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学

丹娜·左哈尔:以量子领导力重塑企业


相关附件:
  • NSD_0746
  • 题记

    2017年9月17日,北京大学跨文化领导力论坛第3期在北大国发院朗润园举办。应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邀请,“量子管理学”奠基人、英国管理大师丹娜·左哈尔(Danah Zohar)走进朗润园,围绕“量子管理学”与“量子领导力”的话题,与在场听众进行了深入对话。杨壮教授对左哈尔女士的演讲进行了解读与点评,进一步阐释了跨文化领导力与量子领导力的内涵、理论与实践。

    作为管理学理论的先行者,丹娜•左哈尔(Danah Zohar)是“魂商Spiritual Intelligence”概念的提出者,而量子管理也是基于“魂商”这一理念内涵而进行的提升。作为“量子管理”(Quantum Management)的奠基人,左哈尔被《金融时报》誉为 “当今世界伟大的管理思想家”。她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和哲学学位,此后在哈佛大学获得哲学、宗教及心理学硕士及博士学位。她将量子物理学引入人类意识、心理学和组织领域,著有《量子自我》、《量子社会》、《重塑企业大脑》、《魂商》等,致力于解决企业管理难题,在企业管理方面引发了深远的影响。

    量子物理从何而来:牛顿世界的问题

    左哈尔女士此行是第三次访问北大,她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极大兴趣,并认为,中国的企业领导者对自己书中所阐发理论的理解更加到位。左哈尔女士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量子理论思维与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古代文化有着契合之处。

    NSD_0746

    左哈尔接下来回顾了自己是如何走向量子理论思考道路的。在MIT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左哈尔的兴趣逐渐从物理转向哲学,认为哲学具有一种整体性的视野,讨论的是那些人类思考的永恒问题——我是谁?我来自何处?我为什么来到这里?我应该如何生活?在牛顿物理时代到来之前,人们往往凭借宗教和迷信观念找寻这类问题的答案,但仍不免疑惑迷茫。直到17世纪,牛顿基本定律奠定了物理学的基础,人们不再依赖宗教解释世界的奇异现象,而认为气候的变化,疾病的蔓延,甚至人际关系等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可以被理解,它们有规则可循,它们的发展可被预测,它们的变化可被控制。量子科学的出现,是对牛顿世界的颠覆。

    牛顿认为,世界是由原子构成的,物体的运动各有各的法则,相互独立。与此同时,牛顿定律在经济学和社会中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约翰·斯图亚特·密尔提出的自由民主理念,其核心是强大的个体主义。亚当·斯密将牛顿基本定律运用到经济学中,他认为,人生而自私,人的自私就像物理学中的原子一样自由运动,形成社会活动的基础;他坚信,由于人的自私特性与寻求个人收益最大化的特性这两项基本假设,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好方式,资本主义一定会引领社会进步发展。弗雷德里克·泰勒则在管理学领域实践了牛顿定律,他认为管理的本质是把组织看作一个庞大的机器,管理者则相当于一个控制者的角色。

    左哈尔指出,牛顿定律中忽略了个体之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如今的世界是一个充满了危机的世界,特别是西方社会及其所宣扬的民主都面临着重大的危机,这一危机既是社会的,也是思维的。人们内心的孤独、失落、虚无以及个人主义,已经给西方世界带来了重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牛顿思维所塑造的,牛顿理论塑造了我们如今看待世界的思维。事实上,变化和不确定性充斥着今天的世界,这种不确定性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市场行为不是稳定的,是难以预测的,难以被完全操控的。

    20世纪初,物理学家发现,原子并非如牛顿所言是不可分离、固定不变的最小粒子,在原子的内部充满了可分离的全新的世界。原子内部世界的运行方式和法则,也与牛顿的解读大相径庭。量子力学的出现,让人们看见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不同于牛顿理论对原子独立性的认识,量子物理学认为,原子内部的所有粒子是相互连接的,没有完全独立的存在。因此,世界万物也不再是分离的,社会环境里的个体不再是独立的,宇宙中的一切都是互相关联的,是关联性决定了事物的存在方式。

