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学界解读中国经济热点


 

——《中国经济观察》第十次报告会报道之六

    据《北京商报>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
    三季度CPI将增4.8%
  与居民生活、消费息息相关,直接反映通货膨胀程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几乎成了2007年最受关注的数字。昨天,一份由13家机构对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的预测报告出炉,其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教授宋国青预测,第三季度我国CPI增幅将达到4.8%。
  今年上半年CPI增长一直较快,其中6月份CPI增速创下4.4%的33个月高位,上半年CPI上升3.2%,超过了政府设定的低于3%的全年目标,显示出通货膨胀压力的巨大。
  “近期PPI(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在高位运行,同样给CPI带来上行的压力。”宋国青表示。
  在宋国青看来,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速度是相当快的,虽然2004年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形,但是“那时是在地下室跳高,现在是在房顶上跳高”。宋国青形容,因为2003年时经济还是偏冷,2004年的速度增长加快问题并不大。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
    目前不能说流动性过剩
  流动性过剩为何这么多?昨天,在北大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经济观察会上,来自耶鲁大学的陈志武从资本化和金融技术的角度解释了这个困扰中国的问题。
  “判断流动性是过多还是太少最好的指标就是通货膨胀率。”陈志武认为,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不管在美国还是中国、西欧,绝大多数国家,今天的通货膨胀率都在百分之二到三左右。所以从通货膨胀率角度看现在不能说流动性过多。
  但为什么大家感觉到“流动性过多”呢?陈志武认为首先要对钱、资本、财富三个概念做区分,陈志武认为,钱主要是一个货币的概念,流动性最好,资本的概念比财富要小一些,比钱要大一些,流动性介于两者之间,而财富既包括流动性的,也包括不流动性的价值,譬如个人的未来收入是财富,但可以通过金融技术将其资本化,让其流动起来,在陈志武看来,正是金融技术的发展让土地、资源与未来劳动收入的资本化,让中国甚至全世界感觉到“流动性过多”。

    专家建言

    征50%资本获益税阻投机
  针对目前我国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的问题,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昨日举行的CCER中国经济观察会上表示,应当尽快将购置房产恢复到以使用性为目的的需求上,征收50%的资本获益税,减少以投机为目的的需求,从而抑制房价不断上涨。
  林毅夫指出,房地产需求分为使用性需求和投资增值(投机性)需求。如果投机性需求不断入市的话,必然会推动房价的高涨。虽然征收物业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高档住房空置的问题,但要解决问题的实质,征收资本获益税更为重要,因为这直接指向了投资导向购房的获益根源。
  对于土地供应紧张、供应量减少的情况,林毅夫指出,在土地增加有限、供应量增加有限的情况下,增加小户型的供应,对使用为目的的需求来讲,供应量相对而言就不会减少。

    维持3%升值幅度抵御热钱
  为抑制热钱的流入,一些学者建议可采取人民币大幅阶段性升值。但林毅夫并不认同此观点。他认为,“只要人民币升值在可承受的3%范围内调整,热钱就不会获益”。
  林毅夫解释说,热钱的流入是在赌人民币升值,如果人民币汇率提高5%到6%,投机者会认为人民币是迫于热钱的压力而升值,会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但是如果升值幅度达20%到30%的话,对于我国内外结构失衡和外汇顺差过大又没有帮助。“因为结构型升值没有办法靠汇率升值解决。而且如果升值20%到30%,热钱获益后就会自动流出,但它流出的同时会继续炒人民币贬值,这样人民币汇率又会出现波动。”林毅夫说。
  林毅夫强调,我们不能只盯着短期的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应当从长期来判断,目前的汇率升值还是在较小的可承受范围内的。

    提高资源价格推进环保
  林毅夫表示,中国应该把资源的价格提高到合理的水平。他说,去年我国GDP占全球总量的5.5%,但能源消耗占世界总量的15%,钢材消耗占30%,水泥消耗占54%。而目前的能源、资源价格不合理是造成资源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原因之一。节约能源、资源的技术设施成本常高于节约带来的好处,使企业缺乏节能动力。而对于排污处罚力度不够,企业即使安装了减排设备也不愿投入运行。
  林毅夫认为,应提高资源产品的价格,提高企业自发的节约能源和资源使用的积极性,对于环境的要求应该用比较高的标准、违规惩罚的力度和执行的强度,使守法成本低于违法的成本。另外,林毅夫还曾经表示,中国资源税应当向国际看齐,增加资源税目,提高资源税率,使资源行业告别“暴利时代”回到正常收入水平上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