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中国经济观察】周其仁:通货膨胀与价格管制


整理 / 董兵兵、谢亚

    2008年2月24日下午1:30到6:00,由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和BiMBA MBA(BiMBA)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观察”第12次报告会在朗润园万众楼举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周其仁教授分别做了演讲。周其仁教授的演讲题目是《通货膨胀与价格管制》,以下是演讲内容:

    最近的情况是,在通胀走高的形势下,一方面货币供给的增长速度依然很快,一方面政府实施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这两件事都不太大,但是组合到一起,我认为这个小问题里可能有一个大危险。
    目前在认识上存在着将货币总量和物价结构混为一谈的倾向。从2004年以来,流行的思维就是结构性的分析方法,比如结构性过热、结构性房地产价格问题、结构性股市泡沫。现在通胀指数超过了5%、6%,我们还是称之为结构性物价上涨。这当然没有什么错,但是一味强调结构问题就会忽略对总量问题的观察和警惕,会对国民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
    价格干预包括两种形式:一是上限管制,就是用行政或法律的力量限制商品服务的最高价,凡是在市场上以高于规定最低价出售商品服务的卖家,被看作违规或违法;一是下限管制,则是由管制当局规定最低价,不得在市场上以低于规定最低价的价格出售商品服务。除了直接管制价格数量,也存在通过直接限制某些行为,或限制合约的非价格条款来限制某些生产或交易的活动,从而间接管制了物价。
    今天主要通过讨论几种产品,看看目前的价格管制。
    第一个是电。但关于电的矛盾几年来一直没有解决,即煤价是在基本开放的市场上由供求力量形成的而电价是政府管制的。2007年以来煤价大幅度上升,发电公司必须买煤发电,而电价不能涨,结果导致发电公司亏损。另外还需要指出的是,在煤价形成中也存在着非市场干预,比如由于强调煤矿安全生产而关闭大量中小煤矿,有下限管制之效。国民经济发展到今天,这种两难问题不是简单的对错能解决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考虑分寸、时机与量度等。
    第二个是粮的情况。目前对食品实行价格上限管制。由于政府大量抛售库存,国际粮价的上涨没有传导至国内。这当然是好事情,如果粮价也大涨,那通货膨胀就更严重了。但是也有隐忧,因为目前的粮价是为下一个生产周期提供信号的。粮食相对价格压得低,农民生产的意愿就会下降。更重要的是考虑粮食问题时,不仅要考虑生产问题,还要考虑库存问题。当农民的通胀预期起来以后,惜售行为就会出现。
    第三是劳动力。现在有了一个最低工资限制。最低工资的规定与市场决定的均衡价不是差很多,因此可以说最低工资对劳动力价格的歪曲程度不是那么高。在劳动力市场上较严重的问题是非价格管制,即2008年1月份生效的新《劳动合同法》。按照新劳动法规定,周六、周日工作,需要加工资。这其实是在限制那些宁愿在周六周日不要加倍工资而要工作的人。再比如一些单位已经出台通知,所有的短工合同只签一次,不能签第二次。这些事实都表明在劳动力这个重要的要素上,我们下限管制的力量其实在增加。
    第四个就是土地。维持政府征地和独家供地制度、排斥集体土地入市,实质上也是一种下限价格管制,因为它限制了供应量,降低了土地供给之间的竞争,一定会抬高土地价格。我不相信土地价格会抬高房价,但是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土地价格往上升,会使得高房价得以实现。目前局部地方和城市出现的房地产市场“拐点”,是房贷收缩即需求管理的结果。房地产供给方面,下限价格管制导致的推高压力并没有根本消除。
    以上四种产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产出品,我们实行价格上限管制;一类是重要的要素投入品,我们实行价格下限管制。两种政策组合在一起,我认为会产生一个打击生产的效果,对于治理通货膨胀是不利的。1980年代,饲料粮价格刚放开,猪肉价格依旧管制。用江苏农民的话讲就是:“议价饲料平价猪,谁养猪谁是猪”。这是很深刻的一课。
    所以我主张货币要紧一点,物价要松一点。不要花很大力量去管制物价,货币的控制要坚定不移。并且,在价格管制中,不要将要素价格往上顶,产出价格往下压。在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时,反对意见会很多。但是不要看到就业和经济增长下来一点,就说货币还是松一松吧。只要货币松一松,物价就又要起来了。通货膨胀尤其损害中低收入家庭,于是实行物价管制。真是这样演变下去,小问题真是有可能变成一个蛮大的问题。通货膨胀会成为一个中期的慢性问题,始终挥之不去。其间,行为的歪曲、效率的损失,都不容忽视。严控货币在前期可能会有些痛苦,企业界、居民、舆论、政治上都会面临压力,这时需要顶住。形象的比喻就是现在温度已经蛮高,重要的是要撤火,釜底抽薪,而不能说底下再加把火,上头加个盖。那轻则烧糊,重则炸锅。中国经济就是处在这种关键的时候。我希望我讲得言过其实,但是即便是有一点点这样的危险性,也值得提醒各位注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