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陈兴动:国内需求可以支持的中国经济增长是多少?


 

 全球金融风暴的高潮可能已经过去了,但我认为金融风暴远没有结束。对这次金融风暴的原因,我补充以下几点。一是创新超过了想象。过去很多对冲基金对我们说买这种产品不用担心,因为根据他们的计算机模型这种产品失败的概率是一千年才发生一次。既然失败概率这么小,大家就不关心产品本身,只要大胆买就是了。二是最近两三年以来虚拟经济基本上是在自己在玩自己,已经不再跟实体经济有联系。三是个人激励制度出了问题,从交易员到管理层都有一种追求金融资产不断膨胀、不断泡沫化的倾向。四是市场是由贪婪和恐惧两种力量推动的。格林斯潘最近在国会听证会时讲到,他所犯的一大错误就是相信市场和金融机构能够自我调节。

对于美欧等国经济的衰退,大家已经没有争论。如果说还有争论,那就是衰退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衰退的深度有多深。应该不会出现1929-33年那种大萧条,但也不会出现V型走势。那会是什么走势?如果是U型,那底部有多长?在未来三五年会不会是L型?这是大家现在所要讨论的。

中国经济在本次危机中的表现受到众多关注。这也很好理解。比如依照我的经验与判断,澳大利亚货币的升值贬值就与中国GDP增长率紧密联系。如果中国GDP增长率从10%涨到12%,澳大利亚元就升值20%;如果中国GDP增长率从10%下降到7%,即下跌30%,澳大利亚元就需要贬值将近30%。中国经济已具有相对程度的国际影响。

中国经济能否独善其身?我的判断是不能。现在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6.6%,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大概是12%。中国是过去七、八年这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最大赢家。在此期间,世界贸易平均增长率是14.3%(名义值),中国贸易平均增长率则为27.6%,可见中国贸易不但跟随世界贸易增长还抢占了其他国家的出口份额。如果看实际增长率,那可以发现中国出口实际增长率和世界经济增幅基本相当,在2002年达到最高值并在随后的几年保持在较高水平。

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由于出口增加很快,就会推动国内制造业的投资,制造业投资会增加就业,提升消费。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如果中国出口出现零增长怎么办?显而易见,国内的消费和投资都会受到影响,但影响程度很难准确的度量。这里以2007年数据为例试图给出一个估计。2007年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度达到了19.7%,支出法GDP增长率是12.9%,生产法GDP增长率是11.9%。用这19.7%对国内消费和国内投资做统一平减,得出2007年出口零增长情况下支出法GDP增长率只有8.1%。假设支出法和生产法GDP增长率保持统一比例,那么出口零增长情况下的生产法GDP增长率只有7.5%,这是第一个估计。

第二个估计,中国经济增长的顶峰期应该是2005年,2006-07年增长速度已经放慢,2008年处在这个周期下行区间,特别是去年年底以来,我们采取了可能是不必要的宏观调控政策,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损失1到2个百分点。按照这个判断,目前中国经济内需所能支持的经济增长速度是5.5-6.5%。如果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为“保八争九”,那么宏观政策需要对GDP增长贡献2-2.5个百分点。

从消费角度讲可以推动的就是农村消费和公共消费。从1998年以来农村消费的增长始终大大低于城市消费,而且低于公共消费,农村消费如果做的很好的话可以往上走。现在有两个现象:在国外卖的许多中国商品比国内市场还便宜,还有些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国外可以买到而在国内买不到。既然可以通过退税等补贴形式卖给欧美市场,为什么不以相同的补贴卖给农村?许多浙江老板表示非常忧虑在全球经济衰退的环境下出口订单减少,他们应该如何自保?那琢磨中国人需要什么、为中国人生产商品是一条很好的出路。这几年公共消费的增长跟政府财政支出的增长基本一致,但是速度较慢。此外,城市居民储蓄率过高,需要政府政策拉动城市居民的消费。

投资方面,应该推动基础设施的投资。自2005年第一季度到2008年第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速度持续大幅下降,从25%下跌到10%左右,而制造业和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始终保持在高位。那明年的态势如何?由于约40%的制造业投资与出口挂钩,随着明年出口增幅下降,必然会导致制造业投资下降;而目前几乎每家房地产开发商都准备在今年投资基础上大幅度下调明年的投资。所以基础设施投资更凸显其重要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