授领衔,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就这一话题共同打造了一场精彩的“朗润·管理对话”。

     

     

    对话主题:内部创业的人才管理与制度设计

     

    对话视角民企与国企对话、学界与业界对话、内部创业与墙外创业对话

     

    对话人物:

    马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战略管理学教授

    吕晓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战略管理学助教授

    王子恢 蓝莓手机广播创始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

    肖其之 国家电网英大财险董事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

     

     

    马浩:墙外创业墙内香

     

    马浩教授首先概括的介绍了新书的结构和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例总结了管理和创业的区别,并提出了非常形象的“墙外创业”的新概念。马浩教授认为,创业需要三个维度,“第一个讲的是人,第二个讲的是制度,企业内的制度,第三个讲的创业的项目、创业的举措”。

     

    在阐释内部创业这个概念时,马教授也提到了内部创业的弊端“各种羁绊,各种约束”。他特别强调了“人”这个维度在内部创业中的关键性--“这个人本身要有足够外部的视野,要有足够的人脉的支持,如果不具备这两点,你很难做好内部创业”。在阐述“组织制度”的维度时,马教授认为,组织制度会赋予创业公司“合法性”的外衣。谈及“创业项目,创业举措”,即创业突破口,马浩教授则建议选择“三不管”地带来开疆拓土。

     

     

    蓝莓手机广播创始人王子恢:内部创业者不要做“驮佛像的驴”

     

    创业新兵王子恢开篇讲了一个故事--“驮佛像的毛驴”。毛驴以为大家对他的尊重是因为他自己,殊不知是佛像带来的荣光。一旦没有了佛像,毛驴立刻风光不再,而这正是毛驴的误区,也是在很多大公司进行内部创业的错觉。

     

    王子恢先生在媒体领域有着资深的经验,在搜狐的支持下从搜狐独立出来,开始了他“蓝莓广播”app的创业历程。虽然他已预估了很多困难,但实际比想象的沟沟坎坎更多。

     

    坚持在创业艰辛路上的他,反思了企业应如何对待内部创业。他认为“内部创业,对大公司来讲的确是必要的一个体制。因为管理一家公司的最高境界是你不用去管,让它像一个机器去正常运营就好了。在这种情况下,但是恰恰这个体系容不得跟你现有的业务、流程、观念等等相左的(东西),或者有一些创新意见,员工不是一个螺丝钉,也不是一个零件,他拥有自己的想法,而且(如果不允许员工提出自己的想法,企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判断会失去正确的决策”。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王子恢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三点即“内部孵化器”、“鼓励内部创业的投资基金体制”、“当员工内部创业成功以后,公司应该有一种胸怀跟这些创业者创立这个公司”。

     

     

    吕晓慧:从内部创业走向颠覆性创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助教授吕晓慧在点评中认为,内部创业在当前环境下越来越受到瞩目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很多人心中存有一个创造一番自己事业的梦想,希望验证自己的能力并获得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去实现这样一个梦想,以达到最高的管理境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即便是大企业在面临变化时,也往往难逃被创新型小企业颠覆的命运。特别是在当今的环境中,科技创新以及商业模式的瞬息万变,也使得这些大企业内部人人自危。因此,企业希望通过内部创业来实现创新,继续做时代的弄潮儿。

     

     

     

    英大财险肖其之:亲中选贤还是贤中选亲?

     

    相比于王子恢,肖其之在国家电网内部的创业应该说已经取得了成功,其行业竞争力也名列前茅。回首创业经历,肖董事长结合“曲折”的工作经历,用幽默的语言化解了“体制中人”讲解“体制”的尴尬,现场听众笑声不断。他以国企的实践探讨了“亲中选贤,贤中选亲”对不同阶段的适用性。同时,他也与现场的朋友分享了“两个扭曲的核心”即“治理结构和激励约束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