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职业发展】首期北大-欧美同学会职业发展公益活动在朗润园成功举办


相关附件:
  • 26
  • 流火七月,暑热蒸蒸,北大朗润园却充满了欢声笑语,这里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7月1日晚7点,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和欧美同学会留英青年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北大国发院-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首期职业发展公益活动”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如期举行。此次活动旨在为留英青年学子在职业发展之路上提供指导和帮助,使其迅速适应国内的环境,获得职业上的快速发展或成功转型。

    1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MBA中心马宏莉老师主持。活动伊始,马老师用几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关键词简单地介绍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邀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执行院长谷奇峰博士致欢迎词。

    2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MBA中心马宏莉老师主持现场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执行院长谷奇峰博士首先追忆了北大国发院的历史,他谈到,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成立伊始就是国务院批准的北京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全英文授课的MBA项目在国内排名领先。在介绍南南学院时,他还提到,去年已有49名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进入南南学院进行学习。此外,作为中国最重要的高校智库,北大国发院一直在为国家经济与发展出谋划策。讲到此次活动的起源时,谷院长表示,同学们如今正面临着职业定位、发展和转型的关键时期,而此次职业发展公益讲座特别邀请到了6位资深职业发展导师,他们也是BiMBA商学院的MBA校友,分享其职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3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执行院长谷奇峰博士致欢迎词

    随后,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秘书长、留英青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王东先生发表了讲话,他提到三个关键词:欢迎、感谢和希望。他首先对各位青年才俊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到场所有嘉宾、导师、青年学长以及工作人员对活动的大力支持,也希望青年学长们能满载而归。他提到,此次活动仅仅是拉开了欧美同学会系列职业发展活动的序幕,希望与会成员能够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活动越办越好。最后,王东先生表达了对BiMBA商学院的衷心祝愿,祝愿商学院越办越好,祝愿BiMBA学子前程似锦、幸福安康!

    4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秘书长、留英青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王东先生

    接下来,6位BiMBA校友、职业发展导师们分别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其中,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新三板业务总经理李欣慰介绍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经历,他希望自己从政府到外企再到民企的职业经历能给在座同学们起到一个“路标”的作用,并希望自己在中国特色金融市场方面的经验能够帮助大家尽快找到方向。

    5

    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新三板业务总经理李欣慰

    佳敏医疗创始人、朗润里仁医疗协会理事长王嘉先生介绍了自己从外科医生到在北大国发院遇到创业合伙人,创立国内首家儿童过敏诊疗专科连锁“佳敏医疗”的故事,并对BiMBA校友发起的目前已有380多位会员的朗润里仁医疗协会进行了介绍,他希望能够通过BiMBA平台汇聚更多的青年才俊,推动中国医疗行业变革和发展。

    6

    佳敏医疗创始人、朗润里仁医疗协会理事长王嘉先生

    原本教育联合创始人曹宇红女士在做自我介绍时,笑称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是“一片杂交水稻”,她分享了自己在所谓“金饭碗”的国企工作了6年,又在跨国公司负责高管人才配置和评估的职业经历,在公司导师也是BiMBA98级大师兄的鼓励下,她在2003年加入BiMBA大家庭攻读MBA,06年BiMBA毕业后开始创业,专注教育和心理学行业,同时兼职在大学授课、并将组织案例写成系列书籍的传奇历程。她表示非常愿意为大家解答职业转型以及创业过程中的疑惑。

    7

    原本教育联合创始人曹宇红女士

    拜耳公司亚太区政府公共事务总监叶大维先生分享了自己2002年加入拜耳公司在外企摸爬滚打十五年的工作体会和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快速晋升的经验。谈到在BiMBA的学习经历,他感慨自己在北大国发院的2年的MBA学习经历,不仅打开了视野,也收获了很多知心朋友。

    8

    拜耳公司亚太区政府公共事务总监叶大维先生

    国开城市交通投资发展基金总裁助理黄文玲女士讲述了自己“贴标签”和“去标签”的经历,她不仅分享了自己从国际贸易领域进入金融领域、从外资商业银行进入投资领域的职业转型经历,更分享了自己的人生转型经历:如何从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华丽转身回到职场的过程。她认为尤其是职场女性,转型和发展需要有韧性,有信心,有勇气,不给自己留后路。她引用一句流行语“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鼓励在座同学们:人生的每个过程都是为后来打下坚实的基础,要不断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

    9

    国开城市交通投资发展基金总裁助理黄文玲女士

    AIRBURG空气堡联合创始人、首席营销官张备羽先生讲述了自己先后服务联合利华、雀巢和玛氏三家消费品公司,在陷入职业迷茫期时选择来BiMBA读书,并在这里认识了重要的合伙人,成功创业的经历。提到创业项目空气堡在《欢乐颂2》中的广告植入,张备羽先生说,包括明星、导演、投融资圈大佬在内的很多用户都给了项目很大的帮助,有很多辛酸,也有很多收获,他非常愿意将经验感受分享给在座各位青年才俊们。

    10

    AIRBURG空气堡联合创始人、首席营销官张备羽先生

    圈子辅导环节,活动成员分成6个小组,分别同导师和小组主持人一起就如何进行自我的职业定位、如何在大公司实现职位的快速晋升、如何实现理想中的转型、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创业等问题,进行了为时一小时的热烈讨论。

    11

    12

    一小时的热烈讨论之后,各组分别派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第六组发言人代表吴迪先生首先发言,他简单介绍了自己加拿大留学归国后的职业经历,并分享了全组同学与叶大维老师关于职业发展问题的讨论内容。关于行业前景和定位,他说,自己要有敏锐性,要对行业趋势有一定的了解,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并找出自身优势,寻找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关于如何快速晋升,叶大维先生认为信誉和诚信是立足之本,要知道老板关注的点在哪,遇到问题要“圆滑”处理,合理安排工作顺序。吴迪同学还表达了自己到BiMBA来学习的强烈意愿,他认为,年轻人就应该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不断学习,不断升华。