    量子物理学认为,世界万物的存在是兼容并包的,每一个个体的里面都包含着另外的个体,所以世界万物都是互相连接、相互包容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们共存于同一个能量系统之中。相关性才是宇宙真正存在的本质,关系造就现实,关系本身才是这个世界真正的本体。这是量子物理学最基本的发现和对世界最深刻的洞察,这一理念对于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领导力、环境管理,甚至自我和个人生命发展历程等方面,都有着颠覆性的启迪。在这一点上,左哈尔认为,量子理论思维与中医思维有相似之处,中医反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而是探求人类身体各要素之间的相关性和整体性。中国式思维不是非此即彼的思考方式,而是包含着复杂与含混,这与量子力学思维有相通之处。

    NSD_0854

    量子领导力在企业组织中的应用

    基于这样的理论,左哈尔女士对企业领导力提出如下建议:由于量子世界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同时也意味着这是一个难以被完全理解的一个系统。事物是以关系的方式出现和存在的,因此,越多的提问,就会产生越多的理解,产生越多的创造。提问比答案更重要。在量子世界中,我们要创造可能性,因为我们决定了自己,我们创造了自己。学习、挑战、阅读、旅行等等,保持持续的追求,做一个学习型的企业往往更能在未来的不确定世界中站稳脚跟。着眼于未来,不拘泥于现实,当我们认识到是“我”创造了“自己”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要抱怨他人和环境,我们对现实负责。

    量子管理学还要求领导者成为服务型的领导者,而不是居高临下的操控者,不依靠权力和地位进行领导,而仰赖范例与榜样的力量。企业需要新的量子管理思维,重视价值观、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而不是眼中只有金钱。让一个企业充满人文关怀,形成“量子文化”氛围,才能使组织中的成员不只是服从规则,做自己的分内之事,而是对其中的每一个成员给予足够的重视,将每个员工看作特殊的能量球,放手让员工集体发挥创意,“由下而上”地为公司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形成良性循环。同时还需要倾听尊重消费者的需求,努力从各处及时得到用户反馈,调整生产结构和商品,让组织充满灵活性、互动性、透明性和沟通性。

    杨壮:在中国语境中理解量子领导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总结了左哈尔演讲中的核心要点,认为在左哈尔勾勒的两个世界——牛顿物理世界与量子物理世界,代表着两种看待世界的基本思维和理念。牛顿世界强调因果关系,有着决定论的色彩,将每个个体以1+1的简单方式解决问题,非此即彼,强调现实性和结果,这一模式往往局限了我们的眼光。而量子世界中没有因果关系,这倾向于还原论的思路,得到1+1大于3的效果,“量子”概念的核心之处在于,它强调思想影响了物质世界,讲人间社会不仅仅看作为人力社会,而是肯定人们的情感与思想。

    NSD_0906

    在牛顿物理世界中,主体与客体的界限是清晰的,而量子物理世界则强调参与性,如企业与客户不再存在着固定的关系,出现去中心化的趋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逻辑也不一定灵验;过去不决定未来,仅靠单纯的努力不行,人与人之间需要互动,这是量子世界的重要范式。日本的松下管理体系改革就是一个成功范例,将从前把公司划分为两百多个事业部的体系拆散,重组为六大板块,改变了以往“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理念无法落实的情况。

    量子世界强调合作和共赢,它启发我们思考如何能够真正地改造组织,不是自上而下,而是自下而上地把人组织在一起。同时,杨壮教授也强调,对于西方管理体系,我们也需要批判的眼光,结合中国的现实,看到中国思维逻辑的强项,也看到中国语境中的问题,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自由的人格,用积极的心态、积极的理念影响周边,改善我们的企业管理与文化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