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杨壮:“使不可能成为可能”——神探李昌钰人生启迪


相关附件:
  • 2014040117330233
  • 20101101sjyw014

    被誉为“当代的福尔摩斯”“科学神探”的李昌钰以其独到的刑侦和刑事鉴识技能参与鉴识过全球8000多个案件,包括肯尼迪总统被杀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法医调查南斯拉夫种族屠杀万人案及吕秀莲“3·19枪击案”等。成就辉煌,誉满全球。

    迄今为止,李昌钰获得了800多项荣誉和奖项,包括美国鉴识科学学会颁发的鉴识科学领域最高荣誉奖—刑事领域杰出服务奖、美国法庭科学学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国际鉴识学会终身荣誉奖、世界杰出华人奖。他曾担任康涅狄格州公共安全委员、康涅狄格州法医实验室主任和首席犯罪学专家。1998年,李昌钰担任美国康州警政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官员。2006年,他设立了“李昌钰法医学研究所”。2013年9月,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顾问(百度百科)。

    李博士出生在大陆,后随父母到台湾,1957年加入台湾中央警官学校,60年代中期移民到美国。李昌钰家中有兄弟姊妹13位,全部拿到博士学位,他本人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女儿MIT毕业,儿子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李昌钰1975年在美国NYU拿到博士学位,导师后来获得诺贝尔奖。毕业后,他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咨询中心任名誉主席,并在康州纽黑文大学法医学任终身教授。

    李博士为什么能够在跨国环境中成功?他的成就对于正在成长并追求人生楷模的中国年轻人有什么启迪?他的人生经历和智慧对商学院的学员有什么教益和帮助?2014年李博士应邀来到北大国发院给学员做了他人生经历的精彩报告。2015年,北大国发院EMBA学员参观了李博士任教的康州大学并在纽约福坦莫大学聆听了他关于刑事鉴识和领导力的分享。李博士给我们五点人生启示:

    (1)有梦想,有目标;使不可能,成为可能(Found a way of no way)。李昌钰在几次不同场合下的讲演都在强调这个命题。这是他的人生哲学。李博士告诉中国学生,一个人一生中一定要有目标(Purpose),一定要有梦想!他说“爱迪生、富兰克林没有梦想的话,我们怎么会有今天”?但是李博士认为梦想绝对不是白日做梦,必须付出毕生精力,努力把梦变成现实,哪怕无数的人反对你。

    李博士把世界上的人分成三类:第一类人积极投入人生,亲身实践梦想;第二类人观望世间事态发生,只是个旁观者;第三类人根本不识人间烟火。有梦想,有目标的人,生活态度正向,积极进取创新,动力源源不绝。他说,成功的人生一定要吸取别人的经验,在适合自己个性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当然,他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帮助他人实现梦想。

    李昌钰博士用行动实现了他的梦想。从台湾到美国留学,李昌钰生活拮据,学习勤奋,半工半读,追随后来获得诺贝尔奖的教授,实现了博士学位的梦想。毕业后去了康州的钮黑文大学教书,很多人为他没有去名牌大学感到惋惜。但是李博士认为小的寺庙机会更多。经过多年的勤奋和努力,现在他的大学里的法医学中心已经变成美国最著名的警探培训中心,有59个国家的人在那里学习,里面侦探设备齐全,各种科学仪器,使不可能变成可能。

    在76年回到康州教书之后,州长请李昌钰做首席验尸专家。工资开始比教书还低。但是李昌钰有一个梦想,要把最差的实验室改变成为最好的实验室。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他的梦想成为现实。2008年李博士的实验室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名的实验室之一,他的工资也提高到年薪十五万美金。使不可能变成可能。

    (2)要积累丰富的知识和能力。李昌钰认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成功,有梦想,必须要掌握知识,培养职业能力。他认为,他的刑事鉴识工作需要他有“观察力,记忆力,辨识力,创意力,分析能力,思考能力,逻辑能力,语言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化解冲突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李昌钰认为对于他,专业能力的标志就是看你到了现场怎么处理。细节决定成败。一到现场,人家立即就会看出你内行不内行。“所以你们在自己的领域内,一定要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这才是本钱。做任何企业,从事不同的工作,情况都是一样的,一定要有专业能力”,李博士告诫我们的学生。

