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左哈尔北大演讲:“量子思维”——“牛顿思维”颠覆者来袭


相关附件:
  • IMG_9496_调整大小

  • 题记:量子理论是20世纪四大新科学理论之一,最初用来描述原子中微观世界的运动行为;新千年以后的大量科技都基于量子技术。量子理论将物理行为描述成不确定的整体行为。1950年,物理学家玻姆发现量子过程和人的思想过程极为相似。而多年前,15岁的丹娜•左哈尔与量子物理学的不期而遇,则悄然开启了量子管理的新航程。
    左哈尔说,西方国家深陷各种经济、政治“危机”,正是缺乏量子思维所导致;而中国,以东方的智慧结合西方的思维,将有着更加明媚的未来。
    那么,到底什么是量子思维?量子思维真的提升了企业的管理业绩吗?


    2014年10月21日,“魂商(SQ)”概念、量子管理学的创立者丹娜•左哈尔(Danah Zohar)来到北大,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学生做了题目为《魂商与量子领导力》的精彩演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联席院长、《魂商》一书的中文版译者杨壮教授莅临现场与左哈尔女士展开了精彩对话。本次讲座由EMBA2011班联合主办。

    IMG_9496_调整大小

    左哈尔:“世上最了不起的管理学大师之一”

    丹娜•左哈尔(Danah Zohar),1945年生于美国,现居英国牛津,大学时代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物理学以及哲学,研究生则在哈佛大学修习哲学、宗教以及心理学并获博士学位。

    左哈尔致力于以量子物理学的语言和观点解析人类意识、心理学,以及社会组织。她是畅销书《量子自我》和《量子社会》的作者,在“智商(IQ)”、“情商(EQ)”之外创立“魂商(SQ)”概念(人类潜意识及潜能测量)。左哈尔目前活跃于管理教育领域,并担任管理顾问工作,为众多世界500强公司提供专业培训及管理咨询,也经常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文化基金会及达沃斯论坛等机构组织的活动中发表演讲。《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称赞她为“世上最了不起的管理学大师之一”。

    西方的左脑思维+东方的右脑思维=量子思维?

    她认为,西方基于神经学的科学思维方式是用左脑思维的,理性的,逻辑性的,也是非常线性的思维;而东方恰恰是右脑思维,它更加注重感觉和直觉,是一种更加注重自发性和全面性的思维。西方呆板的线性思维导致了精神与社会的分裂,同时也造成了很多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问题;而东方的思维的不足之处在于,它不像西方文化那么具有逻辑和理性。

    “如果说我们可以把东西方结合起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得到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我们称为量子模式。”她说。

    左哈尔第一次接触到量子物理学是在其15岁的时候,量子物理学使其找到了一个新的审视自我、审视社会、审视精神世界的方法。在其成年以后,她开始关注把量子模型引入到商业管理中,从而催生了量子管理模式。

    牛顿思维是工业时代的产物,量子思维是信息时代的宠儿

    她指出,自从英国大科学家牛顿在17世纪提出的宇宙思想观,就深深影响过去人类的发展。牛顿思维认为世界是由“原子”所构成。原子和原子间,就像一颗颗撞球一样,彼此独立,即使碰撞一起也会立即弹开,所以不会造成特殊的变化。因此世界将日复一日地稳定运作。

    “牛顿思维并没有错,但有局限。”左哈尔强调,在过去的机械工程年代,凡事大都呈现规范化、有秩序,牛顿思维是可行的。但到了今天的信息时代,一切几乎都由量子科技创造出的计算机芯片所主导,到处充满了不确定性与不安全感。牛顿思维已经难再适用。

    至于量子物理学是在20世纪初才兴起,用以探索宇宙的起源与运行。它主张世界是由能量球(energy balls)所组成。能量球碰撞时不会弹开,反而会融合为一,不同的能量也因此产生难以预测的组合变化,衍生出各式各样的新事物,蕴含着强大的潜在力量。

    左哈尔进一步指出:牛顿思维重视定律、法则和控制,强调“静态”、“不变”。量子思维重视的却是不确定性、潜力和机会,强调“动态”、“变迁”。她认为量子的思维方法是结合了左脑和右脑思维,结合了东方和西方的文化精髓,从而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模式。身处21世纪竞争激烈的年代里,企业若仍用牛顿思维来管理,强调集权、员工只需听令行事、不得有意见,那将陷入困境。

    她强调,西方文化太强调个人,东方文化则太强调团体,因此需要两者的折衷,今天最需要的是东西方文化的对话,那必定会带来更多的创意。而对于企业管理来讲,需要新的量子管理思维,将每个员工看作特殊的能量球,放手让员工集体发挥创意,“由下而上”地为公司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沃尔沃:依靠量子思维走出管理困局

    左哈尔女士认为,“以牛顿思维为基础的管理学比较关注于事物的稳定性,它认为只要稳定那么所有的东西都是可控的,可预测的。但是量子的这种复杂的多元化的系统,是不稳定的,不可控的,不可预测的,所以他们是自由的,是灵活的,正是因为自由而灵活,所以他们是具有创造性的。”

