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美新任财长盖特纳访华 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发表演讲


文/陆英哲

 

 

 2009年6月1日上午,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新任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在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中,特地前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次在华公开亮相,发表题为“美中合作:复苏经济与促进增长”(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Cooperating for Recovery and Growth)的演讲。随行人员还包括美国财政部及美领馆高级官员。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副院长姚洋教授,BiMBA外方院长杨壮教授等出席演讲。 

这是盖特纳自今年1月宣誓就任后首度到访中国,他此行主要目的是为下个月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峰会(SED)提前与中方领导人接洽沟通。有媒体称盖特纳此次访问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中美双方经济界的首次交往,其深远意义不言而喻。

在演讲中,盖特纳主要谈及全球经济存在的风险因素,中美两国各自面临的挑战,他对中美双方经济领域合作动向的展望,最后谈及国际金融改革与合作的重要性。

盖特纳反复强调中美两国合作,对全球经济复苏和拉动增长具有至关重要性。他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已成为国际经济舞台上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这次危机中“处于一个令人羡慕的强势地位”。他认为“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符合中美的共同`利益,只要两国“同心协力”,将有助于形成强有力的全球战略,加快经济复苏。

美国在奥巴马新政府上任后及时果断地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经济呈现“初步改善的迹象”:经济下滑放缓,消费信心有所恢复,但盖特纳认为美国消费者支出仍“将在一段时期内受到限制”,提示中国应致力于转变经济结构,进一步扩大内需,他说“增强国内需求也有助于增强中国应对国际市场波动的能力”,成为中国GDP新的增长引擎,同时“中国内需求扩大为美国公司和工人带来了大量机会”,这对双方而言都有好处。

 

盖特纳认为中美两国面临的挑战有许多相似之处,如在医疗卫生、教育、基础设施、能源利用、金融改革方面都是两国政府长期关注的重心所在。他特别提到医疗卫生方面“必须进行全面的改革”,因为该领域的巨额开支长期占财政赤字比重相当大。盖特纳以此部分打消了中国方面普遍担忧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攀升导致美元贬值,将威胁中国持有大量美元资产安全性的顾虑。

对于金融改革,盖特纳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先后进行论述。奥巴马政府将谨慎处理对银行业的救助审核,以“最小化纳税人的风险”,一旦形势好转,这些救助资金将逐渐退出。他说中国可以从美国身上吸取教训,认识金融体系具有“破坏力巨大的缺陷”,但也可以学习其核心优势,即“使资本流向新技术和创新公司方面的特殊能力”。

在国际层面上,盖特纳说,今年四月份G20峰会上各国已达成共识,需要“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架构”,他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发挥更大监管作用和更广泛的代表性,美国“承诺动员5000亿美元”注资IMF,另外美国亦将全面支持中国在金融领域发挥与自身重要性相称的更大作用。

此外盖特纳还谈及众多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关于汇率,他认为中国实行“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助于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全球贸易和投资环境需要保持开放,防止保护主义抬头;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使用高效清洁能源和引进相关技术,是下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关注点,等等。

问答环节盖特纳接受了北大师生就一系列话题的踊跃提问,并做详尽解答。北大学子对国际经济形势把握的广度和深度,对中美经济合作的密切关注,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盖特纳连连称赞学生“问得好”,提问“很有深度”,并承认“有些问题比较有难度”。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其学术定位是研究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重大经济问题,这也是盖特纳选择其作为访华首站演讲目的地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另一个原因,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介绍,盖特纳本人80年代曾在北大学习中文,此次到访可算是重回“母校”了。此外,盖特纳的父亲Peter F. Geithner先生曾作为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亚洲项目负责人,为当时始创阶段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提供资助,这段颇具历史意义的渊源赢得在场北大师生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周院长亦代表中心向盖特纳的父亲致以衷心谢意。

演讲结束后,作为主办方的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向盖特纳赠送了一件十分特别的礼物,是盖特纳1981年在北大学习期间的珍贵留影,他当年的北大汉语老师也到临现场,师生共聚一堂场面温馨感人。盖特纳下一站将于今明两天与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王岐山等会晤,进一步商讨金融危机下中美两国在复苏经济和刺激增长方面存在的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