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张维迎:反思经济学——2011年“求知寻是”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场(总023期)圆满落幕


相关附件:
  • zhangweiy
  •  

     文/卜俊骁

            2011年5月5日晚,2011年春“求知寻事”系列学术讲座第四场在理教211教室成功举办,本场我们十分荣幸的邀请到了著名经济学家,来自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张维迎教授为校内同学作了题为“反思经济学”的精彩演讲,总共有来自校内不同专业的超过五百位同学参加了这次讲座。

     

    说明: C:\Users\bu\Desktop\张维迎讲座照片\DSCF0516.JPG说明: C:\Users\bu\Desktop\张维迎讲座照片\DSCF0532.JPG

     

           张教授的演讲以探讨现代经济学研究范式中存在的问题为核心,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1.     经济学研究的问题核心

           张维迎教授指出,在过去100多年的时间内,主流经济学方法,即以新古典主义为核心的经济学旨在研究市场是如何通过价格机制的调整达到均衡的,经济学家们试图通过经济学理论来建立一个完全均衡的静态市场结构,张教授认为这样的思想是有问题的,他提出在亚当斯密《国富论》中指出经济发展依赖于技术进步与创新,依赖于深度的劳动分工。因此经济学一开始就是研究变化与发展的问题,而不是静态均衡的问题;为了印证这个观点,张维迎教授提到了美国在过去200多年中的发展以及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进步,都离不开不断的技术进步与创新。

    2.     主流经济学范式存在的问题

           张维迎教授谈到,在过去的100多年时间里,主流经济学界实际上一直都是以新古典主义经济学或者是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变化为理论核心的,新古典主义经济学范式的许多假设,譬如说完全竞争市场、信息完全、市场参与者是价格接受者都与现实是不相符的。因此,如果社会将评判一个市场是否处在有效运行的状态的基础建立在上述假设之上,不满足上述假设市场状态就会导致市场失灵,从而需要政府干预来使市场恢复均衡状态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张维迎教授说道:“现有对市场的判断都是从所谓的市场理论中推出的,而不是出自市场本身,这无疑是有很大问题的。“市场有效运行的条件是从市场中自发形成的,而不是通过政府干预等手段能够实现的。

           接着,张维迎教授分别就由新古典经济学所得出的造成市场失灵的相关因素做了一一的反驳:

    1)     外部性

           张维迎教授指出外部性不一定构成政府干预经济的理由,从历史经验中可以看出,往往是那些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其经济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外部性比较小,而通过中央计划制定国家发展目标的国家,产生的外部性往往比较大。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出现,本身就意味着不断的技术进步,政府没有理由去干预这个过程;

    2)     垄断

        谈到有关垄断的问题时,张维迎教授特别指出我们应该清楚的界定垄断的概念,既有政府参与所形成的导致市场上形成的某些大企业才是我们所应该反对的垄断行为,而在市场上由于竞争、技术等原因自发形成的市场垄断不应该反对。反垄断的措施限制的所谓垄断行为其实是市场竞争的基本手段,张维迎教授举出微软的例子,指出微软之所与形成就是因为能够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规模,如果政府限制微软的定价,那么微软就不会存在。

           接下来,张维迎教授还指出,政府真正应该做的不是反对市场上竞争形成的所谓垄断,而是应当关心市场上有没有竞争,有没有自由竞争。市场上的企业必须要不断创新,不断降低价格,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维持自身的“垄断“地位;

    3)     非对称信息

           张维迎教授提到市场上在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确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是自由竞争的市场机制足以保证消费者从市场上获取的企业信息的真实性。换句话说,市场上对于企业的评判必然存在着一个市场信誉机制,只有那些信誉好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如果政府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而干预市场,那么市场信誉机制失灵,此时企业行为也会发生扭曲,由消费者转向政府。

    3.     市场与企业

           结合上述内容,张维迎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关于企业与市场关系的一些观点。张教授认为企业是形成市场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没有企业就没有市场。在信息不对称存在的情况下,企业本身就是一种信誉机制,是一种连带责任。这就意味着一个企业的规模较大,虽然说明这个企业可以获取更多的市场利润,但同时也意味着这个企业有更大的市场责任。张教授很形象的说:“一个企业有多大能力承担责任,一个企业就能够挣多少钱。“

           因此,张维迎教授认为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研究框架本身就有缺陷,不能准确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政府根据有缺陷的理论来调整市场运行的做法必然存在很大的问题。

    4.     对经济学方法论的思考

           张维迎教授结合上世纪以来在经济学界出现的数学化思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张教授认为数学本来应该是经济学的工具,但事实上,经济学已经变成了数学的奴隶。在学界有很多不好的声音认为在数学上没法处理的经济学问题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这些观点是错误的,他告诫同学们经济学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研究人类行为的一门科学,数学方法的局限性往往不能反映很多真实的情况,比如说企业家对于市场的贡献。“削足适履“的做法无疑是错误的。

    5.     对于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建议

           张维迎教授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提出相较于新古典经济理论而言,奥地利学派的市场经济理论才是比较符合现实的市场经济理论,奥地利学派认为市场本身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不是一个静态均衡的过程。在市场上,真正起到核心作用的是企业,是企业家。外部性、不完全竞争、非对称信息都不会破坏市场的有效性。而任何自上而下的政府管控政策都不能准确反映市场情况,因此是没有效率的。

           讲座的最后,张维迎教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关于思想方法的心得,并就同学们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化、农产品价格等问题一一做出了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现场的气氛十分的热烈。

     

    说明: C:\Users\bu\Desktop\张维迎讲座照片\DSCF0521.JPG说明: C:\Users\bu\Desktop\张维迎讲座照片\DSCF0561.JPG

           最后再一次感谢张维迎教授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同学们带来这样一场引人深思的精彩演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