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林毅夫老师在2001级EMBA十年重聚晚宴上的致辞


 

2001年7月3日 北京 (速记整理稿)

我们这一家人这十年过得真的很火,我们这一家人这十年过得真兴旺,这十年过得非常有成就感。我记得十年前在跟各位上课的时候,当时还在亚洲金融危机阴影之下,大家关心的问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是不是真的、人民币会不会贬值、中国经济还能不能持续地增长,但是我们国家人民币没贬值、经济继续高速发展,带动了亚洲经济的复苏,而且在过去这十年当中可以说中国也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速的十年。当中还经历了全球的金融危机,但是十年间我们平均每年经济增长速度是10.7%,十年间中国经济的增长是翻了一番多增加了2.75倍。而在2010年的时候,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

这十年的成就,在座的各位应该说都做了贡献,当然这十年当中各位的事业也都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也是水涨船高,现在变成国家发展研究院。但今天的聚会不仅是说在庆祝过去十年的成绩,我相信今天的聚会同样是在展望未来的发展。我记得在跟各位上课的时候曾经讲过,中国经济还可以高速发展二十年,现在十年过去了,我想跟各位说的是中国经济还可以继续高速发展最少二十年,为什么这么有信心地讲中国经济还可以高速发展二十年?我对中国的前途的判断并不是来自于我的感情,而是来自于理性的分析。

重要的原因是在上课的时候我跟各位讲过,一个经济能不能快速发展相当重要的是技术能不能够继续快速创新,而在技术创新的时候一个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后发优势比发达国家以更低的成本更宽阔的领域在技术上取得更快速的发展,产业上更快速的升级。我说中国经济还可以继续二十年快速增长的根据,是从最新的统计数字看到是2008年的时候中国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DGP水平是美国的21%,当然这代表我们落后,但是也代表我们还有后发优势。在美国人均收入水平是21%,这样的水平相当于日本在1950年也是美国的21%,相当于台湾省1975年也是美国的21%,相当于韩国1977年也是美国的21%。而日本从1950—1970年,因为我讲的后发优势二十年间平均每年经济增长是9.3%。台湾从1975—1995年,二十年间平均每年的增长是8.4%;韩国从1977年到1997年二十年间平均每年的增长是7.8%;日本可以做到9.3%,台湾可以做到8.4%,韩国可以做到7.8%,我相信大陆没有理由不能在未来二十年平均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日本从1950年到1970年二十年的快速增长,人均收入就从美国的21%变成美国的65%,台湾从1975年到1995年每年8.4%的增长,他的人均收入变成美国的54%;韩国从1977年到1997年平均7.8%的增长,到1997年人均收入变成美国的51%,所以我相信再过二十年我们维持8%的增长我们的人均收入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至少是美国的50%。这是什么含义,我们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因此到2030年我们的经济规模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至少是美国的两倍。那么按照官方汇率计算至少是跟美国相当,如果按照购买力计算我相信当北大EMBA2001级的同学庆祝二十周年的时候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规模至少跟美国一样大,当你们庆祝三十周年的时候,中国经济规模至少跟美国一样,所以我相信未来十年、二十年会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二十年,也会是各位事业继续腾飞的二十年。

因此,我跟各位共同勉励,也祝愿各位抓住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快速发展的机遇,在你事业的发展上再上一个台阶、两个台阶、三个台阶,从中国走向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