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美国经济四方谈


 

在纽约和华盛顿期间,四位知名教授学者从不同角度向BiMBA2009级EMBA的同学们阐述分析并对比了中美的经济、社会福利政策以及经贸关系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美国时间,纽约)2011年5月19日,曾经担任纳斯达克副总裁和美林公司董事总经理、现任福坦莫大学校懂的John Tognino先生为BiMBA2009级EMBA做了题为“华尔街战争”的精彩演讲。John Tognino先生虽然年近八旬,但是思路清晰,他以在华尔街工作几十年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告诉大家要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做企业,在场每一个同学都深受启发。他说,“声誉、诚信和道德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资产。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和领军人物,有几件事情必须牢记:第一,开放交流,尽可能多的与别人进行交流就越有可能达到目标;第二、永远保持诚信;第三、永远保持透明。”

 

5月22日,美国前社会保障部部长、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Ken Apfel做了题为“美国与中国养老金制度比较”的讲座。他认为中国养老保险主要症结是:第一,乏完备地法律和规范;第二,一些雇主拒绝提供员工保险; 第三,社保体系不灵活,不通用,阻碍了劳动力流动;第四,社保系统没有能够为绝大部分人群提高基本收入保障;第五,养老保险投入不够。在讲述中美两国面临养老金的两个挑战时,他分别指出美国的挑战为老龄化社会、过早退休趋势、长期财政压力。中国的挑战为急剧增长人口、退休年龄过早、福利覆盖率面很低、退休福利的不公平性及不完善的福利养老行政体系。 

同日,美国马里兰大学资深教授Allen Schick与大家探讨了“美国金融与经济危机”问题。他分析美国金融和经济产生原因是简易贷款、隐藏风险、过度杠杆化、泡沫破裂和去杠杆化等五个重要原因。他认为美国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经济危机涉及到了供求关系。利率在经济危机后会复苏,债务负担也会上升。

 

5月23日,重量级人物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资深研究员卜睿哲先生进行了“中美关系”的讲座。同学们就中美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和合作与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他认为未来中美关系不可能成为英美式战略同盟关系。但是中美基于共同利益可以互助互利,相互依赖。中美两国要发展正常关系,必须确保各自国内系统的健康。中国社会要保持稳定,美国经济要持续发展,两国必须关注对方对自己国家的看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