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媒体报道】证券时报:《易纲:适度从紧不会使经济下滑 料经济仍将增长1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贾壮
       本报讯 对于货币政策从紧基调是否会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和南方雪灾而改变的问题,央行官员昨天给出了权威回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出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的学术研讨会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仍然是通货膨胀,既定的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不会因国内外一些新情况的出现而改变。

  他说,央行认真评估了上述“外忧”“内灾”对中国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影响,认为防通胀仍是今年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从紧货币政策与稳健财政政策的组合。

  易纲解释说,在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扩大的情况下,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预计为16%,而银行信贷增幅将低于2007年的16.1%,这就是“从紧”货币政策的含义。

  不过,易纲也强调,这种从紧会是“适当的、适度的”,不会出现因调控过度使经济下滑的风险。

  “我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0%左右,仍然相当强劲。”易纲说。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11.4%。

  易纲说,央行将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制度、对贷款的窗口指导以及利率和汇率等综合手段,并进行最优组合,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将通胀控制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内。

  他说:“中国已连续四年粮食丰收,加上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相信2008年的通货膨胀可以控制在这一范围内。”

  易纲同时表示,央行在坚持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也将加强信贷支农的力度,改善金融服务,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