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纽交所”里再兴中国经济热


 1月7日,是人们在欢度2010年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周,尽管暴风雪过后的美国东北部依然寒风凛冽,但是今天早上7点半天刚明亮,作为世界经济晴雨表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入口处,从老远处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人们一一通过极为严格的安检程序进入“纽交所”报告大厅,记者十分清楚,大家都是冲着将在这里举办的“中国经济论坛”而来的。 

  此次从上午8点多开始一直到中午12点的“中国经济论坛”,是由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共同举办的,会议研讨的主题为“2010年的中国经济:预测与视觉”。会议除了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博士所作的“中国与世界经济”主题报告外,还分“对新的一年的看法”及“中国增长模式”两个时段,来分别阐述“中国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透视”。记者注意到,此次论坛除了会议总主持人为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Orlins)以及致开幕词的为“纽交所”的CEO邓肯.尼德奥尔(Duncan Niederaue)外,8位所有演讲嘉宾全是来自中国权威机构的一流专家学者。

  邀请中国学者在美国“纽交所”以英文演讲的形式来探讨未来中国的经济走势,这一活动本身的创意无疑从内容到形式都得到了美国业界的积极回应。记者在现场发现,报告大厅内座无虚席,近600位来自华尔街投资银行、金融公司以及首都华盛顿、费城等地的外交官、经济学家、律师等专业人士出席,他们不仅认真、耐心地听会,而且还积极参与到一问一答的互动环节。

  记者利用会议间隙对一些与会的美国人士进行了专访。会议主持人、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先生告诉记者:“在我们跨入新年之际举办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帮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基本走势。记得当年我刚刚开始到北京工作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中国经济能像现在这样能迅速发展。可以说,在当前经历全球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开始出现回暖迹象的时刻,人们对中国经济是寄予相当的期盼”。

  来自费城的美国“柯赞律师事务所”律师安大卫(David M. Albert)告诉记者:“以往,我们对中国经济形势总是评估不足,自从读研究生时起,我们总是看到中国社会及中国经济中的各种问题,但是这些年来的事实表明,我们的判断往往是错误的,未来中国经济的基本形势仍会是被看好的”。专门从事美国公司对华投资业务的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倪有文(Owen D. Nee)对记者说:“我们对中国经济走势仍然看好,一个具体事例是,中国有关经济与涉外投资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当然,在国外公司到中国投资越来越规范的同时,其对华投资的投机性也变小了,手续也复杂了”。

  纽约证券交易所媒体关系部主任布拉克曼(Christiaan Brakman)先生对记者说:“今天这场关于中国经济的论坛无疑是进入2010年以来纽交所首次举办的大规模活动,也是近年来举办的规模较大的类似活动之一,这样的活动将中国作为人们谈论的话题本身就很有说服力。现在世界都普遍看好中国市场,这就是为什么如此多的人冒着严寒、一大清早来到这里的缘故。中国是纽交所最优先考虑的合作对象,到目前为止,纽交所与中国已经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今天这样的活动,将预示着纽交所未来与中国开展的合作会在新的平台上、开启新的阶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