    李昌钰说人生有五种年龄:生理年龄,体格年龄,心理年龄,经验年龄,智慧年龄。一个农夫在农田里种地几十年,大学的农业教授到了那儿,农夫就是专家,因为他最懂农田,最有经验。因此,李博士认为,做企业,做警察,做任何工作,管理经验十分重要。经验最后上升为智慧。领导能力或许来自遗传,但是更多的技能可以通过培训和经历获得。在这些技能中,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跟人打交道的能力。不仅和你的领导,和任何人相处的能力都很重要。李昌钰的导师很有智慧,后来他获得诺贝尔奖。他受到学生尊重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对一般人态度都总是很和气,和清理房间的服务员相处很好,经常打招呼,问寒问暖。教授对李昌钰讲“越是底层的人,他越需要你”。那些服务人员都很喜欢教授,他的房间因此总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现在李博士的办公大楼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因为他尊重楼里的每个人。李强调,不能总是巴结老板,要对任何人一视同仁。

    (3)成功的秘诀在于勤奋,努力,时间管理。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是能力乘上努力乘上思维模式。李昌钰的经历实践了稻盛和夫的哲学思想。他在美国NYU读书期间,因为家庭负担,白天拼命念书,晚上餐馆打工端盘子,周末要教中国功夫。李从小练功,黑带空手道。和外国人打拳,三下两下他就倒地,拜你做师傅。当时李昌钰念第一个博士学位的时候,因为要不断打工支持学费和家庭消费,毕业典礼都没有参加,因为典礼也要花钱,他就在家里毕业,证人就是长颈鹿玩具。李昌钰认为,没有痛苦,生命一帆风顺,那么你不可能体会到甜蜜。

    李昌钰十分重视时间管理。从来不浪费时间。他一天工作14-16个小时。他总是从“无限目标中制定有限目标”。李昌钰曾计算每个人一年只有8720小时。但是美国最好的员工,一年才能工作1600个小时。因为每天算8个小时,中午吃饭要一小时,早上下午还要有喝咖啡的时间,下午还要偷偷去打个电话。这样算下来,一个人真正工作不了1600个小时。每个人一年睡觉要3500多个小时,吃饭花1000多个小时,有效工作时间只有700个小时,浪费掉2000多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李昌钰吃饭很快,睡觉很少,“与其奢求好运,不如依赖努力”。

    李昌钰到美国前连英语都不会,现在已经出了40多本书,包括合作写的书。他说他能够每天坚持写一页纸,这样,一年就能写365页。久而久之,养成了写作的习惯。李昌钰认为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是部长还是警官,都是一样的,只要抓紧时间,把你的时间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你一定能成功。

    要成功,还要有自我认知。李昌钰曾经梦想做个篮球明星,但是最后意识到自己没有篮球明星的基因。他强调年轻人一定要找到自己所长,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最擅长做什么。要知道自己的能力范围,做你能力能够做到的事情,那你就会体验到成功,否则永远失败。知道自己的能力之后,可以给自己的目标定在能力范围之内或者稍微高一点,那你就会感觉到成功离你很近。每次觉得能成功之后,自信心增强,以后成功的机会就越来越多,因为你定的目标与你的能力匹配。但是李昌钰认为不论你是谁,国家领导,企业总裁,宗教领袖,上天对你最公平的事情就是每人都拥有24小时,不多不少。你要成功,就不能浪费时间。

    (4)中国方式做人、西方方式做事:李昌钰在美国生活了半个世纪,他的成功让很多中国人思考一个问题,他的为人处世是中国式的,还是美国式的?李昌钰直截了当回答说:按照中国方式做人,西方方式做事。具体方法是,与人相处用中国习惯,要有“爱心、善心、诚心、真心”,教小孩遵循中国的人文传统,中国传统的美德外国人没有,也赶不上。但是,做事要用外国人的方法,用科学的方法,不能用中国家族式方法和个人主义方式。做事要精益求精。要按制度行事。

