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学

马浩教授| 战略管理学说史:英雄榜与里程碑


相关附件:
  • 20150916133127872
  • 承接上半年开始的战略管理学学说史的工作, 准备用两月的时间整理更新,争取于春节前出版。暂定名和封面以及前言和目录现贴于此。欢迎建议。所有都是暂定。

     

    640

     

    前言

    本书旨在为大家勾勒与评介战略管理学领域的演进与发展历程,帮助感兴趣的相关读者更好地领略战略管理学的理论风采与学说意趣。从学说史或者思想史的角度来考量,本书着力为从事战略管理学专业研究的同行以及在读的研究生们提供一个参考读本,涵盖本领域重要的背景资料以及基础与核心的内容。毕竟,通晓一个学科的历史传承与总体风貌,将有助于当下的研究与创新。

    科学研究探寻真理。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这无疑是科学研究社区必须秉承与恪守的戒律信条。然而,科学乃科学家之社区,科学即是科学家的修为。像任何由人组成的社区一样,科学家及学者圈内也有所谓的明星和英雄。他们的言行,无论对错,都会比一般的同行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和指导性。他们最终界定和评判问题的重要性、方法的妥当性、结果的可信性以及学术贡献之大小。

    概而言之,任何创造性的活动,原创性的东西,大概都是以明星制的生产方式得以进行的。而众人得以广泛参与的活动,主要是在传播领域和再创新的领域。虽然学术研究成果的判定,论文的最终评审,是在作者和审稿者互不知晓对方的双盲评审(Double-Blind)制度中产生的,但在论文引用和传播方面,大家还是可以识别明星学者和他们所代表的重要成果的。不是谁的文章都能传世。

    也就是说,学术研究也是明星制盛行的社区,由明星学者或曰学术英雄来主导和代表。明星学者通常是那些在入行早期甚至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一直持续有重大贡献的学者,亦即被大家引用其论文最多的学者,对该领域的研究方向具有引领性影响的学者。因此,从考察和研读明星学者及其主要贡献的角度入手,可以说是能够迅速了解和把握一个学科发展脉络以及前沿阵地的便捷手段。

    有鉴于此,本书将主要聚焦于众位明星学者的核心成就,着力打造战略管理学领域的学术英雄榜,并以榜上英雄的卓越贡献为主要素材和代表来梳理和呈现战略管理学研究的精彩脉络与华美篇章。就像当年陈岱孙教授评说经济思想史,自亚当斯密以降的所有经济学家,谁能占一章,一小节,一页纸,一次提名,都是有讲究的。名标青史,靠的不仅是实力,而且需要同行的认可。

    每个相对成熟和有影响的职业领域,都有自己的制度化传承,去铭记和昭彰那些榜样性的英雄人物及其里程碑式的成就与贡献。比如,优秀的电影演员可以通过奥斯卡等奖项而名载史册,各种球类运动巨星可以风光无限地晋身该项目的名人堂(Hall of Fame)。显然,能够获得专业奖项的职业人士都是该专业内的佼佼者。

    学术界也不例外。各个学科领域通常都有自己专业学会的院士(Fellow)和相关的各类奖项,比如举世闻名的诺贝尔奖。而且,学术圈主要是靠发表吃饭的。明星学者的重要贡献,白纸黑字,一目了然,全都记录在文献里。如前所述,学术贡献最为精准的影响力指标,就是同行学者的引用率。你的文章及其所代表的成就被多少同行学者引用提及,推崇赞赏,借鉴发挥,拓展增强。

    基于明星学者的奖项和荣誉,尤其是其学术成就与贡献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我们可以构建英雄榜,瞻仰里程碑,欣赏学说史,开启新航程。学者们在战略管理学会(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和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尤其是其战略管理分会(Strategic Management Division)的表现和成就以及日益受到大家重视的谷歌学术引用率等指标将是我们使用的重要依据。

    依照我们的英雄榜和里程碑,我们可以相对全面精准地捕捉和把脉战略管理领域研究的主干线索。具体而言,我们将梳理一些重大研究课题(Issues)的发展轨迹及其未来走向。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问题,往往是与不同的研究视角(Perspectives)密不可分的,比如经济学或者社会学的视角。因此,在讨论重大课题之际,我们也将总结不同学科的研究视角对战略管理学的贡献。

    本书将主要展现战略管理学国际主流学术社区的研究成果。毕竟,这是学科发展的主线和基石。同时,我们也将有选择地评介那些商务畅销书市场上最具影响的论著,它们是学术文献的延展和补充,并且对管理实践者和公众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这些论著既包括训练有素的学者对于管理实践者的倾情忠告,也涵盖管理咨询界和实践界有识之士的肺腑箴言。

    出于对学术研究基本功的重视,我们也将总结和评述战略管理理论贡献的不同类别与评价标准以及相关方法论的特点与应用。从概念到分类法,从分析框架到数理模型,战略管理学的理论呈现精彩纷呈。从案例研究到田野调查,从扎根理论到统计分析,战略管理学的研究方法丰富多样。在欣赏呈现类别与研究方法多元化的同时,我们着重强调理论与方法与所研究问题的匹配与契合。

    整理学说史与学术流派,不仅是为了记录过去,更重要的是为了预测和昭示未来,给当下的学者和同道者提供有益的启发。在此,我们将设问和探究管理学研究与管理实践的关系,并审视和反思战略管理研究的使命与意义。同时,我们也将展望中国战略管理学界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从学说史的角度对潜在的研究成果与贡献给予忖度和建议。

    本书所欣赏和追求的是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平衡,专业性与普及性的结合,以及学术性与实用性的把控。对于战略管理而言,无论是老将还是新兵,希望大家开卷有益,不虚此行。也希望大家随时造访,建议指正。更希望有志于学术研究的青年才俊积极参与到战略管理学研究的事业中来,冲锋陷阵,身体力行。即使作为旁观者和鉴赏者,最好也要摇旗呐喊,加油喝彩。

    好,让我们一起出征!

    马浩

    2017年10月10日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战略管理学演进概览

    国际主流学术社区的文献

    全球商务畅销书中的贡献

    中国战略管理学领域一瞥

    第二章  学术英雄榜与里程碑

    前辈先驱:拓荒与缔造者

    元帅将军:战功卓著英雄

    后起之秀:当代弄潮精英

    第三章  研究课题与学科视角

    重大研究课题之来龙去脉

    主要学科视角的利弊得失

    课题与视角多向交错融合

    第四章  方法论的选择与应用

    靠故事取胜还是学科自尊

    定性考察与定量分析权衡

    方法适用性以及多元互证

    第五章  对未来的展望与构想

    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与互动

    战略管理学未来趋势畅想

    战略管理学在中国的前景

    后记

    附录       

    一、博士课程教案样本

    二、经典论文100篇

    三、经典名著100篇

    四、经典实务文献50篇

    五、《战略管理期刊》历届获奖论文名单

    六、战略管理学会新锐学者奖获奖者名单

    七、战略管理学会院士名单

    八、管理学会战略管理分会历任会长名单

    九、管理学会战略管理分会“杰出教育家奖”获奖名单

    十、管理学会院士名单(战略管理相关学者)

    本文转自马浩老师微信公众号“马浩教授on战略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