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学

陈春花:再见,霍金。存在的理由都需要重建


相关附件:
  • 20160720105048849
  • 写在前面:3 月 14 日,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去世,享年 76 岁。这一天,也恰好是爱因斯坦的 139 岁冥诞。霍金的一生是励志与充满传奇的一生,他 21 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但他凭借惊人的才华在轮椅上完成了人类最为壮阔的探索和想象,著有《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等。谨以此文悼念这位伟大的思想者、科学家。

    「哲学已死」,人类存在的理由需要重建

    几年前,意大利蒙札市议会禁止宠物的主人把金鱼养在弯曲的鱼缸里。理由是,金鱼向外凝视时会得到实在的歪曲景色,将金鱼养在弯曲的缸里是残酷的。

    而霍金在《大设计》一书中说:我们何以得知我们看到的世界比金鱼透过鱼缸的圆弧看到世界更真实?尽管如此,金鱼仍然可以从它们变形的参考系中表述科学定律,并且能够据此预言鱼缸外物体的未来运动。

    很快一条信息似乎提供了佐证:NASA 证实地球周围存在时空漩涡,各种参数都印证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这样一来,我们看到的时空其实真的是「扭曲」的吗?

    爱因斯坦说:「上帝不会掷色子。」

    而真正的科学家不会迷信科学。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奠定了现代物理学基础;爱因斯坦以广义相对论,对牛顿提出了质疑,认为宇宙之美来源于「上帝之手」;而霍金不满足于此,试图更进一步,对爱因斯坦的「上帝之手」产生怀疑,认为关键是人如何认识世界,如今既有的理念已跟不上科学的发展——「哲学已死」,人类存在的理由需要重建。

    在霍金看来,连鱼缸里的金鱼都可以建立自己认识世界的科学定律。几千年的文明进程使人们逐步意识到,万物的演化是遵循定律而非神的意志来转移和运行的。霍金主张回归人类本身:「事实上,任何文化创造,无论是艺术的还是科学的,恐怕都不及理解我们自身存在这个命题伟大。」

    如果说十六世纪那场思想解放大潮要假以一场「复兴」,那么进入新世纪以来的这场未解之谜又该如何回归才可以释然?人类如何拯救已经死亡的「哲学」?新的信仰如何确立?

    现代管理学创始人德鲁克说:「人类存在和人类精神的意义是什么?这些问题和人类一样古老。」这与霍金的话如出一辙,或许冥冥之中心有灵犀吧。

    2006 年,霍金第三次访问中国。当被问到宇宙和我们自身的存在该如何评价时,霍金答到:「根据实证主义哲学,宇宙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存在一个描述它的协调的理论。我们正在寻找这个理论,但愿我们能找到它。因为没有一个理论,宇宙就会消失。」

    那么,决定于人存在于这个世界的理论依据又是什么?

    管理研究也需要存在的理由

    人类存在于这个世界的理由命题太大,回归到经济和管理这两个让人们与世界紧密相连的话题,哈佛教授曼昆的话说:「经济学课程的目的是理解人类居住的这个世界,而不是倡导某个特定的政策立场。」同样每一个管理者都要牢记:无论怎样关注管理,都必须在「价值理念」下发挥作用。创新先行者必然有一个先进的理念做引导,也正因为此,未来属于那些能够赶在变化之前就做出准确价值判断、围绕着人性关怀做出改变的人。

    事实上,真正的创新者能够看到技术之上的东西。譬如乔布斯曾经亲自前往印度朝圣,佛教书籍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人生哲学的改变,直接触动他「改变世界」的行为。这种改变不是传统意义所赋予的,既有的科研成果充其量只是他实现改变的阶梯,他毫不讳言自己是踩在巨人肩膀上——当他急于看到更加光辉的未来时,他是不惜踏上去的。在他眼中,「改变世界」的这个大产权,已经覆盖了众多的知识产权。

    万物互联技术下,管理范式的调整势在必行,我们如何给管理研究一个存在的理由,就如霍金的担忧那样,「人工智能的方向不只是推进人类还可能毁了人类」,这回到当今的管理,将是每一位真正的研究者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我们敬仰霍金所能做的事。(本文完)

    本文转自陈春花教授微信公众号“春暖花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