    不论在实验室还是当总监,李昌钰都有很优秀的团队或者警官团队。这些人跟随李昌钰多年。李博士说和外国人打交道,要用外国人做事的方法。跟外国人做事,用中国人的方法是行不通的。事情一定要讲清楚,要有系统,要有计划。但是做人,还是按照中国人做人方式,关心人,有人情味,外国人对此比较信服。做厅长时,李昌钰每周都会去巡视,美国警员就会很感激,觉得厅长这么关心他们。当年李昌钰成为美国的警政厅长,很多人说不可能,美国有历史以来没有一个有色人种做警政厅长。李开始拒绝,不喜欢做官。州长通过李昌钰的母亲劝说动员他做警政厅长。结果做的相当成功,挽回当地人民对司法制度的信心。

    今年78岁高龄的李昌钰,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步履稳健,谈笑风生。原因之一是他永远保持一颗童心,感激之心,仁爱之心,让他身体健壮,快乐无穷。退休之后,李昌钰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到处给年轻人讲演,激发斗志。以前李博士只到四个最差的美国学校讲演,黑人区,治安差,吸毒,打架。现在他去18个学校讲演,能感化一个学生他感到莫大的安慰。今天有几百个学校在排队等待他的讲演。他说30年多前听过他演讲的学生,现在变成医生、保安、律师或成功的企业家等等,大家都很感谢他——这是他感到最幸福的时刻。

    (5)“我的成功不在于我是谁。我的成功在于我和谁在一起”。李昌钰在回答同学们关于如何成功时,说了一句真心话:My success does not depend on who I am. It depends on who I am with. 他说他的一生很幸运,和很多好人结缘,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70年代在纽约大学攻读博士,导师义工招聘助教,没有人去,他主动申请,工作很努力,从导师身上学到了很多,结果这个导师最后拿到了诺贝尔奖,对他未来人生起来重要作用。

    李昌钰认为,管理之本就是管人,人管好了事情就好了,人管不好再大的企业都没有办法。有好人和你共事是最大的幸福。警察局、公安局把人管好了,一切都会好,管不好就没有办法。怎么样管人?李博士认为要管他的心。李博士认为外国人比中国人好带,因为外国人当着面跟你辩论,辩论的结果他对你服气了,就会死心塌地替你服务。管心首先要管好自己,身体力行。假如自己不好好做,只是要求部下做,那不会有效。团队的力量很重要,不能自己一个人单打独斗。李昌钰的实验室里的高级主管很多都是跟了他几十年,其中一个马克跟着他工作46年。李昌钰说,这个美国人一生最大的愿望变成中国人,他每天都要吃中餐、喝茶,还学会讲几句中国话。

    李昌钰认为人生一定要有组织,朋友,团队,靠权势和钱财获得的尊重是假的,是虚伪的,会十分短暂,一旦失去权势或企业破产了,一切都会化为乌有。知识,经验,朋友,友情是永恒的。一旦获得,就会变成终身财富。他说他在美国生活工作多年,虽然没什么钱,但是交了很多朋友。和优秀的警官一起打拼是最好的学习提升的机会,同时也有了忠实的追随者。建立一个团队,有共同的价值观,大家一定会向一个方向共同努力,企业就会风平浪静,稳健发展。

    最后,李昌钰博士人生哲学是:

    让你的脑海充满知识,
    让你的身上体现勇气,
    让你的心胸展现诚信,
    让你的工作充满激情

    让你的生活幸福完美。

    Have knowledge in your mind.
    Have courage in your body.
    Have honesty in your heart.
    Have passion in your work.
    Have happiness in your life.

             

     

    本文为微信号杨壮谈领导力(John-on-leadership)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请勿转载本文。

    如需转载,请发送邮件到:

    zhangtong@nsd.pku.edu.cn,

    以获取授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