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经济学

北大国发院联合创始人易纲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相关附件:
  • u=3012316786
  • 2018年3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名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这一任命提名已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投票表决通过。

    易纲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联合创始人,他于1994年与林毅夫、海闻、张维迎、张帆、余明德等学者一起,在北京大学联合创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英文简称CCER。CCER于2008年更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

    1994年
    1994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初期合影(左起:张帆、易纲、林毅夫、德怀特•帕金斯、帕金斯夫人、海闻、余明德、张维迎)

    在北大期间,易纲教授与林毅夫、周其仁、海闻、张维迎等多位教授一起开创了国发院的经济学双学位项目、硕博研究生项目和BiMBA国际MBA项目,是北大国发院在中国现代经济学与工商管理教育方面重要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易纲教授简历:

    7831
    易纲教授

    易纲,男,1958年出生,经济学博士

    1978年至1980年,在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

    1980年至1986年,分别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6年至1994年,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先后担任助教、副教授,1992年获终身教职

    1994年回国,与林毅夫、海闻、张维迎、张帆、余明德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1997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

    2002年至2003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正司局级)兼货币政策司副司长

    2003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期间:2006年9月-2007年10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2007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09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4年4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5年12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6年3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2018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大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易纲、海闻、张维迎、张帆、余明德等六位海归学者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加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

    国发院拥有林毅夫、周其仁、海闻、易纲、张维迎、宋国青、闵维方、姚洋、黄益平、刘国恩、李玲、赵耀辉、傅军、陈春花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现实问题,通过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

    二十多年来,国发院实现了教学、科研和智库三位一体的发展,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学方面,国发院已经形成政、商、学三大教学体系。学术教育有经济学硕士和博士项目、经济学双学位项目,以及2017年秋季开始的国家发展方向本科生项目。商学教育有BiMBA备受好评的MBA、EMBA及EDP项目。政府行政和经济管理教育有国发院承办的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培养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级官员。

    _DSC9717(曹毅)

    科研方面,国发院人均学术发表量位居国内领先行列,并产生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CCER一直是中国经济学界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智库方面,国发院秉承“小机构、大网络”的理念,聚合北大乃至全球的研究资源,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新农村建设、国企改革等诸多重大问题上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并被政府所采纳,是中国高校智库当中当之无愧的领军者,2016年入选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同时,国发院拥有“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格政”和“国家发展论坛”三大智库品牌活动,并牵头组织“中美经济对话”和“中美卫生对话”,为中美民间外交持续贡献智慧。

     


    分享到: