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精品讲座】对全球不平衡的理解


文/宁静

    2007年12月26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理论和政策系列讲座邀请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库珀(Richard N. Cooper)莅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致福轩做了题为“对全球不平衡的理解”的学术报告。

    库珀教授认为,目前,人们关注国民储蓄和投资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所有发达国家展开的对公共养老金或更广义的养老金的争论;二是全球经常账户严重失衡,即国民储蓄和国内投资差额问题。特别是对美国而言,2005年,美国家庭储蓄似乎已完全消失。

    库珀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1995至2007年的美国经常账户逆差表格、1995年到2004年美国国内总投资与总储蓄的变化情况、2000年至2005年美国国际收支中的资本流动情况。数据说明,在过去的10年,国内投资和私人储蓄的变动是经常账户恶化的直接原因。美元外汇市场不受美国政府有计划的系统干预,美元与其他货币反向浮动,巨额的外国投资造成了美国巨额的经常账户逆差。

    库珀教授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如日本、德国和亚洲四小龙投资的下降。在大多数地区,已统计的实物投资都比美国高,德国(连同英国)是例外。在德国和英国的投资近年来出现暴跌。与此相反,在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迅速上升,尤其是中国,投资超过GDP的40%,中国政府和一些外国分析人士认为投资太高了,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拥有太多投资的惟一特例。但是由于投资增长低于储蓄增长,即使储蓄率上升,经济的快速增长也会使消费提高成为可能。

    不考虑统计误差,经常账户(净外国投资)是国内投资与国民储蓄的差额。因此,国民储蓄超过国内投资(或者私人储蓄超过投资加政府赤字之和)就意味着投资国外,是外国投资的净流入。那么,世界主要经济体为什么要对国外进行大量投资呢?库珀教授认为,一个主要原因是人口的发展趋势。尽管不同国家的出生率有所差异,但所有发达国家的出生率都已下降,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最典型的就是中国,1979年中国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虽然人们寿命越来越长,但是人口发展趋势是不断减少的。发达国家中,美国的显著优势是预期人口的持续增长,特别是年轻人的增长。在充分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中,若没有住宅偏好,预计世界其他地区的大约30%储蓄会投向美国,而美国储蓄的70%会投向国外。

    许多人认为高额的美国经常账户逆差不能长期持续。如果他们所指的赤字不能持续是近期趋势,那当然是正确的;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占美国GDP的百分比不能无限期的增长。过去10年来,赤字持续上升(在2001年出现短暂停滞),如果他们指高额赤字不能持续,那既不正确,也不可能。日本、欧洲和东亚的人口发展趋势有可能引起长达多年的经常账户盈余,并建立起外部资产,供数十年后人口变老时备用。在这个过程中,央行自然会对国内储蓄者进行协调,如日本国内储蓄者的行为过于保守而不能满足国家需要,中国不允许国内储蓄者自由投资国外。

    库珀教授认为,美国经济充满活力且富于创新精神。其人口结构明显不同于其他发达国家,人口出生率尚未出现大幅度下降,预计未来将继续有大规模的移民,并高度集中于年轻人。从这些方面来看,尽管美国富裕且政治成熟,但仍可被称为是年轻的、正在蓬勃发展的国家。尤其是它拥有富于创新的金融部门,能继续生产新的产品来满足不同投资组合的需求。在全球化市场,美国拥有比较优势,体现在创造可销售有价证券、以低风险产权交换高风险资产等方面。全世界的存款人都想把其储蓄的一小部分,但是正在增长的部分投到美国,因此,美国经常账户逆差很可能在未来数年内居高不下。

    库珀教授演讲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余妙杰教授和卢峰教授分别谈了自己对于库珀教授所讨论问题的看法。与会者也与库珀教授就一些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人物介绍

    理查德•库珀教授1958年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6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从1981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经济系,学术成果丰硕,研究领域包括转型经济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宏观经济政策等,代表著有《繁荣、危机与调整》、《韩国的宏观经济管理(1970-1990)》等。库珀教授是著名国际经济学专家,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现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顾问委员会主席。

    库珀教授曾在美国肯尼迪政府、卡特政府和克林顿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曾任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美国主管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美国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高级经济师、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主席、耶鲁大学教务长等多项职务,在国际经济学术研究及经济事务分析处理方面均取得显著成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