    17

    第六组发言人代表吴迪先生发言

    第三组发言人代表詹娟女士带来导师的建议。处在职业迷茫期的人要活在当下,摸着石头过河要把每块石头摸好,等待真正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的那一天。关于创业,导师曹宇红女士提到创业要做好四项准备:金融资本准备、社会关系准备、人力资本准备和心理方面的准备,不要仅凭一腔热血去创业。作为过来人,她希望大家能在熟悉的领域利用熟悉的资源,用天赋创业。最后,她总结到,进入公司在最低层的时候要有上进心,在中层时有包容心,在高层时要有事业心。

    18

    第三组发言人代表詹娟女士

    第二组发言人代表郑蓓蓓首先回忆了自己从初回国时不接地气,到做慈善时遇到合作伙伴开始创业,独自创业开发亲子采摘园,再到目前在一家科技类PE公司做执行董事的职业经历。她总结小组发言时说到“伟大是熬出来的,年轻人需要坚持。”关于如何晋升,她认为,要在业务领域做精做专,不管是跟同事还是与领导都要有很好的关系。关于是否适合创业,郑蓓蓓说自己深有体会,创业时的压力没有任何人去分享,因此创业需要有强大的内心,要有承受失败的准备。另外,导师黄文玲非常关注女性的职业发展,她非常接地气地分享到,在还没有家庭之前,女孩子不用想太多,把自己当成女汉子去奋斗,当有了家庭和孩子,自然会有解决的办法。女人要用好自己的性别优势,不要轻易否定自己。

    第五组的发言人代表杨洁敏女士分享了自己面临跳槽还是创业的选择时的心理变化,她条理清晰地对职场变动进行了诠释,认为要注重三个圈:爱好、能力与社会需要。关于晋升,她谈到,第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一些;第二,要谦虚;第三,每日三省吾身;第四,利他,永远先给予;第五,要心怀感恩;第六,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关于转型问题,交流当中导师王嘉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故事,认为每个人都需要从30年之后自己想变成的样子去反推自己现在缺少些什么,从而确定个人的努力方向。关于是否适合创业,杨同学认为要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去考量。主观方面,具有风险喜好,长性和坚持特性,能够接受不确定性、抛弃不安全感的人才适合创业。客观方面,首先要看是否能够承担资金和时间等各项成本;其次创业团队至少需要战略、产品研发和销售三个方面的人才;最后至少要有一点非常擅长的领域。另外,创业要把握两个方向:国家发展的方向以及产业的生命周期。

    第一组发言人代表王寒冰用“洋葱”来比喻第一小组李欣慰导师的分享,李老师首先结合自己在证券、PE、信托等行业的经历剖析了金融行业的实质,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例如怎样进入投资行业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关于转型,他认为主要分为工作领域和人生阶段两个方面,他将工作领域的转型比喻成从浅水到深水区域的过程,要找准自己想要走的路是什么,才能进入新的阶段;而人生的转型,则要根据自我的性格和兴趣来辅助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除了固定问题的讨论外,第一小组的同学们还就如何借力校友圈提升职业发展展开了交流,认为需要广结善缘,先付出,且不能带有过多的功利性。最后,她对主办方BiMBA商学院能联合留英青年委员会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21

    第一组发言人代表王寒冰女士

    第四组的发言人代表谭园园言简意赅地对几个问题进行了总结。关于如何进行自我职业定位,她说“要考虑自己喜欢什么和能做什么”。关于如何获得快速晋升:第四组的职业发展导师张备羽建议大家要更多地关注自己是否有成绩、有能力,能否得到团队的支持以获得更好的职位。关于转型:第一要换位思考,从招聘人的角度思考自己是否有能力获得新岗位;第二要懂得看大势,考虑行业是否处在上升的环境当中;第三,要敢于接受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如果转型后没有实现自己想要的结果,要能够接受这种心理上的落差。关于是否适合创业:谭园园总结到,要把握“天时地利人和”,如果有好的项目,好的团队,好的红利期,那么不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勇敢尝试。

    活动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六位导师分别对各组代表的发言进行点评总结。

    导师李欣慰分享了自己对金融行业的理解,展示了金融行业的图谱,并希望同学们能有相应的资源和能力进入从业业态的前20%。无论公司大小,做出成绩是最重要的。导师张备羽谈到定位问题,他认为,所有的成长都来自于点点滴滴,要让自己变得更强,站得更高,希望大家今天比昨天更加强壮,今年比去年做的事情更有意义。导师黄文玲认为在职业发展过程当中有疑惑很正常,没有任何一份能完美契合自身的工作,问题会永远陪伴左右,要提升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她认为自己从年轻一代身上也学到很多,希望大家不要怯懦,要有足够的勇气去奋斗和发展,并祝愿大家都有好的前程。导师王嘉提到,北大国发院的平台非常好,希望大家有勇气和信心来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项目进行学习,了解中国大势,走出职业转型的第一步。导师叶大维则鼓励同学们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工作,不要给未来留下遗憾,并希望在座同学们都能成为中国的大使,让全世界能看到中国文化素养的提升,为下一代做出好的榜样。

    23

    27
    职业发展导师和小组主持人合影

    此次职业发展公益活动在各位导师、青年学长以及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的大合影中圆满结束,参加交流的同学们直呼“活动干货满满,收获颇多”。

    26

    集体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