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宏观经济存在过热隐忧


 

——《中国经济观察》第十次报告会报道之三

        据《中国证券报》,昨日,在“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十次报告会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并没有那么高的温度,但目前实际生产水平增长率过快,即使现在没有过热,未来这种高烧也很快会发生。他指出,国家可以借用短期的利率杠杆来调控宏观经济。

  隐含投资猛烈增长

  宋国青指出,从1997年到2007年这10年间,季节和春节调整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指数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特别是2005年1月到2007年7月,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幅度尤其快。今年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4%。

  他提出,生产增长变化的推动因素主要来自于投资,2006年下半年控制内需,投资增长减慢,出口也因升值减缓;2007年头两个月出口猛烈增长,拉动工业生产强劲增长,此时投资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势头,环比增长率较低。3月份的出口大幅度下降,印证了头两个月提前出口的说法;出口下降使3-4月的工业增速减缓,5-6月工业猛增,出口比较平稳,隐含投资猛烈增长。

  贸易顺差的增加也是促使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宋国青介绍,2004年1季度,货物贸易顺差同比下降,对名义GDP同比增长率的贡献为-2.3%。而今年2季度,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长74.6%,对名义GDP同比增长率的贡献率为4.3%。两者相比,货物贸易顺差对名义GDP的贡献增加了6.6个百分点,按42%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占GDP比例算,GDP的6.6%相当于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增加15.7%。

  过热隐忧

  此外他也介绍,2004年1季度的投资同比增长率为43.6%,其中头两个月53%,引起了认为经济过热的判断和调控,后来才发现过热并不严重,所以很多分析认为目前经济尚未过热,因为6月份的投资增长率是28.5%。

  由此,宋国青认为,判断当前经济是否过热,可以参看2季度尤其是6月份的生产水平是否超过或者在多大程度上超过潜在生产能力。“其实与上一轮宏观经济相比,从量级来看,现在的增长速度最多超过应有的GDP一个到两个百分点。所以当前的数据还不能用来简单判断宏观经济的热度;但从长远来看,实际生产水平的增长率正远超过了潜在生产能力的可想像的增长率;即使现在没有过热,但按目前的增长势头,过热很快就会发生。”他说,“经济走向过热的加速机制是:通胀率上升影响到预期真实利率下降,进而影响投资需求增加,最后导致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上升。”他认为,目前是通货膨胀前期的情况:生产变化在先,通胀变化滞后。且很难用现在的通货膨胀率来预测下一阶段的情况。

  最后,宋国青指出,国家可以利用大幅度提高短期利率而相对稳定长期利率进行调控;不排除3季度继续加息的可能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