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EMBA“朗润学堂”开讲 民富国强——中国未来发展


相关附件:
  • 朗润园
  •  

    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波动,以及国有经济利润屡创新高,“国进民退”之声再起。究竟有没有“国进民退”,“国进民退”对中国,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在BiMBA EMBA“朗润学堂”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周其仁教授,从基础的经济学原理出发,结合他对中国经济多年的观察积累,进行了题为“民富国强——中国未来发展”的讲座。同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教授也围绕此话题,发表了“从经济奇迹到常规发展”的演讲。

    “朗润学堂”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 EMBA主办,旨在通过重现传统学堂的形式,展现朗润园的智慧,传播朗润园的思想,让更多的人分享朗润园的思考。参加“朗润学堂”的有来自企业、学界、媒介等关心经济热点和EMBA教育的百余名听众。 

    周其仁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刚刚闭幕的两会,通过了关于“十二五”的纲要,在仔细阅读中共中央给“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以及之后公布的“十二五”的规划中,头四个字就是 “民富国强”,参照以往经验,这四个字不仅仅是这五年的事情,而是更长远的方向。 

    周其仁教授建议,无论是对国进民退,还是民进国退,都要弄清楚“民”与“国”的概念,与其争论“国进民退”,更要关注有关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上,另外,合理的税制,也是保障增加居民收入的手段,要“不轻易加税”。 

    最后,周其仁认为合适的国家概念以人民为本位,加上领土、主权和典章制度。这样来看,民是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无民不立,民贫国必衰,民富国才强。 

    黄益平教授首先以“中国经济是一个奇迹”作为中国经济的现状描述,过去的三十年平均保持每年10%的经济增长,这个在人类历史是很少见到的。但同时,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式是不平衡的、不稳定的和不可持续的。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具体来说问题是:过度投资、消费不足、经常项目顺差太大、收入分配太不公平,再加上环境污染非常严重。可以想象,这样一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的经济增长是不可能继续的。

    黄益平教授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30多年来的市场化进程,并不是一个平衡的市场化的过程。要素市场它从劳动力到资本、到土地、到能源、到其它一些资源产品,市场的扭曲是很严重的。 

    黄益平教授建议,改变这一情况的根本办法,在于对要素市场继续进行深入的改革,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最终会导致中国经济发生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就是从经济奇迹到常规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在著名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新组建的、一个以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为主的科研教学机构。BiMBA EMBA项目自2000年开始招生,面向具有多年管理经验,在实践上已有相当建树的高层管理人员提供正规的管理学教育,旨在帮助他们总结已有的丰富经验并进行系统的理论训练,使其决策和领导能力更上一层楼,管理实践更加科学化、规范化。EMBA班学制两年,学员成功完成学业后,可获得由北京大学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学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