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经济展望论坛之十二】宏观经济稳定


文/ 安琪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于2007年12月起开始举办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在年末岁初之际,已邀请了众多学者、政府领导、企业家盘点2007经济,展望2008发展。12月27日晚在万众楼的二层,论坛特邀请到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主任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在第十二场论坛中,就“宏观经济稳定”的话题进行讨论。   

    此次论坛由社科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何帆主持,在简单介绍了本次经济展望论坛的相关开展情况后,何帆引出了本场讨论的主题——宏观经济稳定的保持。

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稳定

    首先,宋国青教授针对2007年中国经济的宏观发展情况予以了整体框架和上的分析。他认为,如果简单地从时间段上来划分,那么在07年5月份之前,通货膨胀率上升主要是由于食品供给引起的。他分析说,去年下半年以来,粮食价格大幅度上升,后来猪肉价格和其他食品价格也大幅上升,造成该现象是因为居民消费中服务消费的比例比较低,而比例相对比较高的其他用品中的很多物品特别是耐用消费品和通讯工具的相对价格却一直在下降。此外,他还认为医疗、教育和其他一些服务项目的价格升幅统计可能存在低估。而针对上半年国内经济严重偏热,国家采取调控的方向是对的,但目前来看,力度仍然不够;5月份之后非食品价格的月环比升幅开始显著上升。由于我国一直存在通货膨胀加速机制,由于目前利率涨幅低于CPI涨幅,实际负利率引起固定资产投资等需求增加,进一步加速通货膨胀的形成。所以在下半年时国家进一步加大了调控力度,也采用了对价格、贷款额度进行行政控制等手段,外汇储备增加了很多,抵消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效果。不过这些手段往往有会带来别的副作用。 因此他认为,目前形势实际比2004年更为吃紧,现在是通货膨胀前期的情况,即生产变化在先,通胀变化滞后。而关于物价的上涨问题,他认为推动物价上涨的真实动力还是货币供应问题。从更广义的货币供应量M3看,其增速已经接近20%的水平,货币供应量的增大及流动性管控的缺口是目前CPI高位运行的主要因素。他同时表示,货币流动性问题与外汇收入增长目前没有必然关系。


    而根据对全年的情况分析和12月份贸易顺差的情况,他预计,在2008年贸易顺差增幅将低于10%,顺差额有可能从2007年的2622亿美元升至2800亿美元;同时,贸易顺差在GDP中的比重将降至7%这一合理的水平。针对这一预测,他提出建议说中国政府应续抑制通货膨胀,加快人民币升值。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同一个报告会上表示,外汇储备的大幅积累,增加了货币升值的压力,导致对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投机资金进来之后,不满足于银行存款利息,而想方设法找其他高回报的出路,如投机房地产、股市等,因此,当前出现的资产泡沫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他主张用利率杠杆调控,其中特别建议大幅度提高短期利率而相对稳定长期利率。

李稻葵:2008 年年终是经济转折点

    GDP增速会放缓针对这一问题,李稻葵主任认为,根据他们自己推出的宏观预测模型,在他们把中国经济的数据给分离为短期的和长期的两部分并进行滤波处理后,得出的推测是:明年的GDP增长速度会在10.8%,比今年预计的11.8%低一些,同时比国家统计局的预测数据高一点,并且根据明年GDP有可能的先高后低的发展走势,明年的年终是一个转折点,GDP增长速度会出现往下放缓的趋势。

    而拐点出现主要有三个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很多最终产品的市场的生产能力的过剩,将在明年凸现出来,而这个最终的产品的判断要区别于中间产品,因为最终产品生产能力的凸现,会影响到投资放慢,使整个的投资链条、产品链条往源头扩展使得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增长速度下降;

第二个因素是国内的资产价格很有可能出现较大的调整,也可以说我们的证券价格有可能出现比较大的调整,至少不会出现像过去一年一样的大幅上升。这将会影响到很多的企业的融资的扩张,同时也部分地影响消费,使得预计的消费、投资计划出现调整;

第三个因素就是美国经济或者说世界经济因素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世界经济明年的增长的速度会放缓,美洲主要是以美国,欧洲主要是英国和法国,这会导致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下降。

    综合来看,这三个因素通过投资和进出口两个渠道起到杠杆作用来影响我们的经济发展。 同时,对于明年的物价水平走势,他认为也将大致与今年趋同,即上半年物价的水平可能会比较高,甚至于比现在还稍微高一点,但是明年全年的物价水平和今年差不多。

宋国青:经济增长与政治换届无关

    宋国青教授认为换届年的经济增长率和邻近几年中的经济增长率没有什么太多差别,经济增长率和大家所谓的政治周期也没什么关心。他提出,从新官上任这个角度来讲,最重要的不是先放火而是放冷水,把经济降温了后再弄上去。

    而现在投资领域面对的主要问题是货币政策怎么控制,中国的出口与去年相比有大幅度的增长,我们现在对美元升值比较厉害,对欧元可是贬的一塌糊涂,所以整个今年一年的人民币汇率,按照名义汇率的话没升,出口这一块本身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另一个问题就是信贷控制,因为信贷控制也不能说一下子把全年的计划定出来,需要考虑整体情况。今年的个人名义收入增长率比较高,但是现在是赶上一个食品价格的上升,真实消费今年的充其量就是平平淡淡的一年,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李稻葵:次级债危机会使资金倒流回美国

    次级债危机的真正的影响,真正的面目还没有完全的显现出来,明年很可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还会进一步扩大,但是导致美国经济金融衰退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美国经济现在是跟全球化的融入的程度很深了,美国很多的企业盈利还是很强劲的,这个链条还能够继续维持下去,所以可能不太会出现衰退,但是增长效率下降是肯定的。

    以此并不能推知中国的情况,因为因为新兴市场国家不能“一刀切”,第一波受害的是波罗的海三国,然后可能会影响到匈牙利、波兰、捷克等,最后有可能波及印度、巴基斯坦,这些危险一步一步的传递过来,我们是有防御和控制风险的机制的。

    在两位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后,现在观众们进行了踊跃的提问,会后本场论坛的参加嘉宾一起合影留念。

 

李稻葵教授简介   

  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美国密执安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士(1985年),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92)。主要研究领域:转轨经济学、公司金融、国际经济学、中国经济。   

  宋国青教授简介   

  宋国青,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大学地质学学士(1982年),1991年8月-1995年6月就读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博士候选人。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