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AIG主席:中国和美国是相互依赖的经济体


 文/程华

    “中国和美国是相互依赖的经济体,它们之间应该建立更加亲近的伙伴关系”,AIG中国成员公司主席魏欧林(0lin L.Wething-ton)4月14日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所作的题为《中美贸易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演讲中如是说到。

    “中国的发展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许多机会,对此美国应该表示欢迎”。在魏欧林先生看来,中国加入WTO、更深地融入世界贸易体系是个特别有意义的事件,这不仅对中国自身的发展有利,而且WTO其他成员获得的收益将会更多,美国也是受益者。而且他还表示,中国成为WTO成员“大大加强了这个组织以及国际贸易”,同时中国可以“肩负起更大的国际责任,参与规则的制定”。

    伴随着世界制造业中心转移至中国,美国的制造业也在衰落,这些行业的工人也在经历着痛苦的失业和转型。但魏欧林先生并不认为这足以成为反对中美贸易的理由,因为这种贸易对双方大多数人是有益的。当然,“失业工人要实现顺利的转移,也需要政府提供某些帮助”。针对“中国威胁论”,他这样评价到:“美国不应该把中国作为威胁,而可以作为一个‘好的竞争对手’,世界需要竞争。关键是要制定一个双赢的竞争规则”。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6年,美国商品和服务对外贸易逆差比前一年增长6.5%,达到创记录的7636亿美元,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产生于中美贸易,这显然引起了美国国内的强烈关注。在本次讲座中,魏欧林先生强调了贸易平衡的重要性,但他同时认为这是个“长期问题”,任何激进的方案是没有用的,更不应该归罪于中国。事实上,他相信中国巨大的进口潜力必将为美国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他精彩的演讲中,魏欧林先生不时透露出他对中国、对北大的热爱,并感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的盛情邀请。演讲一开始,他就用汉语普通话说道“我很高兴今天晚上到北大来”。早在1978年,他就来过中国,如今更是感叹“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变化如此巨大”。过去20年中,他参与了很多重点国际金融问题的决策工作,其中就包括中国的金融市场开发。他曾担任美国总统特别助理、伊拉克巴格达联盟临时管理局经济政策主管、美国财政部部长顾问等职,2006年,出任AIG中国成员公司主席。

    据了解,AIG中国成员包括美亚保险公司、美国国际个人金融集团、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美国国际集团(亚洲)投资有限直接投资、美国国际集团(亚洲)投资有限公司等。从目前AIG在全球的金融服务框架看,AIG提供的金融服务主要包括财产保险、人寿保险、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四大方面。

    “AIG在中国就有多年的历史和根基,它也是财富500强中唯一一家在1919年在中国就设立分支的美国公司”,魏欧林先生微笑地说道,“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