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2011年中国经济论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举办


 

 2011年1月10日上午,“2011年中国经济论坛”第二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举办。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筹办。纽约证券交易所为此专门悬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证交所门前圣诞树彩灯的照耀下,中美两国国旗交相辉映,来自华尔街、美国政府和研究机构的350人参加了论坛,并与中国经济学家展开了互动。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总裁Stephen Orlins先生首先发表开幕致辞,表示上次的论坛在美国高端经济界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预祝此次论坛的继续成功。纽约证交所首席执行官 Dunean Niederauer先生致辞,介绍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的总体情况,并向中国经济学家表示欢迎。随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发表开幕致辞,介绍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对上次的论坛进行了回顾,并预祝论坛成功。

    论坛有三个主讲嘉宾,第一位主讲嘉宾是刚刚卸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现任中国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的秦晓博士。秦晓博士以“中国经济下一个三十年”为主题,向美国听众坦言“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脚步会放慢”。他认为,未来30年中国的发展不能根据过去的脚步来推算,而是一个“有新特点的新时代”。 第二位嘉宾樊纲教授就”中美失衡的问题”以及汇率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第三位嘉宾中金公司总裁朱云来先生则谈及中国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并表示随着交流的不断增加,中美两国之间未来有更多合作可能。朱云来还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金融市场会更加开放,而未来中国的投资者也将有更多空间,可以到海外市场进行投资。

    主题发言与小组发言交叉进行,在小组发言中卢锋教授对2011年的中国经济宏观指标给出了预测,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先生就我国的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姚洋教授从人口结构的角度探讨了中国出口增长模式的转变问题;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黄益平教授对中国对外投资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哥伦比亚北京中心主任肖耿教授讨论了中国长期投资的风险问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教授就中国能源策略问题进行探讨。

    在全球经济复苏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选择纽交所举办这次活动,对近在咫尺的华尔街所代表的金融经济界的吸引力可想而知。多位重量级演讲嘉宾、切中要害的课题、热烈深入的讨论以及在场听众高水平的互动参与,让这次论坛不仅成为一次学术盛宴,更为2010年的中国经济走势描画出一个更加清晰的图景。包括《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在内的多家国外媒体以及新华社等多家中国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