    “然而,这种复杂的多元化的系统不是自上而下的控制,它无章可循,它是一种自我组织的形式。”她补充道,并将这种复杂的自下而上的组织形式卓有成效地运用到了沃尔沃公司的管理当中。

    几年前,沃尔沃公司希望改变其汽车生产制造方式。一次偶然的机会,沃尔沃管理层在英国一个商学院听到了左哈尔女士的量子管理学讲座,并希望将这种量子管理模式运用到该公司。沃尔沃当时面临的困境就是每个车的零部件不同,但车型单一。他们需要进行的变革就是希望工程师能够设计出不同的模型,不同的车型,但是运用的是相同的零部件。

    “最初,沃尔沃公司采取的是从决策层到执行层的、从上到下的流动管理模式,但听完我的讲座之后,他们决定采取一种从下到上的量子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不存在竞争,只有合作,整个过程都是透明和灵活的。这种模式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完全达到了目的。”左哈尔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一个以量子的思维来管理的公司,不是由它的产品来定义的,而是由它的一种愿景和价值所决定的。这就可以让这个公司随着世界市场、消费者喜好以及科技的改变而改变。左哈尔女士以为,如果一个公司可以为自己的愿景、自己的价值和目的感来进行运作的话,那么未来的潜力就触手可及了。她呼吁,未来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现在每一步都在不断的创造着未来,我们在把潜力转化成现实,这也是人的生命的宗旨所在。

    杨壮对话左哈尔:魂商的核心是量子思维

    IMG_9759_调整大小


     【杨壮】请丹娜•左哈尔女士先讲一下魂商的定义?

    【丹娜•左哈尔】魂商跟宗教没有关系,它出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宗教出现之前。魂商的本质是让我们问许多为什么。它促使我们问四个基本的问题:我从哪里来,我到底是谁,我为什么在这里,我能做什么。魂商正是所有这些问题的一个总结,魂商是一个最具有基础性的、一个人的特质。

    【杨壮】请问魂商跟文化有什么关系?它受不受民族文化、价值观或宗教思想的制约?

    【丹娜•左哈尔】我并不认为魂商会受到文化不同的影响。比如宗教,通过对宗教的研究,我发现很多宗教从表面看是不同的,但是本质都是一样的。它们都是在回答我上面提到的四个基本问题。

    【杨壮】您讲的量子管理理念很多都在日本企业里实现了,包括丰田也取得了成功。但是我发现量子力学的概念可能受到环境、特别是行业的影响。在某些行业,日本恐怕就跟不上了。在金融服务业等一些创造性行业里,日本的方式好像压抑了个人的潜质,而日本的制造业仍然保持着优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丹娜•左哈尔】其实我在讲到量子管理的时候,经常会把日本企业作为一个很好的例子来举出。因为日本企业很多的想法都是非常符合量子管理学的模式的,他们不认为他们是为一个个体或者股东的利益服务,他们非常关注整个社会甚至日本整个国家。在很多日本企业的管理理念中,企业被认为是为国家服务的。

    另外,日本人非常注重团队精神,很多西方人可能会嘲笑日本人希望公司职员在早上聚在一起唱公司的歌和升公司的旗,他们觉得这是非常愚蠢的做法,但是正是因为这样的举动使日本人对公司有归属感。同时,他们认为公司又是属于国家的,这样他们就能为了一个更高的目标,更高的使命去奋斗。

    但是,从当前日本的经济的不景气可以看出,当今的日本模式是有一些问题的。曾经,日本对于产品、顾客的重视以及对平等价值的追求,带来了日本经济的飞速发展。而目前,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企业老是出问题,毋庸置疑,归根结底肯定是他们的量子管理和量子的思维方式出了问题。

    【杨壮】很多企业虽然没有运用魂商的概念,但是他们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这个文化强调了量子管理中的一些核心思想。是否可以说企业已经运用了量子管理的思维模式?

    【丹娜•左哈尔】其实我认为魂商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体现了量子的思维,因为量子思维可以给我们一种新的想法,新的动力,新的价值观,并让我们提出很好的问题,重视自发性,开始认识自我,尊重多样化,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学会谦卑,有同情心,同时还有使命感,做到了这些原则,我们就可以建立一个以量子管理为基础的公司。

    【杨壮】企业的量子管理实践和整个社会的量子管理环境特质有没有什么关联?

    【丹娜•左哈尔】我写过一本书就叫《量子社会》,在这本书中我就强调了量子概念对于社会的重要性。社会不是像西方所谓的“单纯的个人集合”,而是一群人的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价值、共同的意义的集合,他们是量子社会,他们为了更好的未来而奋斗。当然个人是很重要的,社会同样也很重要,这也就是我之前提到的量子学的观点,就是说我对一个问题的两端都关注,不是说只要舍此去彼,而是我希望能够合作取得成功。

    对话结束,左哈尔女士与其合作伙伴克里斯托弗•瑞(Christopher Wray)先生一起回答了现场EMBA学生的提问。

     

    IMG_9681_调整大小

    图为:克里斯托弗•瑞(Christopher Wray)先生

    IMG_9710_调整大小
    图为:听众提问
     

    IMG_9481_调整大小
    图为:讲座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