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学

春暖花开,家国情怀:北大国发院2018级EMBA开学典礼举行


相关附件:
  • 642a
  • 题记

    2018年4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EMBA开学典礼在朗润园万众楼隆重举办。北大国发院张帆、徐晋涛、陈春花、吕晓慧、王敏、黄卓、范保群、行桂英等多位老师,以及多位校友和在校生代表出席了开学典礼,他们纷纷为E18级的同学们送上了最诚挚的祝愿并表达了内心的期待。

    640

    典礼由EMBA中心主任张宇伟老师主持。

    641

    EMBA2018级开学典礼在北大歌剧研究院合唱团的一首《燕园情》中拉开帷幕。E18级的同学们被“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动听歌声正式带入了国发院的学生生涯。随后,在视频《北大的北大》中,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所谓“中国看北大,北大看国发”的内涵:国发院的地标性意义在于它汇聚了数不胜数的一流学者,有着世界一流的研究水平,“教授治校,思想自由”的文化精神,以及“科学、务实、担当”的朗润风骨,家国情怀。

    642

    接下来,林毅夫教授与姚洋教授在视频中为E18的同学们送上了祝福和祝愿。林毅夫教授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同时中国也发生着技术、产业、经营模式的革新,为企业家和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种种挑战,林教授希望同学们在国发院不仅能够从最好的课程中收获知识,同学间也要相互激励,形成一个有活力、有知识、有理想的群体,抓住机遇,成为未来引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企业家。

    姚洋教授在视频中表示,北大国发院是一所综合性的学院,既有囊括经济学、管理学的硕博项目,MBA与EMBA,又有培养政界领袖的南南学院,国发院的目标是培养政界、学界、商界的领袖人物。姚洋教授希望E18的同学们能够珍惜国发院丰富的校友资源,培养彼此间深厚的感情,并欢迎大家正式加入“国发院大家庭”,在国发院完善自己的事业和人生。

    643
    图: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发表致辞

    接下来,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发表致辞。陈教授首先欢迎大家在朗润牡丹花开的最好时节加入国发院,并代表国发院全体同事祝贺并感谢E18的同学们的到来。陈教授表示,选择北大国发院,意味着大家拥有共同的追求,那就是永不愿意止步于现在,相信我们会不断地进步,并继续为推动进步做出努力。陈教授说,“这既是你跟我做出的选择,同时也是你和我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同样也是北大人的禀性,更是国发院人的选择。”陈教授结合三个精彩的视频指出,这一“更高的标准”涉及三个方面:

    第一,应当拥有内在的定力。如果说北大人与家国情怀永远相连,那是因为北大人内在的气质就包含这份情感,那是一种自然的选择,是一种读书人的选择,不受外在的影响,不受利益的诱惑,不在意成败,在实践行动中培养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第二,应当不负时代。同学们担负着一项最重要的秉性和特征,那就是要为时代做些什么,要有与时代共命运、与民族共命运的情怀并为此付出努力,正如北京大学是一所永远与时代在一起的大学,同学们也应该像北大一样,去创造未来的高地,这是时代赋予大家的独特使命和个性。

    第三,要成为真正的“大学人”。选择回到校园,用两年安静的时间学习和成长,这一过程不仅仅是课程、知识、试卷和作业,陈教授更希望在同学们身上看到另一个永恒的身份——“大学人”。“我们不知道天高地厚,只知道问学路长。我们不虚度年华,我们会用心丈量。我们的内心始终会信仰仁爱之光,不虚度年华,努力生长,我们相信信仰会始终在,智慧会源远流长”。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十位国发院教授和老师为每一位同学举行了北大校徽和书包的授予仪式。同学们一一上台,接受了老师们亲自发放的北京大学校徽和印有自己姓名的书包,接受了北大国发院最诚挚的祝贺与祝愿。

    644

    E18开学典礼还邀请到校友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分享他们在国发院的心得体会。

    首先,EMBA2004级的校友代表王海山发言。他表示,在国发院学习的经历非常珍贵,不仅仅可以领略到一流的专业课程,还会在一次次的讲座中得到自我的触动和提升,在大漠探险活动中体验到生命和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他还建议同学们多向大师学智慧,学习北大精神和国发精神。

    645

    图:EMBA2004级校友代表王海山

    EMBA2007级的班长武雪松校友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他在北大学习的感受。他认为,国发院BiMBA商学院给大家的商学教育恰好解决了中国教育的几个关键问题——宏观思想、国际视野、问题思维和跨界联系。在他看来,BiMBA可能提供了中国针对企业家这个群体最好的博雅教育,同学们之间亲密的关系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资源,也正是哈佛大学研究成果中指出的构成美好生活的重要因素。

    646

    图:EMBA2007级班长武雪松校友

    来自EMBA2010级的陈涛校友与E18同学们交流了“如何在BiMBA学习”的话题。作为已经毕业的学长,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两年的时间,在班级中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将班级打造成一个强大的学习集体和团队。

    647

    图:EMBA2010级陈涛校友

    E16班长聂林代表在校生,欢迎E18的学弟学妹们加入BiMBA。他结合自己的体会表示,有朗润园中的老师们和企业界的精英们传道授业解惑,对于在座的E18新同学来说,朗润求学生涯必将精彩无限。同时,未来的课程学习和生活也很可能是压力重重、充满挑战的,学长们希望大家懂得用欣赏、包容、思考、和责任在面对这些挑战,发现人生之美。

    648

    图:E16班长聂林

    在开学典礼的最后一项,EMBA服务团队的几位老师上台与同学们交流,表示EMBA中心将在接下来两年的时间中,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服务。

    649

    图:EMBA服务团队(部分人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