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马浩:小议“细节决定成败”


相关附件:
  • 20150916133127872
  • 马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学术主任)

    曾几何时,细节决定成败的说法,突然颇为流行。对此,有人禁不住愤愤然,大声疾呼,战略决定一切!双方引经据典,各执己见。其实,这两种说法和所有的所谓“XX决定一切”的极端狭隘论断都是一样的荒谬和可笑。

    试想如下境况:某靓女一向坚持要把自己最满意的面容展现给世人,所以她恪守一条基本准则,那就是不化妆,不出门,而且每次化妆必须按照既定程序,照顾到每一个细节。设若某天该女子家中失火,她是素面朝天,苍惶逃命,还是化完妆照顾到每一个细节后再闪亮出门?这种对细节的关照是不是已经达到了战略的高度?当更具有战略性挑战的场合出现时,某种在常规情景下具有战略意义的细节关照是否还有战略意义?

    细节决定成败的说法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至少有如下三种理解。

    细节是成功的充分条件;

    细节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细节是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

    按照逻辑推理,只有在“细节是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时,我们才能有信心地说“细节决定成败”或者“细节决定一切”。

    如果细节对成功来说既不一定充分也不一定必要,那么细节决定成败的说法,即便不是空谈,也要大打折扣。稳妥的说法应该是,细节只是在某种情况下可能影响成败。

    首先,如果“细节是决定成败的充分条件”,那就意味着只要注重了细节就一定有成功,也就是说,细节本身足够导致成功。如果我们可以找出例子证明我们对细节的重视并没有导致成功,我们就可以认定“细节不一定是导致成功的充分条件”。

    其次,如果“细节是决定成败的必要条件”,那就意味着只要有成功就一定注重了细节。也就是说,细节对于成功不可或缺。如果我们可以找出例子证明成功之或得并没有对细节的重视,我们就可以认定“细节不一定是导致成功的必要条件”。

    再次,如果“细节是决定成败的充分必要条件”,那就意味着只要注重了细节就一定有成功,只要有成功就一定注重了细节。也就是说,细节,只有细节,才是决定成功的唯一因素。如果我们可以找出例子证明“充分”和“必要”其中之一不成立,我们就可以认定“细节不一定是导致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

    1.细节是否是成功的充分条件?

    20世纪初,福特的T型车成为准产业标准。老福特本人对技术细节的关心大大胜过对市场需求的关心。“你可以要任何颜色的T型车,只要你的颜色是黑色”。为什么福特选择只生产黑色的T型车?黑漆干的最快,易于增进生产效率。这就是对细节的痴迷的追求。效率在老福特执政的前期给了福特竞争优势,使之大获成功。

    由此可见,细节可能是成功的充分条件。

    后来,在与产品高度多元化的通用汽车公司的争斗中,福特败北,主要是由于对市场趋势和企业战略定位的忽视,过分沉溺于追求操作细节的完美。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用德鲁克的话说,就是用正确地办法去做事,很有效率,但没有做正确的事情,缺乏有效性。所以,细节,虽然导致了老福特早期的成功,同样导致了他后期的失败。

    结论1:细节不一定是成功的充分条件。

    2.细节是否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传说中有这么一个故事。某企业要雇一名员工,多人应聘。面试期间,该企业CEO扮做清洁工串场打扰。应试者对清洁工的打扰通常表现是不奈烦,或只顾取悦考官而对清洁工视而不见。某应试者注意到该清洁工举止不俗,眼光犀利,皮鞋手表都是精品,于是断定是大人物临场,对该清洁工尊重有加,礼貌客气,甚得CEO和主考官好感,于是受聘。所以,对细节的重视,可能是成功不可缺少的。

    是不是成功都必须重在细节呢?

    昔日,楚汉相争。项羽会刘邦于鸿门宴上。席间,项庄舞剑助兴,意在伺机刺杀刘邦。刘邦借故离席,与从人议。

     沛公曰:“今者出,未辞也,为之奈何?”樊哙曰:“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于是遂去。乃令张良留谢。”(《史记·卷七·项羽本记》)

    事在大局,生死攸关。三十六计走为上,逃命要紧,哪顾得了什么礼数细节?刘邦随从四人徒步出逃,回至营中,成功保命。

    结论2:细节不一定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综上所论,细节,对于成功,既不一定是充分条件,也不一定是必要条件,所以也不一定是充分必要条件。因此,不加分析地高喊“细节决定成败”或“细节决定一切”只不过是为了吸引注意力而夸大其词的伎俩。同样道理,战略,虽然对于成功很重要,但它既不是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所以,“战略决定一切”的说法同样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

    当然,也可能存在对细节定义本身的语意学问题。实际而言,某些时候,微小的细节可能关乎大局,战略的执行可能取决于某一细节。一个人看来是细节的问题,对另外一个人来说,可能是战略的大局问题。在一个层次上的战略问题,对另外一个层次来说,可能是细节问题。也有人可能更加乖巧的声称:战略就是细节。那么,这时候根本就不用说什么“细节决定一切”了。根据定义,细节本身就是一切了。

    如果我们把讨论的焦点放在语意学的定义层面上,那么任何理论都可以自圆其说。也就是说,通过关联定义和循环论证,任何一个因素都可以成为另外一个因素的充分必要条件。比如,针对“细节决定成败”的说法,我们可以把细节定义为决定成败的那种因素,把成功定义成重视细节所导致的必然结果。这时,“细节决定成败”的说法或者“XX决定一切”的说法便永远颠扑不破。按照这种逻辑,如果重视细节而没有获得成功,那你重视的肯定不是细节,至少不是可以导致成功的那种细节。如果你没有重视一些细节而获得了成功,那么你必定重视了另外某种细节,或者某种你没有意识到的细节,某种你认为是大局问题的细节。

    这样的定义和争论无疑是没有太大实际意义的。当我们只强调某种单一因素对成功的影响的时候,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地掉入了经验主义的陷阱。对于成功来说,资源,能力,人才,知识,忠诚,态度,战略,细节,沟通,承诺,时事,运气,领导力,执行力,等等,任何一个因素,都可以在某种特定情况下决定成败,并在很多情况下影响成败,但不可能在所有情况下决定成败。

    当一个管理者听到“XX决定一切”的说法时,最好,先用凉水沏杯上好的乌龙茶,看看,茶叶质量是不是决定一切。什么,说这种话,我的态度有问题?对对对,您瞅,我还忘了,有些高人说,态度决定一切。没错,境界到了,凉水沏茶,照样好喝。还是您的态度好,修养高。

    究竟有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决定一切?这的确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本文收录于马浩教授管理评论随笔集《决策就是拍脑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