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学生活动】与林毅夫教授面对面


——PT06、FT06“课下与教授对话”系列活动第五场

   12月15日下午五点半,刚刚结束了一堂MBA课程的理教205气氛格外热烈,因为接下来要进行的,是BiMBA MBA(BiMBA)PT06 、FT06 “课下与教授对话”系列活动第五场——与林毅夫教授面对面。该系列活动由BiMBA PT06“对话”俱乐部和FT06领导力俱乐部共同组织,通过邀请海闻、杨壮等知名教授与学员们课下交流,给学员们提供更多与教授面对面沟通的机会,深受大家好评。本次活动请到的是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谈话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了。

    面对在座即将毕业的FT06同学们以及PT06的学员们,林毅夫教授着重谈了他对大家个人发展的一些看法和期冀。

 

背景分析: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你们生长在中国近代史上最好的一个历史阶段。”林毅夫如是说。他带着大家回顾了中国历史上的起起浮浮,从大国沦落为殖民地,经过无数人的努力和不断尝试,又逐渐迈开步子走向新的辉煌。中国的历史上太多的英才以天下为己任,在他们的努力下,经历了贫穷的中国,终于迎来了经济高速发展的春天。

    中国为什么会保持这么长期的经济高速增长?原因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解放需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林教授笑称,幸亏中国不听经济学家的。因为从八十年代开始改革起,中国的政策从主流经济学的观点来看都是“错误”的。如中国最初奠定的双轨制改革,按照当时主流经济学的看法,在转型当中,双轨制是非常不可取的经济模式。但实际情况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而一些采取了主流经济学大力推广的经济模式的国家,反而出现了诸多问题。所以,现实的经济学应该关注的,是现在的问题是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所能动员的力量是什么,主要的障碍是什么,采取这样的思路制定的政策必然是符合经济学道理的。反之,单纯地套用那些经济学理论和固有模型,却未必符合当前的经济形势。

               

正确决策:保持“常无”的态度

    林毅夫教授在《与林老师对话:论经济学方法》一书中提到,一个好的政治家和一个好的经济学家,他们在判断问题的时候一定是根据现在经济现象背后的真正因素来判断的,每次看问题都是从头开始,林称之为一种“常无”的态度。不论对于政治家,经济学家,还是企业家,都应该学习和借鉴这种从现实出发的精神。林还举了三笑集团的例子对这个观点进行更为有力的阐述和证明。三笑集团董事长韩国平做出的一系列正确的决策,都是基于对市场和现实的把握。他大进大出的魄力和充分利用中国优势的眼光,令人钦佩,值得学习。

 

抓住机遇:比别人“早半步”

    林毅夫说到,未来三年将是对于在座学员的职业发展最重要的时间段,而他相信在这三年中经济会保持高速增长。在这个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中国的产业升级将会非常快,会带来很多机遇。那么如何把握这些机会呢?关键就在于,必须比别人早半步。要走在别人的前面,而不是跟在别人的后面。有人可能会问,在什么行业才能比别人“早半步”呢?其实只要深入了解,在各行各业你都有机会能走在别人前面。三笑集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经济探讨:中国经济的现状与未来

    30分钟的Q&A环节中,大家就中国经济现存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BiMBA学员们非常珍惜与林教授近距离交流的机会,纷纷高举手臂争相提问。首先,就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孰先孰后的问题,林毅夫认为,这两者必须并行。因为即使实现相当程度的城市化也至少还有4亿人生活在农村,要追求社会稳定、达到人均3万美元的生活水平,对农村的基础建设,包括道路、饮水、环境卫生等,都是不能放松的。他再次强调,党提出政策的时候,往往不是按照意识形态,而是按照中国现实的需要提出的,新农村建设正是符合中国现实需要的。

    关于对中国经济形势是否应该持乐观态度,林毅夫也谈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市场是有泡沫的,但是中国还在产业升级链的内部,我们未来的空间还非常大,并没有失掉后发优势。欧洲的夕阳产业,可能在中国就是朝阳产业。他指出,现在很多人存在一个误区,认为高科技产业获益一定很高,其实不然,高科技产业属于“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产业,需要大量的研发和资本投入。对于发展中国家,到底是模仿好还是研发好?很多时候需要更深入的思考。一个现象是内生的现象还是外生的现象非常关键,内生的现象是不能作为目标的。我们要看到,发达国家资本充足,人力资源短缺,而发展中国家正好相反。施振荣提出的“微笑曲线”,是在发达国家的“微笑曲线”;如果将同样的策略照搬到发展中国家,反而会更像“哭泣曲线”。林教授形象的说法博得了大家的一阵阵笑声和掌声。

    此外,林毅夫教授还就国企改革、中国比较优势的转移、房地产泡沫等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活动接近尾声,大家的热情还是没有丝毫的消减。最后,本次活动在掌声中划上了圆满句号。但是,“课下与教授对话”系列活动并没有划上句号,今后PT06班委还将邀请更多的教授继续和BiMBA学员们展开课下的深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