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经济展望之一】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隆重开幕


文/余文心

    2007年12月13日上午10点,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朗润园,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在万众楼二楼隆重开幕。本次“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组织各领域专家学者在岁末年初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话题进行对话式的讨论,评论2007年的热点,展望2008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

    本场论坛主题为发展战略和增长方式转变,特邀嘉宾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主题,总结了2007年全年中国经济发展中取得的重大成绩,对过去一年中广受关注的十七大报告、企业节能降耗减排、外汇储备增长、CPI大幅上涨、金融体制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评论,并对未来一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做出展望。

    郑新立教授认为,2007年是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期的第五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平稳增长的态势,连续五年增长幅度上下波动的幅度不超过一个百分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把两位数字的经济增长保持了五年,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出现这样好的局面。对于2007年中国经济出现的一些问题如通货膨胀等,郑教授认为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的结构性上涨转变为严重的通货膨胀,使今年出现的这些问题得到良好的解决。针对发展战略的转变,郑新立教授提出,“未来我们需要在改善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提高生产要素质量、改善生产要素的组合结构三方面采取综合性措施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林毅夫教授则针对2007年中国经济总结了三方面的有喜有忧。第一,国民经济当中过剩生产能力逐渐被消化掉,这是宏观调控取得一个很大的成绩。但是当过剩能力被消化掉之后,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长比较快,导致高的通货膨胀物价水平。第二,今年收入增长和消费增长均比较快,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同时出现了以食品价格作为主要拉动的通货膨胀的态势。第三,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节能减排的目标到今年出现一个很大的拐点,取得可喜成绩。但同时也出现了无锡的蓝藻事件,环境的污染可承受能力在某些地方已经达到边界,成就与问题并存。

    对于中国的发展战略,林毅夫老师强调“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并配套相应政策措施。郑教授则谈到“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抓紧实施主体功能区的规划、改革资源价格形成的机制”三大思路。针对我国在未来几年最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两位教授也发表了各自看法。林教授说:“明年和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是落实十七大报告,因为十七大报告对于我们当前的成就和问题做了非常好的总结,挑战在什么地方,以及怎么解决挑战都有非常好的分析跟规划。落实十七大报告一方面要学习,第二方面要有制度的保障。”同时,对于金融结构的改革,林教授认为利用比较优势劳动力相对比较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发展起来是非常关键的,希望明年能够在金融改革方面尤其在改变金融结构上迈出比较大的步伐。另外,劳动力市场福利机制和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创新也是需要大力发展的。郑教授则认为有三大举措需要落实:一是技术创新,大幅度增加技术开发的投入,同时实现开放式的创新;二是调整投资与消费的结构,调整内需和外需的结构,使经济增长更多依靠国内的市场和国内消费增长来拉动整个经济增长;三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农业现代化。

    最后,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首场讨论会以两位教授针对2008年经济发展一句话作结中圆满结束。郑新立教授说:“在2008年能够解决经济发展中间的一些不健康的因素,继续保持前五年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林毅夫教授则认为:“明年还是会比较高速增长,而且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之下,应该会更好地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