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重建商道


 文/非文

 

 

6月5日上午,由全国妇联与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9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重建商道”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在目前的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不用太担心,压力大、困难多的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周教授认为,在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带动下,中国经济保持8%左右的增长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出口取决于世界经济的恢复情况,不会在短期内有太大起色。中国经济外向依存度非常高,据统计,出口占到GDP的34%左右。这样过高的依存度就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经济增长转变方式难在哪里?周教授讲述了一个温州女企业家的经历后,分析指出,中国企业的制造能力快,但相应的市场能力不够,在国内开拓商路难。经过对珠三角、长三角的经济发展20多年的研究,他认为,我国经过30年努力有了市场经济,但还没有真正建设起通畅的商业网络,规范的商业环境和商业文明。很多企业都是从做内需、以国内市场起家的,但建立市场经济后,国际大订单涌进来了很多企业就只做对外的市场了。因为国际市场有累积了上百年的商业文明、商业通道,商品一放进去,销路就豁然开朗,对外走得顺,很多企业就不再开拓国内市场了。而开拓国内市场非常辛苦,需要很费心地拉关系,交易费用太高,精力太分散。

因此,周教授提出,当前的任务应该是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一起努力,在中国市场上建立起顺畅的商业通道,这涉及政策、法律等各方面的配合,需要让企业觉得在国内做生意和在国外一样好做。他认为,国内市场的开拓有很大的余地,虽然难但会回报会很大。

论坛开幕式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主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在开幕式上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的书面讲话。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也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